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2003年全国高考试题解析——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9 11:28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三)适应发展,控制难度——英语

  (谭顺福)

  2003年全国高考英语试题(NMET)本着“有利于中学素质教育的推进,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的原则,继续贯彻了“稳中求发展”的高考命题指导思想,题型结构和分值与2002
年一样,试题难度稍有下降。高考命题对高中教学有着巨大的导向作用,因此,认真分析2003年英语试卷,领会命题特点和发展趋势,对于今后的高中英语教学和高三英语复习,无疑有着现实的指导意义。

  1.对2003年试题的总体评析

  2003年高考英语试卷第一卷共14页,一卷总阅读量为3644词,英语词汇量为825个,高中词汇276个,初中词汇549个,实际考查词汇占大纲要求学生掌握词汇量的37.5%,大纲外词汇明显比往年减少。在阅读篇目加注的14个词语中,expert,skills,confidence等词都是教材上和平时阅读中多次出现的词语,但试题中许多词通过加上前后缀或词义转化,考生需要运用构词法知识去理解。主观题中,短文改错和书面表达难度也不及去年,但要得高分并不那么容易,评分的标准会比往年更高,在词句运用、通顺连贯上将作更高要求。就整体而言,考生在二卷上的平均得分不会比去年高多少。分析NMET(2003)试卷,主要有以下特点:

  (1)立足双基,突出应用

  2003年的单项选择题、短文改错、书面表达等题重视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考点分布较广,主要的词法和句法基本上都有涉及。题目不偏不怪,不在形式上故意设置障碍,而是注重语言内在的逻辑联系,要求考生在上下文语境推理中得出答案。短文改错的内容是有关学生英语学习的情况,学生大多有亲身经历;而书面表达要求就租房问题给在英国的笔友写一封信,内容则为考生所熟悉,考生完全可以用学过的词汇和句型把作文写好。

  (2)重视运用,考查能力

  NMET(2003)命题重视考查基础知识,同时强调情景中的语言运用,不单纯测试语法的识记,即使是考查语法、词汇和习语的单项填空,也含有对语言意义的领悟和判断。考生需要结合特定语境才能得出正确答案。突出语境中的交际应用,这些语境的设置对于答案选择起着提示和干扰作用,有效地考查了学生的思维判断能力。例如第35题:

  I think you should phone Jenny and say sorry to her._____. It was her fault.

  A. No way B. Not possible

  C. No chance D. Not at all

  该题语言地道、简洁,考查考生在一定情景中的语言交际运用能力,考生必须有一定的英语文化背景知识才能答对。从所给选项来看,B、C两项不符合英语表达习惯或上下文语境;D项中的Not at all常表示对别人的感谢或客气的赞扬作出的情景反映,从上下文的语境来判断,正确答案只能是A,No way在语言交际中表示断然拒绝或强烈反对。

  (3)定位语篇,强调阅读

  NMET(2003)不仅坚持把测试的基本点定位在语篇上,而且无论是听力、完形填空还是阅读理解,都把理解文章的主旨大意、掌握文章的整体要领和分析作者的态度观点作为命题的基本内容,旨在考核考生捕捉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总而言之,2003年试题突出学科特点,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考查,对学科思维能力和交际能力考核恰如其分,符合“以能力立意”的高考英语命题指导思想和“突出语篇,强调应用,注重交际”英语科命题原则,对今后的高中英语教学有良好的导向作用。

  2.对各大题的简要评析

  (1)听力题——最易的题型

  2003年试卷听力题题型与前两年相同,包含9段对话和一段独白,选项仍为三选一,考试时间为20分钟,语速不快,难度不大,内容贴近学生生活,着重考查考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及听力理解能力。主要包括领略要义、概括话题,获取事实信息及简单数字计算,推断对话的背景和对话者之间的关系,理解说话者的意图、观点及态度。只要平时经常进行针对性训练,听力就会成为容易得分的题型。

  (2)单项填空——不偏不怪,回归基础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NMET(2003)单项填空试题在有限的题量中注意到了知识的覆盖面,综合考查考生在一定语境中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其主要特点是:

  ①重视基础,题干设计简短直接、简洁实用,没有故意设难。以对话形式设计的题目有4题,较过去有所减少,虽减少了阅读的词数,但基础知识的覆盖面有所扩大,考查了动词的时态、情态动词、非谓语动词、代词、交际用语和冠词、介词等其他非常基础常用的词法和句法内容。

