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IBM的多元化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4 16:53  新浪教育

  IBM就像一个“蓝色海洋”,包容有着不同文化背景的“蓝色精灵”。IBM公司很早就开始推行多元化政策,上个世纪30年代,IBM公司的创始人托马斯-J-沃森就强调男女同工同酬;1935年,“员工多元化”被正式写入IBM的企业宗旨,IBM的员工不会因肤色、年龄、性别、信仰、体质、地区的差异而在公司内部遭遇不平等待遇。在20世纪众多伟大的企业家当中,沃森先生被公认为是为数不多的最具人道主义精神的企业家之一。

  汉王充《论衡·自然》:“舜、禹承安继治,任贤使能,恭己无为而天下治。”任用有德行、有才能的人,“天下治”,做到任贤使能的公司,其天下(全球)事业必定蒸蒸日上。

  宋·欧阳修《为君难论上》:“夫用人之术,任之必专,信之必笃,然后能尽其才而可共成事。”用人,应当专一地任用,诚恳地信任,才能充分发挥其才能而共同成就事业。

  而事实上,早在1911年,IBM就招聘了第一位黑人员工,比美国联邦政府制定有色人种发展计划早10年;女性员工进入IBM比林肯签署解放宣言还要早6年;1924年,第一位残疾人士成为IBM的员工。

  IBM公司的多元化政策源于一个朴素的信念:“我们当中没有任何一个人的力量大于我们所有人的力量。”

  数十年来,“蓝色巨人”坚持着这个简单而深刻的信念,并把这个信念带到五大洲。在IBM眼中,员工多元化与客户多元化有着必然的渊源:因为客户是多元化的,为了给客户提供一流的服务,IBM认为员工也必须是多元化的。坚持为多元化的客户提供卓越服务使IBM成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商业组织之一。而坚持员工的多元化使IBM建立起了强有力的企业文化、非凡的社会声望和不可思议的员工忠诚度,这同样成为其经营成功的关键因素。

  多元化的政策施行于IBM全球各地的公司,公司重视女性的发展,由公司高层直接关注,希望女性与男性拥有同等的发展、晋升机会。公司具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对残障人士给予同等机会。

  IBM在传统上奉行这种多元化政策:同样的机会,无论是在外部招聘,还是在公司内部人员变动等众多人事活动中,IBM不分人才的种族、性别、年龄、身体状况(身体部分残障),只要其技能和素质符合IBM的要求都将得到同等对待。这就是IBM公司所提倡的“机会均等”原则,IBM公司施行各种具体措施来支持此项政策。

  平等中见“尊重”

  唐·吴兢《贞观政要·择官》:“因其材以取之,审其能以任之,用其所长,掩其所短。”因材而用,审能而任,只重用其长处,而不强求其短处。《晏子春秋》也道:“任人之长,不强其短;任人之工,不强其拙。”宋·王安石《委任》又道:“一人之身,才有长短,取其长则不问其短。”都告诉世人,用人决不能强求其短处或缺陷,而应重视并取其长处或优势。IBM不考人才之种族、民族、性别、宗教……甚至是残障人士都得到尊重与重用。

  也许,这就是用人的至高境界。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