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考前心理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9 13:33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一)如何调整心态

  1.学会倾诉

  当你为考试而坐卧不安,担心焦虑时,不妨将你的感受说出来,让他人与你共同分担,一个忠实的听众能帮助你减轻因紧张带来的压抑感。此外,你还可以把你的感受写成信
,然后扔到一边,给自己留出一定的“忧虑”时间,随后再去解决。千万不可郁积在心,使压抑情绪潜滋暗长,最终忧虑成疾。

  2.调整认识

  要调整对考试的不正确认识,消除思想顾虑,增强自信。高考与以往大大小小的考试并没什么两样,反倒较为科学、客观和公正。一般来说,只要准备充分,考出好成绩是没有问题的,完全没有必要将其神圣化而为此担心忧虑,整日忧心忡忡。

  另外,还应转变成才观念,转换对落榜的认识,上大学深造并非是惟一的出路,成才的道路千万条。在改革开放的今天,社会需要大量的各种各样的人才,不仅大学生是人才,落榜者只要刻苦钻研、努力拼搏,照样可以成才。

  有了这样的心理准备,自然会坦然面对考试,消除紧张与不安,想到“世事我曾抗争,成败不由我定”、“我已尽了力,考不上也问心无愧”、“考上最好、考不上仍有路”,而不会再为考不上便无路可走而烦躁不安、心烦意乱。

  3.保持适当的动机

  一般人也许认为,学习动机愈强烈,学习的积极性愈高,学习的效率也愈佳。但事实并非如此,有时学习动机过于强烈,学习效率反而会有所下降,这与人的情绪紧张、焦虑有关。学习活动中低限度的焦虑是必要的,但过度紧张,往往发挥不出正常水平,收不到预期的效果。如果上大学的动机过于强烈,那么进入考场,便会因情绪紧张而产生“怯场”现象,降低了记忆和思维效率,以致连平时较为熟悉的题目都回答不出来。当然,如果对考试抱无所谓的态度,缺乏获胜的动机,也是考不好的。正确的做法是,保持适当的学习和考试动机。只有当学习动机的强度处于最佳水平时,学习活动才会产生最佳效果。

  4.努力学习之余,学会休闲

  紧张、繁重的复习有时难免会使人神经紧张、精神压抑,此时,最好能暂时丢下书本漫步于户外,看春华秋实,听蝉鸣鸟啼,置身于大自然的怀抱,从而达到调适紧张心态的目的。

  5.加强体育锻炼,保持乐观心境

  英国教育家斯宾认为“健康的人格寓于健康的身体”,只有保持身体健康才会保证心理健康。有许多精神紧张、压抑者通过体育锻炼,出一身汗,精神就好多了。科学研究证明,一些呼吸性的锻炼,例如散步、慢跑、游泳等,可使人信心倍增,精力充沛。因为这些活动让人彻底放松,从而消除紧张和焦虑的情绪。

  因此,繁忙的学习之余一定要抽出足够的时间进行体育锻炼,最好能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客观条件制订出一个体育锻炼的计划,务必拥有一个健康强壮的身体。

  6.学会自我调适心理

  考前应做到心态平和。要平衡心理,就应学会调适心理的办法。学点心理学知识,掌握一些心理调适的方法,是大有益处的。下面介绍两种最简单的心理调适法。

  一是学会自我深度松弛。如经常在考前进行这样的练习:在全身深度放松的情况下,想象考场的紧张情景。首先出现最弱的情景,重复进行,慢慢便会在想象出的任何紧张情景或整个考试过程中都不再体验到紧张焦虑。

  二是学会积极的自我暗示。自我暗示是指自己将某种观念暗示给自己。暗示一种强烈的心理定势,并引导潜在动机产生行为。通过自我暗示,可以调理自己的心境、情绪、感情、爱好、意志乃至能力,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考前面临紧张的考场,可反复在心里告诫自己“沉着沉着”,在这种自我暗示的作用下心中的杂念自会消除,从而消除焦虑,放松身心。

