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调查欧企职场心态 古板英国同事爱谈哈利波特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0 11:56  申江服务导报

  据某咨询公司的统计表明,在全球企业领导人的高薪排名中,美国、英国、法国、瑞士和德国的执行总裁的薪酬位居前五。其中除美国外,其他都是欧洲国家,由此看来,欧洲企业也是一片不容人才们忽视的黄金职场。

  欧洲企业如此之多,如何设法让自己跻身于这个已经人才济济的职场?如何寻到适合自己的一隅舞台?又如何在这一方天地里谋求生存之道呢?

  英国篇

  在英国公司,怎样和来自英国的同事打成一片?对很多中国员工来说也许是个难题。但也许一个小细节,就能化开中间的坚冰。

  《哈利·波特》有奇效

  英国公司职员Mark井井有条、有板有眼是我对现在任职的这家英国公司的评价,就像是一个严格得近乎古板的英国老管家,这家公司在各个方面都有着明确而细致的规定。在严谨的商务环境里,有着这样那样的规定无疑会使公司运转顺畅、高效,使员工少犯错误。但有的时候,这些严格得近乎刻板的规定也会对公司对员工带来反面的影响。刚进公司的第一年,快到农历年末的时候我就开始在盘算自己的年终奖会分得多少,而丰厚的奖金也是吸引我加入这家公司的原因之一,我甚至计划好了用这笔奖金,在春节的时候和朋友去海南度假。但是到了快放假的时候我的工资卡里仍然没有动静,实在忍不住了我去向公司里的老员工打听,才知道公司的英国总部有规定,全世界各个分支机构在福利上面要和总公司保持一致,就算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如中秋、端午、春节公司也不会有任何的表示。这一点我实在是无法理解,因地制宜,实行本土化不才是跨国公司的成功之道吗?我们公司偏不,在维持原则和规定上显得固执得有点可爱。

  我们公司的规定严格还体现在对员工的着装要求上,球鞋、牛仔是绝对不被允许的,虽然不一定要穿套装,但是一定要搭配得体,比如冬天里一定要穿的西裤和长大衣。我的“领导”经常教育我,合适得体的着装不仅仅关系到你自己的口味和形象,也影响着你周围的人和公司的形象,是对别人尊重的一种表现。

  在我们公司的英国同事和别人交往中也显得比较刻板,表面上对你客客气气,其实却有意地和你保持着一段距离。但是有一次,我却找到了一个和他们交往的秘诀。那时候正好电影《哈利·波特》在上海热映,而我对这部来自英国的童话又很感兴趣,很早就读过原著的中文译本。在一次聊天的时候我无意中提起自己喜欢《哈利·波特》,没有想到我的同事却兴奋异常,一个劲地和我讨论童话里的细节,和煞有介事地对我说自己的小学就和《哈利·波特》电影里里魔法学院一模一样。我想《哈利·波特》也代表了英国人的文化之一吧,只有你了解了他们的文化,才有可能接近他们,也才能把自己的发展和公司的发展融为一体。(邱之盈)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