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2003年全国高考试题解析——理科综合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9 11:38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五)重视基础,强化应用——理科综合

  (顾铁军)

  2003年的理综试题本着“两个有利”的原则,“遵循教学大纲,又不拘泥于教学大纲”,在科学文化素质、能力素质和心理素质上对考生进行了全面的考查,体现了高考改革
的方向,对中学教学起到了良好的正导向作用。

  1.理科综合卷能力要求

  高考的目的是测试学生是否具备接受高等教育的能力,而不是对高中所学课程学习水平的考查。高考把对能力的考核放在首要位置,所测试的能力主要包括: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实验能力和正确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知识是能力的基础和载体,综合科目的考试当然也不排除对考生基础知识的考查。分析整套试题测试内容:严守大纲,不脱离课本。

  2.理科综合卷的特点

  (1)学科知识分布

  学科知识是构成高考综合卷的基本框架。分析2003年的高考理科综合卷,其学科知识分布与《考试说明》中的要求基本保持一致,比去年的理科综合卷更趋合理。如果把综合卷试题中的分值分配至各学科,其中物理120分、占40%;化学120分、占40%;生物60分、占20%。由于受考试时间和题量的限制,试卷并不强调知识的覆盖面,而是以能力测试为主导,因此对某一学科而言,出现了整章、整节的知识内容未考到的现象,也在情理之中。

  (2)学科分布递变

  与2002年的理科综合卷相比较,2003年的综合卷中各学科内容的分布更趋集中,学科顺序I卷仍按“生物→化学→物理”的顺序递变。II卷与去年相比作了适当调整,按“物理→生物→化学→物理”的顺序递变,2002年为“生物→化学→物理→化学→物理”,但其压轴题仍为物理方面的大型综合题。

  (3)综合程度

  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文件精神,综合科目考试首先是学科内的综合,其次才是跨学科的综合。跨学科的综合试题在试卷中占一定的比例,其比重随着普通高中教学改革的深入而逐步加大。分析2003年的理科综合试卷,虽然大多数题目仍然是分科性的,但加大了学科内综合试题的题量及分值。如第8题,将化学中的无机与有机进行了综合;第28题,将生物中的细胞与生物体的功能进行了综合;第34题,则将物理中的力学与电学进行了综合等。

  (4)STS试题权重

  随着高考改革的深入和对考生素质要求的提高,有关STS知识试题在高考试卷中的权重也正在逐步加大。与2002年的理科综合卷相比,2003年试卷中STS知识表现出三个增加和一个不变的特点,即在题型保持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增加了题量、分值和应用性内容。如试卷中考到恒星演化过程中的中子星、月球土壤中的氦元素、工业生产中传送带的运输、自行车摩擦供电的问题等。此类试题对考生来说,情境新、陌生度大,具有较好的选拔功能,既考查了考生的知识功底,又考查了考生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卷STS试题共有9道,102分,占34%,比2002年(28.7%)增加了5.3个百分点。

  (5)实验试题权重

  分析2003年的理科综合卷,全卷实验试题共3道,47分,占15.7%,与2002年(16.3%)基本持平,这对中学实验教学起到了良好的正导向作用。如试卷第23题,以物理中伏安法测电阻为依托综合考查了电阻定律、游标卡尺的使用、简单电路的设计及实验数据的处理等知识。第27题,以“青蛙的神经调节”为背景,要求考生根据题中实验判断背根及腹根的功能。第33题,则从课本上的实验出发,要求考生分析题示实验下的实验装置及实验原理,主要考查考生的发散思维和收敛思维。2003年实验试题充分体现了有利于认真动手做实验,并认真观察、勤于思考的考生。

  (6)能力要求

  2003年理科综合卷中能力测试要求与2002年基本相同,即充分体现了以能力测试为主导。单科试题源于教学大纲,但又不拘泥于教学大纲,体现了较好的学科内综合与学科知识的应用,如试卷中的第2题,从生命活动规律和物质循环角度入手,对生物体以及与其环境整体功能问题进行了考查,如果仅限于课本,便很难得到正确结果。第31题,将元素周期表与物质的量、质量的求算融为一体,对考生的分析、推理、计算、比较、应用的能力要求均较高。第25题,则要求考生借鉴教材中“皮带传动与同轴转动”模型与“交流电产生”的知识,对题中的信息进行采集、加工与分析。与2002年的试题相比,2003年的综合卷在对考生能力的考查方面,更加突出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充分体现了学科知识与社会、科技发展的联系。

  (7)难度情况

  整卷试题难易适中,呈锯齿形分布。中档题是试卷的主流,起到了较好的区分作用。试题总难度与去年相比稍难,其难题主要体现在学科内的综合上。如物理方面第21题为电势能、电势、等势面、功能的综合,第22题为衰变及磁场对运动电荷作用的综合,第34题为力学与电学的综合。化学方面第31题为元素周期表与物质的量的综合。生物方面第5题为生态循环的综合,第26题为遗传学基本原理的综合应用。试卷中的较难题共有6道,67分,占总分值的22.3%。整卷难度系数估计在0.58左右。

  3.总复习建议

  (1)重视基础,处理好“纲”与“本”的关系

  《教学大纲》和《考试说明》是中学教学的基本依据,也是高考命题的基本依据。高考复习要重视课本,但又不能完全依赖课本。根据高考命题已由“知识立意”变“能力立意”这一命题指导思想,考生在进行复习时,必须以课本、教纲和考纲为依托,融会贯通、灵活运用课本知识,并通过知识的实际应用上升到能力。力求抓住五点:知识点、常考点、能力点、德育点(爱国主义、科学史)、应用点(能源、工农业生产、科技国防、环境保护、日常生活等)。要知道,高考命题的思路是“守纲不守本”,即知识守纲、守本,不超出课本的范围,而能力守纲、不守本,可以大大超越课本。万不可忽视能力的养成,而随意拓宽知识范围。

  (2)渗透综合,分清“点”与“面”的关系

  综合包括“学科内综合”和“跨学科综合”两个方面。综合能力测试并不以考查考生储存知识的多少为依据,而是以考查考生知识的调用、迁移、重组和实际应用能力为内容。以此要求考生在进行复习时,对知识点要善于比较、善于联系、善于思考、善于调用,从点到面,从学科内到跨学科,通过“横向”与“纵向”连成知识网,只有把每个网络知识搞扎实,没有漏洞,才能应变自如。在进行综合时,特别要注意学科内的综合,从2003年综合卷中反馈的信息知,学科内的综合,将是综合试题的主流,如不加强这方面能力的培养与渗透,将很能适应现代的高考模式和高考要求。在进行学科内综合训练时,也要注意跨学科的知识内容,并通过应用将其相联系,如将生物中的生物体功能与化学中的元素及化合物知识相联系;将物理中的力学、电磁学、原子物理与化学中的物质结构、无机、有机及实验相联系,将生物中的生物与环境同化学中的同位素、能量,物理中的原子物理、光学等相联系。惟有加强联系,方可渗透综合,也才能收到较好的复习效果。

  (3)强化运用,理解“知识”与“能力”的关系

  知识可以通过记忆、理解而得到深化,而能力只有通过应用才能得到培养、获得升华。作为新高考“3+X”考试方式,能力的养成显得特别重要。高考中所考查的能力主要有:阅读能力、理解能力、迁移能力、处理数据能力、分析信息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等,其中“阅读、理解”是基础,“迁移、分析”是关键,“综合、应用”才是目的。这些能力并不是搞题海战术就能形成的,而是在思维的基础上,通过综合与应用而获得。“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惟有将知识学活、用活,方可上升到能力,也才能在高考中取胜。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