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杰出父母 > 正文

神奇的童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6 12:27  新浪教育

  童话世界,幻想的世界,使孩子,也使我们忘记了现实世界的病痛和苦恼,伴我们熬过了那难熬的日日夜夜。

  “挠挠!爸爸!挠——挠……”

  已经是半夜了。我好不容易用歌谣,用故事哄着女儿睡着,谁知没有睡多久,她又
被身上钻心的痒痛苦地折腾醒了。孩子那两个小手,用力抓挠着两个向上翘起的小腿,那吱吱地抓皮肤的声音,真让人心疼!

  孩子似乎知道妈妈太累了,听到妈妈睡觉轻轻的鼾声,她便开始呼唤爸爸,她知道爸爸、妈妈是轮流看她,给她挠后背,给她讲故事的。那时,爸妈有了分工,一个人管前半夜,一个人管后半夜。

  “好宝宝!挠挠——熬熬!让我们一块熬过这难过的日子吧!”爸爸听着女儿喊“挠挠”,就像是劝慰着父母“熬”苦日子,让我们度过这黑暗的时刻,去迎接生活的朝霞。

  爸爸给女儿挠着后背,拍打着后背,开始给孩子讲渔夫和小金鱼的故事。

  这是记在爸爸头脑中的童话,渐渐地,孩子进入了奇妙的童话意境中去了,童话人物也走进了孩子的梦乡。

  童话世界,幻想的世界,使孩子,也使我们忘记了现实世界的病痛和苦恼,伴我们熬过了那难熬的日日夜夜。

  爸爸记住的美好故事太少了。已不能满足孩子的要求,便不得不去重新翻书。我们找来了美丽的故事,找到了一部安徒生童话。女儿越来越爱听童话故事了。有时,想不起新的童话,便把已经讲过的故事再讲一遍,3岁的孩子还不嫌絮烦,仍然饶有兴致地听着,仍然在童话故事中进入美妙的梦乡。当我们看到孩子又安静下来后,才长出了一口气。

  孩子对童话故事有了浓厚的兴趣,我们感谢卖火柴的小女孩、姆指姑娘,感谢野天鹅、小克劳斯和大克劳斯……这些安徒生创造的童话人物成了小女儿幼年的伙伴,转移了她的注意力,减轻了她对难熬的湿疹瘙痒的痛苦。

  白天,孩子还记着那些童话中的人物,她缠着我继续给她讲,我的歌谣不能满足孩子了,可怎么继续爸爸的故事呢?

  “来,宝宝,让妈妈给你讲吧!”

  我找来了《普希金童话诗集》,找来了《安徒生童话集》,在孩子面前,第一次打开了神奇的书本。

  我念着书里的故事,小女儿也瞪着眼看着那一个个的黑字。她似乎奇怪,怎么这黑字就能变成美丽的故事了呢?

  讲到一半,因为有什么事儿打断了,我便合上了书。女儿并不缠妈妈,而是自己拿起书,打开,不知道正倒,自己看起来。她在想这是多么神奇的宝贝呀,里边装着大海哩,想着海底下美妙的故事哩,海的女儿,你在哪儿呢?

  我回来,见孩子把书抓挠得皱了。我知道孩子的好奇心,便说:“这一个个黑的叫字儿,它们就像一颗颗亮着的小星星,你快快好吧,爸爸妈妈教你认识这些星星,和它交上朋友,它便能领你看到美丽的世界……”

  3岁,孩子认识了书。她爱书,爱看书,便是从幼小的时候扎下的根儿。

  歌谣、儿童诗给孩子幼年以韵律的启蒙,使她从7岁开始学诗,便知道怎样押韵,怎样把词汇组织成有韵律的诗句。

  童话、故事发展了幼儿期的任寰的再造性和想像力。

  给孩子展开书本读书,使孩子在幼小心灵里爱书的神奇,便产生了认字的兴趣。

  以上三点,不论对哪个孩子的成长都是需要的。

  给孩子创造一个诗的、童话的世界,激发孩子丰富的想像力吧!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