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摩托罗拉用人宽容中见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05/08 14:02  新浪教育

  很少有公司像摩托罗拉一样对待所有员工以宽广的胸怀,这是摩托罗拉“真正尊重人才”的企业文化的最好诠释。摩托罗拉不会对任何一位辞职的员工有任何成见,反而会仔细调查清楚他们辞职的原因,尊重他们的意见与决定。摩托罗拉的员工若要辞职,需要填写辞职表格并且进行辞职面试。通过辞职面试,摩托罗拉可以了解到员工离职的原因,并且进行具体分析,总结员工辞职的原因、员工的去向。如果是摩托罗拉公司内部有问题,一定会认真检讨,以此为戒。

  公司是否没有为其提供用武之地?

  公司近来没有关心他(她)的生活?

  相应的奖励与培训、提升到位了吗?

  摩托罗拉的人力资源部会经常打电话询问一些离职员工的情况,与他们保持经常的联系,并欢迎他们再回到摩托罗拉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摩托罗拉建立有一项制度:如果员工在离职90天内再重新回到摩托罗拉,他们以前在公司的工龄可以继续延用。这充分体现出摩托罗拉尊重人才的独特魅力:宽容的企业文化。

  摩托罗拉公司欢迎认同公司文化的离职的员工重新回到摩托罗拉大家庭。摩托罗拉中国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说,曾经和一位有此经历的员工谈起他问什么吃“回头草”,这名员工的回答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离开摩托罗拉出去看了一圈,才发现摩托罗拉在尊重员工、职业发展、团队合作、履行承诺等方面是做得最出色的公司,其他公司也许有些工作薪水会高些,但那里的文化是不能接受的,而且它提供的只是一份工作,而摩托罗拉提供的是一份事业。

  案例:陈永正“二进”摩托罗拉

  离开摩托罗拉后,再重新回到摩托罗拉的大家庭,这样的例子在摩托罗拉很多。现任摩托罗拉中国公司总裁、摩托罗拉全球副总裁陈永正成为最具说服力的案例。

  陈永正这名在摩托罗拉成长起来的具有国际视野,懂得中国市场的职业经理人,曾经离开过摩托罗拉。离开摩托罗拉后,陈永正来到了全球著名的贝尔实验室,在贝尔实验室陈永正花了仅4年时间就从技术员提升为经理,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但奇迹的背后则是陈永正丰富的人生经验及突出的工作成绩,这才是他获得贝尔实验室信任的源泉。

  在2000年,陈永正经常会接到时任摩托罗拉中国总裁赖炳荣的电话,“你回来吧!我希望你来接我的位子!”赖炳荣话语中所透露出来的信任及几次的亲自登门拜访,陈永正于2001年9月重新回到摩托罗拉,出任总公司副总裁和中国常任副总裁。接下来的事要顺理成章得多,2001年11月,摩托罗拉全球董事会在北京召开,摩托罗拉董事长、CEO克里斯托夫-高尔文宣布,自2002年1月起,陈永正担任摩托罗拉全球副总裁、中国公司总裁。

  赖炳荣和克里斯托夫-高尔文都没有用错人。在2002年前9个月的时间里,陈永正领导的摩托罗拉中国公司累计销售41.1亿美元(约340亿人民币),而且企业年度销售总产值增长率达到了15%,摩托罗拉在行业中的排名稳居榜首。

  陈永正出任摩托罗拉中国公司总裁后,便很快推出了摩托罗拉未来在中国发展的“2+3+3战略”,这一战略一经提出就引起了中国政府、企业界和产业界的高度重视。陈永正打算用未来5年3个100亿美元的大手笔,告诉世人摩托罗拉和他的雄心。

  因为陈永正始终认为,摩托罗拉之所以能在中国做到今天这样的规模,与其一贯战略息息相关。陈永正强调:“我们不只来中国卖产品,更重要的是将技术和资金带来,与中国的企业在双赢的基础上共同发展,我们的目标是与中国建立不可动摇的战略伙伴关系,摩托罗拉则被认可是一家地地道道的中国公司。”

  真正的宽容:

  《三国志·魏书·郭嘉传》:“用人无疑,唯才所宜。”对愿意并勇于“归家”的人才,摩托罗拉仍然予以重任,丝毫不怀疑其忠诚度。而摩托罗拉的事实也证明,许多离开摩托罗拉后再回来的员工,对摩托罗拉的忠诚度会更高。全球500强之中,摩托罗拉的宽容很具独特性,称之为“摩托罗拉游子归家现象”。

  这值得很多公司学习,对于“吃回头草的好马”,不要歧视、不重用甚至压制!这是用人的大忌!

  作者调查过三个很有意思的例子,先前都是在中国的两家银行工作,而且是排在了全球500强中的两家中国国有银行。

  一位要从他就职的某银行辞职,因某原因没有顺利如愿,他继续留在了那里,后来他的领导故意通过多种招数“整”他,使他以后在银行的日子难过的很。

  另一位倒是成功地从某银行辞了职,作为应届毕业生他到了该银行工作了半年多,从大学带来的派遣与户籍调动证明已经过了期,该银行却没有为其安排。该员工跳槽到了上海一家不错的外企,等到办理户口时,需要原户籍单位开证明,可该员工实际上此时是“黑户”,原银行推脱责任不愿为其开具任何证明,还扣着该员工的档案达半年多不放手。

  第三位仁兄也很具代表性。起初他辞去了银行的工作。后来却因就业难等原因,又回了这家银行,而那是他的父亲几次送礼、请客,甚至向该银行行长求来的。想必,该员工回去后,时常在领导与同事的嘘笑中工作,颇有压力。

  这也许就是“中国特色”的全球500强?!这些都是不应该发生的荒唐之举!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