  ②突出语境,强化知识运用。无论是交际题还是其他题型,每一题都要求在特定的语境中理解其特定的含意,情景设置上具有较强的实用性,不是纯粹地测试语法,需要考生明确考点,并运用平常所学知识,读懂句义,进行排错求证,得出答案。

  ③重点突出,突出了对动词的考查。本题型中考查动词有6题,占总题量的40%;着重考查时态语态、情态动词、非谓语动词及动词短语的区别。另外,也加强了对代词、连词、副词、介词和冠词等基础知识的考查。但2003年的单项选择题弱化了对从句的考查,而涉及到了多年未考、大纲中只作理解要求的倒装句的内容。

  前几年不少单项填空题题干冗长,选项弯弯绕,几乎成了考生“最难做的题型”之一,2003年的试题对这一现象作了纠正,回归基础,实现了“减负”的目的,对中学英语教学有良好的导向作用。

  (3)完型填空——最难的题型

  完形填空考查学生根据上下文语境进行理解的能力,同时还涉及语法知识、习语、句型结构等。NMET(2003)完形填空题内容完整,故事性强,是叙事性题材,讲了“我”与堂兄进行短拍壁球竞赛的故事。通过这场比赛,“我”改变了对堂兄的看法:他的球技有了出乎意料的进步,而且他不再体形肥胖,全文暗示了体育锻炼的重要性。文章的长度为11个句子,总词汇256个,选项以实词为主,在20个小题中,动词9个,形容词6个,名词3个,介词短语1个,连词1个。句首提示句保留完整,便于考生了解短文的话题及全貌。挖空平均词距为12.5个,内容相对完整,其句子多按照特定的逻辑关系,并借助一定的语法规则加以组织,词语之间、句子之间均能体现整体性、连贯性和综合性原则。

  2003年完形填空的难度是整套题中最大的,突出地反映了考查学生综合运用英语语言的基本能力,更加重视学生的逻辑推理和发散思维能力。例如,第36题,只有在通读全文之后,才能决定这是一场让“我”“出乎意料”的比赛,应选C答案surprising。再如,第49题,表示若在过去当Ed肥胖时,比赛打到此时,比分本该是“我”以9∶1领先,“然而”这次却是Ed以9∶7领先,故选C答案instead,表转折。其他较难的题还有40、44、45、47、52、53、55等题。对待完形填空题要求考生在通读、分析、理解、综合的基础之上,进行逻辑推理和合理想象,然后才能确保顺利完成。

  (4)阅读理解——绵里藏针

  NMET(2003)阅读理解词汇总量与去年相差无几,阅读理解仍为五篇,实际阅读总词数2086个,阅读速度为59.6wpm,读速要求与2002年持平。从表面上看,阅读理解题目设置的难度较往年稍有下降。文章的生词量不及2002年,但大量加上前后缀或词义转化的词,使学生似熟非熟,例如ballooned,fitness,trainees,assistance,electronically,popularity等。由于从句多,有些关键句结构复杂,考生难以把注意力集中到获取信息和对材料内容进行分析概括上来。

  NMET(2003)突出语篇的作用,加大了对篇章结构和对深层信息的考查力度。涉及语篇分析和深层推理的题多达16题,在命题上,加大了对考生理解、概括、推理和判断能力的考查。

  阅读理解题材、体裁多样,选材更趋现代化、生活化、知识化,突出实用性与时代性,涉及了地理、儿童教育、书籍介绍、语言、科技与环保的关系等内容。A篇介绍了世界上离大陆最遥远的两个岛屿的地理位置、岛名的由来及岛上居民的大致情况;B篇介绍了在Salt Lake City由ITA和Salt Lake Public Library共同建立的一项教学扶助计划,该计划通过以狗作为听众,从而帮助有阅读障碍的儿童增强自信,提高读写能力;C篇包含了三本书的内容简介,同时向读者提供了书价、页数、出版社名称和国际书号,旨在向读者进行推销;D篇介绍了外来词在日语中流行的原因、影响以及日本民众对这一现象所作出的反应;E篇文章涉及网络技术的使用如何导致了人们对纸的需求,引起树木的砍伐,以及由此而产生对环境的破坏。

