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杰出父母 > 正文

大自然,孩子最好的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7 21:06  新浪教育

  大自然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它能给孩子无穷无尽的知识;它能启发孩子提出各种各样新鲜的问题;它能发展孩子的想像力。

  5岁的时候,任寰跟了他爸爸一年,去了很多地方,当时只是形势所迫,出于偶然。然而,回过头来看,这一年对女儿的影响是巨大的。

  任寰从7岁学诗,我们发现她的艺术想像力丰富,这和她童年丰富的生活经历大有关系。除去为了治病而在医院接触了很多人之外,我们带她去过许多地方:哈尔滨、北京、郑州、开封,还去过吉林油田。她见过美丽的松花江、太阳岛,见过清澈如镜的白洋淀、汹涌奔流的古老的黄河;她认识了草原的花朵,喜爱上了各种昆虫,她热爱丰富多彩的大自然。

  大自然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今天当我思索这一段经历时,我更坚信这是十分正确的:它能给孩子无穷无尽的知识;它能启发孩子提出各种各样新鲜的问题;它能发展孩子的想像力。

  我认为,如果说孩子3岁以前是学习语言的关键期,而在孩子会表达自己的心思之后,就要积极发展幼儿的想像力,四五岁,是孩子发展想像力最好的时期。

  发展孩子的想像力是多么重要啊!一个人在小时候想像力得不到发展,非但不能成为诗人、小说家、雕刻家、画家,而且也难以成为建筑家、科学家、法律学家、数学家。对孩子来说,想像比拥有百万家产还重要。正如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所说:“想像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

  许多作家、科学家都说过培养想像力的极端重要性。没有想像,就没有创作;没有想像,也就没有任何发明创造。

  培养创造型的人才,首先要发展孩子的想像力。如何培养孩子的想像力?我们的经验,最主要的是两点:

  在幼儿学习语言的阶段,给她讲童话、说故事、朗读诗歌、看画,这是启发幼儿想像力的一个好方法。在给孩子讲故事的时候,如像德国大诗人歌德母亲那样,讲到最有趣的地方,停止讲述,让孩子自己动脑去创造想像故事的结局,会更好。

  而更为重要的培养想像力的方法,便是依靠大自然老师了!让幼儿,尤其是4岁以后的幼儿去到大自然的怀抱,到广阔的天地去吧!这是书本和口述的一切都代替不了的。

  儿童教育家认为:人的智力是在不断接受外界刺激中迅速发展起来的。特别是婴幼儿阶段,丰富多彩的生活环境,有利于促进大脑的发育,丰富孩子的感情认识,发展孩子的想像力。让幼儿多接触人,多接触多彩的大千世界。到大自然怀抱中,就会自然刺激孩子的智力发展,受到多方面的训练、培育。一个孩子和人接触少,生活环境单调,生活贫乏缺少变化,孩子是不会聪明的。

  我的儿子生在动乱年月。刚生下不久,便放到奶奶那儿抚养。在孩子两个多月患肠梗阻动了手术后,奶奶更加胆小。小心翼翼,怕再对孙子有什么伤害,便不让外人与孩子多接触,只把孩子放在单调的房间,他自然说话晚;之后,儿子又没有得到到大自然怀抱的机会,他一直生活在比较单调的环境,至今,儿子的想像力没能充分发展。儿子的思维是实在的,也就是过于老实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