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IBM“蓝色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7 20:37  新浪教育

  宋·欧阳修《颁贡举条制赦》:“待士之意周,取人之道广。”能够给予人才以周到的爱护与照顾,则将得到更多优秀的人才。不仅要合理地任用人才,重用人才,更要爱护人才,如此才能得到人才的心。在这部分内容里,IBM的“工作与生活平衡”理念将告诉你这个道理。

  IBM倡导“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即希望员工不但要把工作做好,更要兼顾好自己的
生活与家庭,影射出“蓝色巨人”人性化的一面“人性之蓝”。事实上,IBM从20世纪80年代便已经开始提出并实施这种理念。IBM在全球各地的分公司都建立有自己的IBM Club,在大中华区称为“员工福利委员会”。IBM Club的开展各种活动所需的经费完全由IBM公司提供,IBM公司每年会有一定的预算拨给IBM Club。IBM Club每年都会通过员工投票选举出负责人,委员会的委员各司其职,包括财务、活动组织等等,IBM公司的领导层不会去干涉IBM Club负责人的选举。

  为了“平衡”员工的工作与生活,IBM Club定期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堪称精彩纷呈,包括体育、休闲、读书、娱乐、旅游、讲座等,内容无所不包。各种活动会充分考虑所有员工的兴趣爱好,每个活动是否受欢迎都会计算点数,尽量组织能够邀请大部分员工参与的活动。参加活动的对象不仅仅局限于IBM的员工,更会邀请员工的家属参与。

  在全球IT业竞争激烈、员工疯狂加班的时代,IBM公司却在时刻注意关怀员工,特别强调每名员工都要照顾好自己的生活。为了帮助员工平衡工作和生活,IBM实施了一系列福利计划,无微不至地关心着员工。

  少加班——IBM主张通过各种措施帮助员工减少加班。

  尊重加班——若员工需要加班,IBM规定加班工资除了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支付外,还报销打车费用,加班超过3个小时的员工还会得到误餐补助。

  轻松周末——IBM希望员工拥有轻松愉快的周末,每逢星期五,员工可以穿便装上班。晚上6点以后,公司开始奏响音乐,告诉大家下班了,催促员工回家和家人在一起。

  俱乐部运动项目——在IBM公司的俱乐部里,每个周末都为员工安排有各种运动项目。

  春游、员工运动会——IBM会在每个季度组织员工参加春游、秋游、运动会等活动。

  丰富员工的文化生活——IBM公司的俱乐部还根据员工的不同需要,为他们代买电影、戏剧表演等各种演出票;公司合唱团使参加者精神饱满,工作起来更愉快。

  弹性工作制——IBM还推行一种灵活的“弹性工作制”,为员工设立8点、8点半、9点三个早上到岗时间,员工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由选择。

  关怀女性生活——生有小孩的员工特别是女性员工也不会受到任何“冷遇”,对女性员工,家有学龄前儿童的还可享受停薪留职的待遇,可请假1~2年,在家专心照顾小孩。IBM还经常开设“准妈妈班”,邀请专家讲解孕期知识,为怀孕的女性员工提供特别的照顾与服务。还举办美容、美体、时尚等讲座。

  住房支持——公司的住房补贴基金会帮助员工购买合适的住房。邀请专家为员工进行讲座,指导如何进行房地产投资。

  组织员工参加公益活动——为了增强员工的社会责任感与爱心,IBM还经常组织员工志愿者到孤儿院、儿童福利院、幼儿园等为小朋友奉献爱心,关注儿童的成长。

  保险让员工工作无忧——为员工办理人身意外保险、团体人寿保险和出差意外保险,以保证员工在一种安全和没有后顾之忧的状态下工作。

  注重环境——IBM建立环境、健康和安全管理体系(EHSMS),并通过了ISO14001认证。IBM承诺在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和自然资源方面起表率作用的同时,重视员工的保健、人机工效、旅行交通安全和IBM访问者在IBM办公室的安全。

  出差无忧——每一次“蓝色旅行”,出差的员工则尽量安排其入住4~5星级的酒店。

  心理健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压力,IBM的人力资源部还经常安排专门的医生为员工进行心理咨询与辅导,关心员工的心理健康。

  宋·苏轼在《谢馆职启》中道:“宝玉玙璠,难得而易毁,故箧椟以养其全。”比喻人才难得而易毁,必须善加保护。IBM珍惜、爱护每一名“蓝色精灵”,为员工创造出人性化的工作氛围,必得天下人才之心!

  工作的目的为了什么?是为了赚钱吗?是为了获取成就感吗?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吗?是的,也许这些都可以被称为“工作的目的”。但实际上,人从事工作的终极目的,是——生活!

  而在许多中国的企业里,是什么样的情形呢?

  要求员工多加班;

  加班不给加班费,甚至不愿意为员工提供一份加班晚餐;

  不愿意多给生育女性产假;

  ……

  我们经常讲的“以人为本”、“人性化管理”,在中国的众多企业里都成了一句空谈、口号,没有几名企业家与管理者能够真正体会这几个字的意义,更没有多少人能够去真正地贯彻实施。

  对于以“礼仪之邦”、“重视家庭”等自居的中国人,倒应该虚心下来,向优秀的500强公司学习,学习他们如何“关心职工生活”。

  IBM的“弹性工作制”给了我们许多启示。灵活的工作时段满足了不同生活与工作习惯的员工的需要,早报到早下班,晚报到晚下班,考勤上肯定是不成问题,但是否会给IBM的日常经营带来不好影响呢?而IBM还是实施了这项制度,它更多考虑了员工的利益。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