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喀麦隆有片黑沙滩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1 09:47  环球时报


  走进喀麦隆,到达了远近闻名的喀麦隆火山,并有幸领略了这个国家独一无二的天然奇观———“黑沙滩”。

  站在喀麦隆火山脚下,四周望去,都是一些多锥形的山冈,平均海拔在1500米至2000米,显然是火山爆发后形成的。

  喀麦隆火山身处云雾缭绕之中,一座望不到顶峰的大山兀然而立。它海拔有4070米,长50公里,宽35公里,由玄武岩构成,呈椭圆形,像一个庞大的圆丘,矗立在大西洋边上,自古以来就是航海家的路标。

  由于山顶终年云雾弥漫,人们极难看到它的全貌。这是一座活火山。同行的朋友告诉我,一般火山都是从顶部喷火,而这座火山却是从腰间喷火。因此,从远处看去,就像一座喷火的战车。据记载,早在公元前5世纪初,古代迦太基航海家哈农到这里时,就观察过火山喷发的情景。据说,哈农看到火山从腰间喷火后,即称它为“神之战车”。

  上世纪火山喷发过5次,1959年的一次规模最大,前后持续了一个多月。1982年又爆发,持续了很长时间。现在,从它的山脚下经过,能明显地看到满山坡都是凝固了的黑色火山熔岩。据说这熔岩覆盖面宽达1.5公里,厚13米。

  火山爆发时,除了喷发熔岩外,还向四周喷散出无数的火山灰。这一带的土壤就是发育在年代较新的火山灰上,养分十分充足。火山南麓年降水量达9000多毫米,是世界降水量最多的地区之一,因此,喀麦隆火山脚下土质肥沃,雨量充沛,不仅可以生长最茂密的雨林,也是盛产香蕉、橡胶、胡椒和油棕的宝地和最好的农耕地带。

  随着火山熔岩的流向(这些熔岩现在当然都已凝固了),很快就来到了大西洋畔。这里就是喀麦隆著名的旅游胜地林贝。它面临大西洋的几内亚湾,背靠喀麦隆火山。海岸蜿蜒曲折,形成一个个美丽的海湾。

  林贝最奇特之处是这里的沙滩是黑色的。在国内时只见过白沙滩和黄沙滩,未听说过黑沙滩,但林贝海滨的沙滩确实是黑的。朋友解释说,这是因为火山的作用。火山腰间喷出的熔岩和火山灰,大量地朝着大海方向流动。熔岩流向了大海深处,而火山灰就与海滨的泥沙糅合在一起,加上海水和风长年累月的作用,使熔岩与泥沙合二为一,终于变成今天这个有点“巧克力色”的黑沙滩。

  走到海滨一看,很多游客穿着泳装躺在黑色的沙滩上晒太阳。那“巧克力色”的沙滩又细又软,脚踩在上面特别舒服,可以同世界上最好的沙滩相媲美。

  林贝的黑沙滩不仅是喀麦隆独一无二的天然景观,而且由于有火山灰的成分,据说还有特殊的理疗功能。加上这里离喀麦隆的经济首都杜阿拉不到一小时的路程,不仅喀麦隆和非洲的游客,而且欧美的游客也纷至沓来。最近几年,凡是到喀麦隆来的西方游客都把林贝的黑沙滩作为第一景点选择。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