  下面介绍最简单的一种方法:首先,取坐姿,把背部轻轻靠在椅子上,头部挺直,稍稍前倾,两脚摆放与肩同宽,脚心贴地;然后两手平放在大腿上,闭目静静地深呼吸3次,排除杂念,把注意力引向两手和大腿的边缘部位,把意念集中在手心;最后,你会感到注意力最先指向的部位慢慢地产生温觉,然后逐渐地扩散到手心全部。这时,你心里可以反复默念:“越是静下心来,两手就会越暖和。”这样,睁开眼睛,你会感到头脑轻松、清爽。

  进行自我暗示时,必须牢记“五大原则”,即口中默念的句子要简单有力;要正面积极(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你说“我不要失败”,虽未言失败,但这种消极的语言会将“失败”的观念印在你的潜意识中。因此,你必须正面说:“我要成功。”);要有“可行性”,避免与心理产生矛盾而抗拒;默诵或朗诵自己定下的语句时,要在脑海里清晰地注视意象;要把感情贯注进去。

  7.不断进行自我激励

  激励即激发、鼓励,使人产生一种内在的动力,朝所期望的目标前进。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研究发现,一个没有受到激励的人,仅能发挥其能力的20%~30%,而当他受到激励时,其能力可以发挥至80%~90%。这就是说,同样一个人,在通过充分激励后,所发挥的作用相当于激励前的3~4倍。

  下面介绍自我激励的6个步骤:

  (1)在心里确定你希望考出的分数;

  (2)确确实实地决定,你将会付出什么努力与花多少代价去换取你想得到的分数;

  (3)规定一个固定的日期,一定要在这日期之前把你要做的做完;

  (4)拟定一个实现你理想的可行性计划,并马上进行;

  (5)将以上四点清楚地写下来,一定要白纸黑字;

  (6)不妨每天两次大声朗诵你写下的计划的内容。一次在晚上就寝之前,另一次在早上起床之后。

  8.确立成功的自我意象

  心理学家研究证明:让一个人每天坐在靶子前面想象着他对靶子投镖,经过一段时间后,这种心理练习几乎和实际投镖练习一样能提高准确性。

  其实,自古以来的许多成功者都曾自觉或不自觉地运用此法来完善自我,获得成功。拿破仑在带兵横扫欧洲之前,曾经在内心“演习”了多年的军事。

  因此,要想取得考试的成功,就必须在内心确立成功的自我意象。美国的著名心理学家爱默生认为:“生动地把自己想象成失败者,这就使你不能取胜;生动地把自己想象成胜利者,将带来无法估量的成功。”考试之前,你尽可放松神经,在心里想着你真正要达到的目标,然后让你的创造性成功机制来承担任务而不必过分地用有意识的努力或钢铁般的意志力去施加影响或过分担心,总是疑心自己所做的一切的正确性。

  9.考前不妨开怀一笑

  据科学研究,当人大笑的时候,心肺、脊背和身躯都得到了快速锻炼,胳膊和腿部肌肉都受到了刺激。大笑之后,血压、心率和肌肉张力都会降低,从而使人放松。笑的过程还能使大脑皮层形成一个特殊的兴奋灶,使其他区域被抑制,从而使大脑得到休息。笑可以消除人的戒心,在关键时刻稳定情绪、消除恐惧感,使心情平静下来,思考对策,争取胜利。

  10.增强信心的办法

  (1)增强学习实力

  考生信心是建立在学习实力的基础上的。有很强的学习实力,才能充分调动考生的积极性,保证考试充分发挥。高考前,查漏补缺,建立知识的体系和网络,抓紧抓好课堂45分钟,明确高考的要求,强化自己的学习实力,这些都有助于强化信心。

  (2)不打疲劳战术

  据调查,不少考生临考前都在挑灯夜战。相当多的人夜里12点以后睡觉,搞得筋疲力尽。考试时就无精打采,甚至趴在桌子上睡觉。疲劳战术使他们陷入心情烦躁的状态之中,从而影响高考的信心。有的打疲劳战术的考生叹息到:高考与我无缘。考生要学会打效率战,不打时间战,有节奏有规律地起居与复习,有利于精力充沛,有利于增强信心。

  (3)看清自己的优劣势

  每个考生都有自己相对优势的学科与相对弱势的学科。考生要强化优势学科,从而增强自己的信心,并靠它拿高分。弥补弱势学科,采取确实有效的措施小步前进,一步一步来提高弱势学科的实力,从而强化自己考试的信心。