  NMET(2003)阅读题所选材料语言地道,问题设计巧妙,选项似是而非,文章易读题难做,要得高分并非易事。尤其对于那些只重视教材知识摄入,死记硬背单词短语而忽视课外阅读的考生来说,这无疑会成为影响阅读的重要因素,以致影响阅读速度与阅读质量。

  (5)短文改错——常用易错的基础题

  短文改错主要考查考生从语篇的角度识别错误并改正错误的能力。近三年的短文改错设疑方式较为固定,都是6个改写词,2个多余词,一个缺词和一个正确,NMET(2003)和2001年一样设定首句为正确,迷惑性较大。

  短文改错的测试内容比较稳定,覆盖面广,重点突出,名词、冠词、代词及动词时态年年都要涉及,2003年代词出现了3题。78题考不定代词,要求把anything改为everything82题考反身代词,把me改为myself,83题要求在showed后加上人称代词it。短文改错选材一般比较浅显、轻松,2003年的短文改错题内容是关于学生用英文翻译、写作方面应注意的问题,其内容为高中学生所熟悉的生活。该题主要测试考生的语言基础知识及综合运用的能力,错题设计都比较重视学生在平时学习中常用易错的基础知识和行文逻辑问题,如动词的时态和名词的单复数等问题。但往年常考的形容词副词比较级以及相互转换和并列连词、从属连词以及主谓一致等却没有出现。

  (6)书面表达——注重应用,有话可说

  NMET(2003)书面表达题为看图写作,试题为考生提供了2幅图画,提示一个英国学生想到中国来学中文,请朋友帮忙租房子,要求考生用英语写一封短信,讲清楚所租房子的地理位置和设备等情况。图画所表达的内容为考生所熟悉,考生在写作中主要用的句式为“主—系—表句型”和“There be句型”,考生完全可以用学过的词汇和句型把作文写好。十年来高考英语书面表达,大多以图画提示为主,它之所以受青睐,是因为用图画表意具有合理性、准确性和惟一性的特点,避免考生硬性翻译,而且有利于让考生运用观察力、想象力以及创造性发挥遣词造句和组句成篇的能力。

  3. NMET(2003)试题对高三复习的启示

  (1)依纲靠本,打好基础

  高三复习要以教材和考纲为依据,系统掌握教材内容,过好语言基础知识关,要特别重视词汇的掌握,大纲和考纲所列基本词汇要作到音、形、义和基本用法的落实。同时,词汇掌握不要局限在教材和大纲之内,平时报刊资料泛读中要加强对社会生活常用词汇和热点词汇的了解和积累,NMET(2003)的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题当中就出现了不少中学生阅读的英文报刊上频频出现的新鲜词,造成理解的障碍。基础语法复习要理清基本线索,突出重点,比如动词的时态、语态、情态和非谓语形式以及从句等重要的词法、句法内容要掌握好。复习中切忌钻牛角尖,去做大量偏题怪题。要培养学生熟练正确的遣词造句能力、组句成文的能力和运用语言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对英语语法知识的识记、理解以及词汇知识在语境中的辨析和灵活运用的能力。

  (2)重视运用,培养能力

  高考英语对基本能力的考查主要在于以交际能力为核心的阅读理解能力、书面表达能力和听力。复习中要加强题型专项训练,在训练中提高解题能力和解题速度,尤其要重视听力训练,所选听力材料不宜过难,语速适中。复习中应适当加强对重点内容的强化训练和题后分析,提高“考点识别、寻找已知条件、排错求证”的思维能力。训练快速阅读的能力,提高带着问题快速搜索信息,根据上下文提示进行逻辑推断的能力。多读一些原汁原味的文章,通过广泛涉猎,培养英语语感,提高对语、句、篇的理解速度和准确度。

  (3)调节情绪,作好心理准备

  高考英语是对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综合检测,同时也是对学生意志品质和心理素质的考验。高三期间要有意识地提高自己承受挫折的能力和心理素质。碰到难题冷静分析,面对挫折处变不惊。首先要有周密的复习计划,对每一个阶段的任务做到胸中有数,并要坚决执行,不受琐事干扰,不被外界诱惑。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发挥自身水平,甚至超水平发挥的基础,是提高应变能力的必要条件。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