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谭一平职场专栏 > 正文

沙漠的另一边还是沙漠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9 14:58  新浪教育

  沈阳读者小赵:谭老师,刚才听了你在我们公司的讲座,有个问题想请教你,我厌倦了目前的工作,想到一家在北京的公司(一家知名的跨国公司)去。即使进不了那家公司,我也不愿呆在现在这家公司!

  谭一平:据我所知,你们公司也是一家国内非常知名的公司,能进这家公司也非常优秀。

  小赵:是的,我正因为怕到了北京进不了那家公司又找不到至少跟现在这家公司一样的公司,所以我心里很矛盾。我到底该不该去北京?

  谭一平:坦率地说,我不知道,即使我能回答你我也不愿回答你。但是,我请你先回答我几个问题,答完了,你自己去作决择了。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你到现在的这家公司上班,不管当初是主动还是被动,最后是不是你自己的选择?

  小赵:是我自己的选择。

  谭一平:作为一个成年人,该不该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小赵:(沉默。)

  谭一平:第二个问题是:你现在的这家公司为了招聘你和培训你(己上了半年班),是不是付出了成本,不管这种成本是多大?”

  小赵:(点头承认。)

  谭一平:既然他们为你付出了成本,作为一个成年人,你需不需要对这种成本负责?

  小赵:(没有回答我,看样子有点不以为然。)

  谭一平:第三个问题是:跳槽是有成本的,它包含时间上的和金钱上的,有形的和无形的。作为一个成年人,你计算过你跳槽的成本吗?

  小赵:我知道会有必要的损失,但没有细算过跳槽的成本问题。

  谭一平:每个人的人生资源是有限的,作为一个成年人,是不是需要对自己生命的资源负责?

  小赵:(沉默。)

  谭一平:我的最后一个问题是:即使你进了这家公司,你认为你脱颖而出,实现成功的概率有多大?

  小赵:我还没有仔细考虑过这个问题。

  谭一平:作为一个成年人,你不觉得有必要考虑这个问题吗?

  小赵:(点点头。沉默了许久以后)我要好好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后,再作决策。

  谭一平:小赵,你想没有想过这么一个问题,现在每年都有几百万像你这样的青年学生进入社会。就像乘船出海一样,大部分人会中途触礁,一辈子一事无成。为什么当初大家一起豪情满怀地驾船出海,能到达理想的彼岸的仅仅是少数人呢?

  小赵:我想大概是体力和划船技术问题。

  谭一平:是的有这两个方面的原因,但绝大多数人是因为没有确定自己前进的方向,最终在大海中沉没。俗话说的“男怕选错行,女怕选错郎”就是这个意思。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现代职场比大海有更多的暗礁和漩涡,更容易使人迷失方向。

  因此,职场新人进入职场之后,就要确定好自己人生之舟的目的地。现在的在校生都在设计自己的人生,因为与现实有距离,很多只是空想。但进入职场之后,一般在一年之内就应该知道自己这一辈子想做什么和能做什么了。如果你老是中途返航,重新考虑自己的目的地和航线,你就会丧失许多宝贵的时间和精力。人的生命是有限的。

  由于就业压力巨大,很多人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因此,在这个时候一定作出的决择要慎重。如果心里老是拘泥于过去,除了影响你现在的工作和生活,其余没有任何好处。

  如果你确定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和选择了实现目标的道路,那么,最现实的办法是在接受现实的前提下向自己的目标靠拢,而不是怨天尤人,一天到晚跳来跳去。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和自己能做什么,总是觉得自己眼前只是沙漠,你需要去寻找新的绿州,那么,对于你来说,在沙漠的另一边可能还是沙漠。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