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1世纪》留学杂志 > 正文

2004年留学英国的几点忠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9 13:38  《21世纪》留学

  文/流水

  在刚刚收到的由英国文化协会发来的信函中,提到了对2004年准备到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应该注意的几方面的事项,姑且算作“忠告”在这里转录给读者,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学术因素与非学术因素的均衡考虑

  面对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留学英国,英国文化协会鼓励学生在做出选择之前先对学校、课程和专业都进行充分的了解,这有助于实现他们的长期目标,并对他们回国后促进中国的发展有利。所以他们建议学生在选择学校时既要考虑学术因素,又要考虑非学术因素。

  学术因素包括:

  1、你所感兴趣的专业;

  2、哪些学校会提供这些专业;

  3、将不同学校的信息进行比较,做出最好的选择。

  非学术因素包括:

  1、学校的地理位置。你是更喜欢大城市的生活环境,还是更倾向于相对安静的乡村生活环境。

  2、学校的规模。你可能更钟爱国际化的大型院校,也可能更欣赏像家一样的小型院校。

  3、学费。当然,学费问题对一些学生来说很重要。

  4、交通。从家到学校所花费的时间,以及当你想到英国的其他城市旅游时,你会如何前往。

  5、娱乐设施。这一项内容的重要性因学生的文化爱好和生活方式的不同而不同。

  鉴别学校的两种途径

  尽管英国教育一向以质量高,标准严而著称于世,但学生在确定学校之前仍难免会有疑问产生。这里告诉你两种鉴别英国院校的途径:

  途径一:通过英国驻华使领馆文化教育处,该机构致力于帮助学生和家长选择正规、合法、适合本人学习计划的英国院校。学生和家长如对所选的英国院校有任何疑问,可向英国驻华使领馆文化教育处查询。文化教育处在北京,上海,广州和重庆设有信息中心,周一至周五对公众开放。在信息中心,可以查阅或索取到有关英国教育和英国院校的资料。同时,还有咨询顾问可以解答学生和家长有关留学英国的问题。

  途径二:通过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www.jsj.edu.cn)和中国留学网(www.cscse.edu.cn)公布的英国学校的名单来鉴别。公布国外学校名单,是教育部为切实保护留学人员利益,加强对自费留学中介活动的监管,规范自费出国留学活动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如果学生通过自费出国留学中介办理出国留学,还要特别注意核实和确认中介机构的国外合作学校是否是正规学校、其合作协议是否经过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备案核准。通常英国院校在与合法中介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之前需获得中国驻英使领馆的认证。这一措施也保证了到华来做推广的英国院校的合法性。

  交纳保证金要有所选择

  英国院校收取保证金由来已久。保证金对于院校及学生双方来说,既赋予了双方保护自身利益的权利,也明确了应承担的义务。学生应该注意的是:

  1、在申请学校时,如需缴纳费用时,应明确所交的是申请费还是保证金(留位费),申请费通常是50至200镑,保证金通常为1,000到3,000镑。申请费支付后不再返还,无论录取与否。保证金支付后,如因签证拒签,学校会退还保证金,如学生按时到校上课,保证金便冲抵学费。

  2、如果你手头拿着几份录取通知,建议你从中选择一个你最中意的学校,只向这一所学校缴纳保证金!多头支付只会造成损失!

  如果在规定期限内支付保证金有困难,可以向学校说明情况,争取学校的谅解。当然,最终能否延长缴纳期限,还要由学校来决定。

  留学英国期间选择办理哪些保险

  从安全几个方面因素的考虑,学生在留学英国期间为自己办理保险是十分必要的,建议最基本的考虑应是这几种保险:

  1、个人财产保险,针对因被盗或受损的个人物品,建议在到达英国之前安排好保险事宜;

  2、医疗保险,针对国民医疗保健服务以外的医疗费用进行相应的赔偿。请注意:如果学生在英国的课程是6个月或以上,就可以享受国家健康中心(NHS)免费看病的服务。该项福利同样适用于配偶和16岁以下的孩子。所谓免费是指看病和处方免费,但按处方购买药物还要自己付钱。不论药品的实际价值,药店仅为每张处方收取5.99英镑。但是,如果住进医院,就全部免费了。

  3、汽车保险,如果学生打算在英国开车,则必须办理此种保险。

  英国有许多商业保险公司提供针对学生的保险服务,学生应根据个人的情况和需求,包括预算来选择合适自己的保险公司。学生可以向所在学校的福利顾问寻求建议和帮助。在选定保险公司之前学生应理解所有相关的条款。学生如想核实保险公司的情况(或向保险公司投诉),可与英国保险公司协会联系,他们会为你提供帮助和服务。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