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杰出父母 > 正文

美丽的歌谣和儿童诗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6 12:25  新浪教育

  只是为了减轻孩子的痛苦,我们想到要转移孩子注意力。这就是从一岁半开始的说歌谣、读儿童诗、讲童话故事。

  从女儿九个月第一次患肺炎住院起,她的病便反复发作起来。经做变态反应实验,才知她确实是过敏性体质,有30多种过敏源:室内尘土过敏、室外花粉过敏,食物中过敏物就更多了。要消除这些过敏源几乎是不可能的。我们住的筒子楼,十几家一个厨房,厨房离
我家又近,那食物的气味从门缝里钻进小屋里,女儿就哮喘起来,那水泡就布满肺叶,脸也变青。不好!快上儿童医院!到医院已经心力衰竭了,要抢救、消毒、输液……

  病好出院又回到了这个环境里。那年月,不论是大环境、小环境,空气污染得厉害,我们住的楼里,就更难使孩子生存。我们在这时所想的是如何活下来,哪里还会想到早期教育呢?

  当孩子患肺炎时,她身上的湿疹归了内,似乎变好了一些,孩子不再挠痒了;但刚一出院,肺炎好了,湿疹便立即加重了,腿肚子上渗出了一层黄豆粒大的淋巴液珠,水擦了又出,孩子更为烦躁不安,难受得嗷嗷叫,咧着嘴,用那蝎虎爪似的小手飞快地、狠狠地抓着!她实在受不了啦,我们便给孩子抹一层药。

  只是为了减轻孩子的痛苦,我们想到转移孩子注意力的办法。这就是从1岁半开始的说歌谣、读儿童诗、讲童话故事。

  小女儿是九个月开始学说话的,她先会叫的是“爸爸”,以后是“妈妈”、“姥姥”……到1岁多一点,便会说简单意思的单句了。1岁半,便会说比较复杂的语言了:“爸爸!快,给挠挠!后边,后边……”

  我从小跟她说话,这时看她躺在床上一抓痒,便把女儿拉起来,坐在我的腿上,听我说歌谣。这些歌谣都有伴着和孩子玩耍的动作,最能引起幼儿的兴趣。可以一遍一遍地重复,二三岁的孩子都不会感到厌烦。

  歌谣给小女儿带来了欢笑。可当我把幼年记住的歌谣全都说了,还不能满足孩子的愿望,便从床底下,把“文革”劫后剩下的书找出来,看可有适合给孩子的作品。

  他爸爸从小喜欢收集河北歌谣,并从收集走向了歌谣的写作,我们家还保留着他十二三岁写的一本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的《新歌谣》,便给孩子一篇篇念了。

  从歌谣,逐渐发展给孩子读儿童诗。那些有情节有故事的儿童诗,既让孩子感到有节奏、韵律,又由其故事性满足了幼年的好奇心。

  我们找到了一本柯岩的《小迷糊阿姨》,从浅近的、韵律整齐的似童谣的诗读起,然后,又给她读那些有故事情节的儿童诗,相继读了金近、任溶溶、金波……的儿童诗。

  孩子幼小的心,是在不知不觉中受到诗的韵律教育的,得到了艺术的滋润和熏陶。做为父母,当时只是为了减轻她疾病的痛苦,作为转移她的注意力而采取的一些措施。我们没有想到,幼儿在3岁以前听到的歌谣和诗的韵律,会在她7岁之后起了重要作用。

  7岁时,小女儿拿笔写诗,便知道押韵,诗也有自然的节奏、韵律,老师让她向同班小朋友讲“韵”,她可什么也说不出来。有人说:“这孩子是天生的会作诗,不然,她咋就知道怎么押韵呢?”她哪是什么天生会作诗?我们细想原因,这还是在她3岁左右,听了大量的歌谣和儿童诗,那些韵律在她血液里流动的缘故吧!

  年轻的父母们,现在已经有条件了,你们可要自觉地去为孩子创造诗和音乐的环境,千万不要忘记3岁这段发展儿童语言的关键期呵!

  我的女儿幼小时,没有什么音乐的熏陶,因此她就不能和生在音乐家庭的孩子相比。她的音乐感就不如生在音乐家的孩子。环境,对于3岁左右的孩子本身就是一种教育,如前所说的是通过孩子的感觉进入头脑中的。“艺术感觉”就是在这时长出幼芽的。因为妈妈对孩子幼年影响最大,妈妈的职业特点,也会印在幼儿心灵中。当医生的妈妈和当演员的妈妈,孩子的个性也就往往不同。孩子身上有妈妈的影子。

  现在的青年大都不喜欢京剧、戏曲了。十来岁的孩子就更不愿听京剧、看京剧了。可为什么我们的小女儿,从六七岁时看京剧也不闹着要走,说“没意思”呢?三四个小时的京剧连排,她能从头看到尾,两只大眼瞪着,可专注哩。这是因为妈妈是京剧演员,在她3岁之前,就听到妈妈对她唱京剧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