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IBM的蓝色“半边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6 11:58  新浪教育

  IBM大中华区创始人、CEO周伟焜说:“女性在职业上的成就标志着社会和企业的进步。”

  IBM把培养女性员工当作公司级战略任务看待,重视“蓝色‘半边天’”的发展。IBM鼓励有才华、有潜力的女性在IBM公司发挥她们的能力,并为女性员工提供良好的职业发展环境。在IBM公司,许多杰出女性成为全球高级领导人,尽情展示着她们的风姿。

  从奥运会明星到IBM“超级女深蓝”

  Elizabeth Primrose-Smith,这位美丽迷人的女性曾经荣获过奥林匹克运动会游泳金牌,是全人类体育史上的一颗璀璨明星,如今她已经是IBM公司全球副总裁,成为IBM公司的“超级女深蓝”。

  在本土,IBM亚太区副总裁王嘉陵、IBM香港公司总经理钟郝仪、IBM大中华区人力资源部总监郭希文等众多杰出的IBM女性员工,都活跃在IBM的高级职位上。

  在IBM,如何培育女性人才是每一位高层主管的工作重点之一,IBM为此制定出两性平衡发展的指标,女性主管的比例为30%,女性员工的比例为38%,并加强女性良师益友计划的推广。

  2001年10月,在《工作妈妈杂志》(Working Mother Magazine)”评选的“100家最适合工作妈妈的公司”中,IBM成为唯一连续14年位居前十名的公司。自此项评比开始的1986年至今的17年中,IBM每年都榜上有名。

  客户是IBM重视女性理念的最终出发点,客户有男有女,他们希望IBM对待男性、女性是平等的。传统上,男女在工作上不太平等,所以IBM为保障女性的权利制定了众多措施。女性是IBM的“半边天”,IBM尤其重视女性的发展,给女性员工以与男性员工同等的地位、同等的发展机会。实际上,如IBM上海公司,女性所享受到的公司职业发展、福利政策等要比男性优越许多。

  

重视女性员工的措施

  IBM设有妇女领导委员会会议,专门为女性在公司的发展服务。IBM会在年初组织对女性员工所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根据讨论的结果,人力资源部门制定相应政策与方向,由公司高层领导牵头定期组织活动。

  这些活动包括及措施有:

  女性社团——成立与壮大女性成长社团,活动内容包括读书会、座谈会、定期分享经验的聚会、健康讲座等

  弹性环境——除了通过各种女性员工组织开展众多丰富多彩的活动,IBM还为女性员工创造更具弹性的工作环境。包括“弹性工作制”、人性化管理和“幼儿园计划”。

  女性会议——这是针对IBM女性员工的工作开展的活动,旨在让IBM的女性员工交流与分享工作经验,提醒女性在自我定位和思维方式上以及实际工作中都要注意和男性平等;

  定期聚会——IBM同样重视通过各种聚会来关心女性员工的生活,使IBM的女性员工能够舒畅地交流与分享她们生活上的心得与经验。在轻松的气氛中谈天说地,话题无所不包:从怎么带孩子到最新的美容方式,从瘦身计划到时尚节拍……无不流露出对女性的充分尊重与关爱。

  关怀女性员工生活——对女性员工,家有学龄前儿童的还可享受停薪留职的待遇,可请假1~2年,在家专心照顾小孩。

  在西方,IBM在平等地对待不同肤色、种族等的员工方面成为业界的典范,在尊重女性方面也倍受业界推崇,而在亚洲,IBM对女性的关注度甚至还要超出西方的分公司。

  在大中华区,IBM定期在各地召开员工妇女大会,公司高层设有妇女工作领导委员会。妇女大会为大中华区的女性员工提供了互相交流的机会,许多男性员工也成为妇女大会的嘉宾,他们中的许多人会被IBM的女性员工点中,要求他们发言,谈他们对IBM女性的看法。在IBM上海公司,女性被认为比男性的“地位”更高,表现也出色,更受到公司关注与同事的尊重。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