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残酷淘汰激烈竞争 MBA究竟靠什么创造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4/05/03 10:31  青年时讯

  本报实习记者夏怀逸

  2004年录取MBA的大幕刚刚落下。从去年开始就纷纷扰扰的关于MBA熊市的说法,最终还是以激烈的竞争结束。报考MBA人数最多的复旦大学最后的录取比例为5:1。2004年报名总人数为2193人,实际参加考试的人数为1785,即81%的报考考生参加了考试。笔试之后,从上线的900多人中选取了600多人参加面试,最终录取360人,淘汰率为40%。如此残酷的淘汰,激烈的竞争背后,MBA的价值何在?

  沈曙辉先生是清华大学2003级的F-MBA,他现年31岁,1994年毕业之后,已经有了9年的工作经验,在读MBA之前,他从事工程咨询类工作,年薪在6万到7万元之间,而来读MBA,他的直接费用大概在11万左右。他说“这还只是算上7万2的学费和生活住宿的费用,还没有算上其他费用。也就是说,这11万元不过是一个机会成本而已。”

  “我先前所从事的行业以技术为主”,沈曙辉说,“管理方面很欠缺,我选择来读MBA,重新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学到一些有用的知识,再回到自己的本行中,应该会有很大的优势。”

  “对于我自己,我期望毕业后能够达到10万元以上的年薪,从去年的统计来看,差不多这是清华MBA的一个平均收入水平。对于个人的整个职业发展来说,我希望能够在40岁的时候达到自己的职业高峰,成为一个掌握大企业的舵手。”

  从6万元年薪到10万元年薪,两年的学习生涯换来将近翻倍的收入,还不算上在读期间建立的人际关系网络、清华品牌效应,读MBA值不值对于沈先生来说完全不是一个问题。

  长久以来,对于个人来说,选择一个好的MBA一直以来是自我增值的一步好棋,在MBA的发源地美国,哈佛商学院MBA的起薪是美国制造业工人平均薪酬的2.99倍,而按照小时的工资率来看,则是1.25至1.56倍。在中国一份薪资调查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南京、杭州等大中城市的MBA平均年薪达到82760元,高薪人士年薪达到29万元。

  虽然折算上这其中新毕业的MBA工作和收入可能不成正比,但是目前看起来MBA进入工作后的发展前景则还是要胜于普通人。

  对于个人来说,面对高昂的学费,想想光明的未来,咬咬牙也就挺下来了。对于学校来说,开办MBA班的收益也蔚为可观。1991年中国开设MBA教育,当时只有9所院校作为试点,十几年后,截至2004年为止,有89所高校开办了MBA教育。

  各校的收费不尽相同,但都十分高昂。拿清华北大来说,去年清华大学的学费为:国际MBA班8.8万(包括书本费),脱产和在职MBA班7.2万元,经贸委MBA班:6万元;北大的收费为全日制班7万元,国际班8万元(如果第二年到国外学习,北大学费为5万元),在职班7万元。对于这样的学费,学生们自然有些抱怨,清华在读MBA的陈先生表示,“这样的收费肯定是不合理的,前几年还只收四、五万元的学费,近些年一下子就暴涨了起来。感觉高校之间有一定的攀比性,好像这个收费谁定的价位高谁就更加可靠更有价值一样。尤其是第一梯队的高校,没感觉他们在教学内容上有太大的调整,但是只要有一家高校涨价了,其他的都纷纷涨价。而学生在选择学校的时候,有些人也确实有越贵的教学质量越有保证的看法。”

  虽然对学校的价格表示不满,但是陈先生还是表示自己能够接受这个价格,“觉得还是值得吧,毕竟现在MBA教育处于一个需求远大于供给的现状,学生出去之后自己的生存也还不错,尤其是有清华这块招牌的保证。”

  “MBA的价格高昂也是由市场所决定的,它和普通教育之间就像奢侈品和一般品之间的差别,现在学生和学校之间在供求上是不平等的,我们也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反正就是有需求,在这个基础上选择自己能够承受的价格。自己来读MBA,也就是已经说服了自己的。”

  调查表明,中国企业对MBA“质量”的满意度只有3.4%。对于MBA,企业老总们认为他们是“价高质次”。很多企业老总对于MBA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职业道德表示怀疑。而对于MBA的教育方式能否符合中国的国情特色也不十分信任。

  而在MBA的发源地美国,则提出了商学院能否培养高质量的经理者的疑问。报考MBA的学生日趋年轻化,没有工作经验的人去学MBA出来就能够管理好一个企业了么?人们对此提出的疑问日渐大声。归结起来对于企业来说,雇用MBA的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是他们现在对MBA报以怀疑态度的关键。而企业这一MBA终端消费者对于MBA的怀疑态度,无疑是对MBA教育发展的最大的阻力。

  但事实上对于中国现在来说,MBA从理论上来讲应该是稀缺产品。中国现有众多的民营企业,一家企业只需要一个MBA的话,其市场需求也很庞大。而外企在中国逐年增多,也对MBA的需求起了一定的促进作用。此外,加入WTO后,很多国家的垄断性行业面临行业重组,对于管理型人才的需求也会大幅度提高。

  长远来看,MBA的需求高峰并没有过去。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的张德教授也表示,现在社会上事实上很缺乏高端的管理人才。对于MBA的怀疑和排斥在日后的需要中也会逐渐淡化。

  对于近些年有关MBA的负面消息日渐增多,学员们有自己的看法。“学校不能光想着挣钱。”陈先生说“一窝蜂的开办MBA而不能保证教学质量和生源素质。事实上对MBA整个品牌十分不利,就像产品如果不严格控制质量,人们买到次品的几率高了,对整个产品都会产生排斥。现在已经有很多开办的MBA班不过是给单位里的高层领导者提供了买一个文凭的机会,通过公司出钱,然后自己混一个好听的名声罢了。然而,这样子事实上对于MBA这个品牌的伤害是很大的。MBA这个品牌的无形价值应该好好地保护,不应该轻易地放宽。”




评论】 【MBA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