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杰出父母 > 正文

我的几点体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9 16:08  新浪教育

  在帮助孩子克服缺点的时候,要像吃药一样,哄劝,甚至强迫;对待游戏活动,要像吃糖一样,使她有所节制;对待学习,要像吃饭一样,既是需要又是任务;对于课余的安排,要像洗脸刷牙一样,形成习惯,持之以恒。

  一、我相信“天才来自早期教育”、“天才出于勤奋”这两句名言。

  日本心理学家、教育学家木村久一写过一本书叫《早期教育和天才》,里面用许多生动的事例证明了“早期教育造就天才”的道理。

  我的女儿不是神童,也不是才女,而是一个很普通的孩子。她的智商多少,我们没有进行过测量。我相信,她不会比你的孩子高。而且,她没有今天孩子这样优越的环境和条件,我也不像今天的母亲这样自觉地重视婴幼儿的早期教育。但她能有今天这样的成果,实际上全赖于那不自觉的家庭早期教育——是特殊的生活命运给安排的早期教育。总括地说,在任寰0岁至7岁以前,有如下几点特殊教育,这是我回头思索出来的:

  1.生下她之后不久,我在做月子时患了“风湿症”,休假吃“劳保”了,每月只有60%的工资。家庭是困难的,可孩子却在婴幼儿时没有离开妈妈。0岁至3岁,这是幼儿早期教育的关键。许多早慧儿童的经验证明,早期教育越早越好。

  2.孩子从小患病,为了减轻她的痛苦,我和她爸爸在她幼儿时给她读了许多儿歌、儿童诗,使她从小接受了诗的熏陶。

  3.我们给她讲过许多故事、童话,刺激了幼儿的想像,并引起了她对读书的兴趣。

  4.除医院生活经历外,我们带她还到过许多地方,广泛接触了社会上的各种人,接触了美丽的大自然,刺激了她智力的发展。

  5.天才在于勤奋。从任寰入学之后,我们主要是教她有毅力,教她勤奋。她今天的成绩,是她汗水的结晶。

  以上五点,是基本体会。我感到无法弥补的,恰恰是你们今天具有的,即从0岁开始,便有意识地对婴幼儿进行教育。你们千万不要再和我一样后悔!

  二、家庭教育要和学校教育配合。

  我和老师的关系很融洽,我不把孩子看成是个人的财产,所以在对她的教育上很少溺爱,管得也比较严。错的地方无论是家里还是在外面我都是不允许的。但在吃、穿上,我们家的条件有可能的话,我都尽量搞得好一点。如果不务正业,不好好学习我可是不客气。

  任寰二至五年级的班主任米淑贤老师,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老师。在共同相处的日子里,不光孩子连我也感觉到米老师的真诚。任寰学习不认真了,身体不好了她都很着急,像自己的事情一样。每次任寰有病,她都赶到家里来,多忙也要来看她,给她补课,买水果。有时我赶不回家,她还给孩子做饭(但她并不会做饭,在家也是吃妈妈做的饭)。

  任寰对米老师感情很深,以至有的时候,我们批评了她,她觉着委屈,竟然去学校向米老师告我们的状,又把老师领到家里来问我们。她自己也在日记里称呼米老师是姐姐老师,可见她们的关系是很亲密的。

  三、要抓住孩子的特点,研究教育方法。

  苏联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写了一部书叫《父母必读》,在这部书的序言里他提出:“家庭教育学只有在最具体地估计每一个家庭的特殊性的条件下,才能够合理地建立起来。”又说:“标准、万能的处方、陈规旧套在这里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此外,也不可能有那种适用于家庭教育一切场合的普通教育指南。”马卡连柯认为:“每一个家庭有它自己的生活特点和环境,每一个家庭必须独立地解决为数极多的教育问题,千万不要利用那些现成的、取之于外界的处方……”

  这些话,我认为是很正确的。一个孩子和一个孩子不一样,不能死搬硬套。这主要是要求家庭重视、研究自己的孩子,找出行之有效的办法来。

  任寰毕竟还是孩子,还得用对待孩子的办法:

  在帮助她克服缺点的时候,要像吃药一样,哄劝、甚至强迫;对待游戏活动,要像吃糖一样,使她有所节制;对待学习,要像吃饭一样,既是需求又是任务;对于课余的安排,要像洗脸刷牙一样,形成习惯,持之以恒。

  四、要善于掌握和指导孩子个性的发展。

  任寰开始长大了,她开始更多地探索人生和社会的奥秘了,这在她自己编的十二三岁的诗文集中可以看出,“儿童跟整个十分复杂的周围现实世界发生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每一项关系,会不可避免地不断地发展起来,和其它种种关系互相交错,并且随着儿童身体和精神上的成长日益复杂起来。这种‘错综复杂’的关系,看来似乎不起什么作用,其实随时都在使儿童的个性起着变化。掌握和指导这种发展,就是教育者的任务。”(马卡连柯《父母必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