  (4)高考目标适当

  考生可根据自己一模二模的成绩(正常发挥的条件下)来确定自己高考的期待值。考生把高考目标定位过高,就会增加考试焦虑,降低信心,考生若把考试目标定位过低,则会影响潜能的发挥。

  11.克服焦虑

  (1)运用宣泄法

  当自己处于一种莫名其妙而又难以言明的精神痛苦之时,整天心神不定,焦躁不安,书看不进,饭吃不香,觉睡不好,对一切都不感兴趣,甚至坐卧不安、心跳加快、胸闷气短时,可找朋友、同学谈心说笑,参加一些文体活动,使自己的焦虑郁闷情绪,在不同场合上得以宣泄而达到情绪的稳定。

  (2)采用理喻法

  用理智战胜情绪上的困扰。正确评价自己,既看到自己的优势,也要看到自己的不足。期望值不要定得太高,要正视现实,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不要太大。不妨调整一下自己的目标,就能从困境中得到解脱。

  (3)采用意控法

  也就是借助于意念,“遇事不慌”、“遇难不忧”自觉调节情绪,心平气和地进入考场,稳健自如地应付考试。

  (4)充足睡眠法

  以足够的睡眠消除疲劳,换取充沛的精力和清醒的头脑。足够的睡眠是从容应考的前提。考前如果经常失眠,可适当使用一些调节情绪的药物,如利眠宁、舒乐安定、氯硝安定等。

  (二)女生如何进行生理调节

  1.保持适量的体育锻炼

  复习阶段,女生每天至少应有半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根据女生的生理特点,开展一些运动量不太剧烈的运动项目是可以的,如散步、做操、慢跑、打羽毛球、踢毽球等等,这样有利于消除大脑疲劳,增强人体各项机能,提高敏捷性,增强复习效果。

  2.保证充足的睡眠

  许多女生都有“开夜车”的习惯,其实越到临考阶段,越不能开夜车。根据考试时间,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一般三周时间基本就形成新的作息习惯。在高考期间,一定要按正常的作息时间准时入睡,不能认为高考事大,比平时提前一两个钟头上床,如平时是十一点睡觉,现在提前到九点就睡,结果往往导致失眠。为安然入睡,应放下思想包袱,排除一切杂念,不要回顾自己的复习情况,也不要对考试思虑过多。

  3.注意饮食卫生

  大部分女生都有吃零食的习惯,在高考期间,女生应戒吃零食,以免“病从口入”,造成消化不良、肚痛、腹泻。饭菜要清淡卫生,不要用煎、爆等热辣烹调方法,可选用高维生素、高热量的食物,如玉米、红薯、黑芝麻、花生、海藻、水果、蔬菜、黄豆等植物性食物和鸡蛋、鱼、鸭、兔肉、羊肉、猪肉、虾等动物性食物,保证大脑有足够的脂肪、蛋白质、糖类、维生素B、C、E和钙等营养成分。慎服人参等补品。许多女生家长见女儿精神不振,就自作主张地买回人参,炖汤给女儿吃。其实,人参是名贵的补气中药,含有人参甙、人参素、蔗糖、麦芽糖、维生素A、B1、B2、C和其他一些化合物,被称为维生素复合体,其功能属于大补元气、补肺健脾、生津止渴,长于补虚。一般健康情况尚好又无虚症表现之女生,根本没有必要服用人参,如需服用,也应适时适量,高考期间或前一两天更不宜服,否则,乱服或久服,可能出现失眠、易激动、咽喉刺痒等中枢神经兴奋现象,甚至会发生皮疹、清晨腹泻等情况。另外不要服用含有兴奋剂的饮料或药物。

  4.调节经期,避开高考

  在高考期间月经来临是女生高考的大敌,解决办法最好是调整经期,避开高考。为此,要按以下步骤做好工作:首先,到医院的妇产科专家处咨询关于经期卫生知识;其次,准确计算自己的经期,是否在高考期间来月经。如果计算到自己在高考期间行经,则到医院在医生指导之下,遵医口服己烯雌酚或注射黄体酮等激素药物使月经提前或推迟。再次,如要调整经期,要尽早着手,有三个月调整期,基本上可以达到目的。平时月经期身体不适,有痛经或其他不良反应的,考前应考虑周到一些,以免到时手足无措,影响考试。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