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摩托罗拉的沟通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0 17:40  新浪教育

  唐·柳宗元《贺赦表》:“广直言之路,启进善之门。”要广开沟通的渠道,大开吸引真正贤才的大门。作为全球通信业的领袖,摩托罗拉非常重视沟通渠道的构建,为员工交流、举谏创造条件。

  广直言之路,摩托罗拉的沟通机制建立在“尊重个人”的基础之上。

  摩托罗拉不但是沟通世界的桥梁,更是进行内部员工沟通的典范。MOTO,不仅是促进你与世界沟通的口号,更是发动摩托罗拉公司内部员工沟通的原动力。摩托罗拉认为,良好的沟通是增加公司凝聚力,促进员工交流的最佳途径。摩托罗拉非常重视与员工的沟通,采取开放的沟通政策。员工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选择不同的沟通方式发表自己的意见。

  “广直言之路”,摩托罗拉公司设有多种制度化的正规渠道保证每一名员工能够直言不讳,保持高效良好的沟通。

  

沟通渠道

  Open Door

  Open Door政策被众多全球500强公司所采用,开放式的沟通氛围为每一家优秀的公司所推崇。在摩托罗拉,各级主管、经理办公室的门永远是敞开的,开放办公政策使得每位员工都可以直接找主管谈话,及时交换意见,也可以找直接主管的上级去沟通。

  座谈会

  在摩托罗拉,员工还可以参加一系列的座谈会反映问题,如:

  总经理座谈会

  肯定个人尊严对话会

  业绩报告会

  人事部经理座谈会

  越级主管对话会

  ……

  各种各样的座谈会为员工的双向沟通提供了最佳途径,一对多或多对多的交流使得公司的管理层能够直接了解员工的想法与愿望,并及时采取切实的措施解决管理中所遇到的问题。

  内部媒体

  摩托罗拉公司办有各种各样的内部媒体,它们也成为员工反映问题、各抒己见的渠道,这些内部媒体包括:《移动之声》杂志、“移动之声”电视台和《大家庭》报。还包括布告栏、每日信息等渠道,为公司内部员工之间的沟通服务。

  如摩托罗拉天津厂人力资源部主办的《大家庭》报,《大家庭》8开4版,半月一期。《大家庭》4个版包括:封面总裁时评,二版新闻快递,三版政策服务,四版文化广场。《大家庭》上的信息丰富,与员工息息相关。报上有内部招聘信息(Internal Opportunity System)、各种培训机会以及餐厅就餐、医疗保险、体检、班车、员工文体活动等等内容。《大家庭》报的义务就是提供公司和员工交流、员工和员工交流的平台,反映摩托罗拉“大家庭”的各种动态。

  员工意见调查

  员工意见调查是摩托罗拉管理层了解员工心声的重要途径。每年,摩托罗拉人力资源部都会开展一次员工意见调查,设计众多问题让员工回答,涉及到摩托罗拉的工作环境、员工关系、下上级关系、酬劳、企业文化等方方面面。

  网上交流

  摩托罗拉公司的网站也是员工进行沟通的渠道之一,员工可以通过网上的“畅所欲言”和“我建议”等栏目,提出投诉或合理化建议,许多问题可以得到管理层的调查与跟踪解决。

  CEO的电子邮件

  摩托罗拉首席执行官高尔文先生每周还给全体员工发一封电子邮件,告诉员工他一周的工作和见闻,甚至包括他带孩子去钓鱼之类的生活琐事,提醒大家在努力工作的同时,注意多关心一下家人与生活。企业领导人努力做到与员工平等相待,大家相处如朋友,使每个员工都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这就是摩托罗拉的魅力所在。

  “肯定个人尊严”

  摩托罗拉充分尊重每一名员工的尊严,在全球实施一套名为“肯定个人尊严”的方案,每个季度每个员工都必须与其主管面谈,就6个问题进行探讨,对于每一次探讨中发现的问题,摩托罗拉将通过正常渠道快速解决。

  这些沟通渠道大大改善了摩托罗拉公司内部的关系,帮助员工与企业共同营造了民主、公平、轻松的人性化工作环境。

  “如果我们不能一对一、面对面地从根本上改变彼此间的行为方式,我们就永远不会成为首选雇主。”摩托罗拉CEO克里斯托夫·高尔文说。摩托罗拉从将员工看作重要的资源、巨大的财富,到“肯定个人尊严”,尊重员工,重视员工的发展,使得摩托罗拉成为全球的最佳雇主之一,并依靠摩托罗拉全球杰出的人才团队,成为全球业界的领袖。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