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匈牙利 昔日帝国的荣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1 10:04  申江服务导报

  站在多瑙河,往左看、往右看应该可以用“一分为二”来概括整个匈牙利,多瑙河自北而南流经匈牙利,把匈牙利分为东、西两部分。东部是一望无际的平原,西部则是连绵起伏的山地,从地貌、气候直到风土人情,匈牙利东西部都因多瑙河而截然不同。更有意思的是,就连匈牙利的首都布达佩斯,居然也是完全类似的地理特征。美丽的多瑙河穿城而过,把布达佩斯分为两个部分。

  早年,多瑙河西岸的“布达”与东岸的“佩斯”完全是两个各自独立的城市。1849年,多瑙河上架起了第一座铁桥;到了1873年,布达和佩斯合并为一个城市。

  连接“布达”和“佩斯”的8座桥梁,是多瑙河上的重要文化景观。特别是古老的链子桥,整体结构为拉链式吊桥,桥头耸立着“凯旋门”式的建筑。而在“布达”和“佩斯”之间的多瑙河水道中,还有一座玛尔吉特岛,它是布达佩斯最大的自然公园,没有任何人工雕琢。

  迷恋奥地利,是因为无法抗拒的音乐诱惑,也正因为有了音乐的紧紧包围,奥地利至今仍然是古典中透着光鲜亮丽、雍容华贵;喜欢捷克,是因为布拉格,因为总想一睹童年梦想中童话般的城堡,让人觉得余味低回萦绕;而想去匈牙利,当然是为了从小便会轻轻哼唱的“蓝色多瑙河”。

  然而乍到匈牙利,尤其是在刚刚结束其他东欧国家的旅行,而走进首都布达佩斯的时候,略微失望的感觉或许悄悄浮出心头,这里和维也纳虽同是昔日帝国之都,而今的处境却是大有不同。布达佩斯虽然满眼古典壮观,但给人的感觉却总逃不脱“廉颇老矣”这几个字;而到了匈牙利乡村之后,“奥匈”之别就更是明显了。

  这么想着,立刻就喜欢上了匈牙利,不在于欧洲式的繁华和喧闹,而正是它的静谧与沉重。据说,布达佩斯曾被评为各国首都中最安静的城市,没有林立的“钢铁森林”,哪怕是在最繁华的市区;没有弥漫着的令人窒息的汽油烟尘味,哪怕是在最喧闹的街头;时间随着多瑙河静静流淌,夕阳的光晕镀在粼粼的河面上,几艘游轮悄然驶过,空留下淡淡的水痕……

    深度享受匈牙利

  游历于匈牙利境内,可以有很多种方式:比如租一辆自行车,沿着多瑙河逡巡前进;比如宿于某个不知名的小村庄,跟农夫喝酒、生火、聊天;又或者背起硕大的行囊,步履匆匆,奔波于每个城市的国际青年旅舍……无论采用哪种旅行方式,以下“深度”享受,绝对是匈牙利不容被错过的“奢侈”!

    泡温泉

  除了一片幽静的多瑙河之外,匈牙利最“富有”的水资源便是“温泉”。至今为止,匈牙利已经开发了超过1300个温泉,其中面积最大的当然就是巴拉顿湖。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匈牙利天然泉水的最大特色是“药效”,在当地泡温泉,对风湿病、皮肤病和各种炎症可是大有好处。

  仅布达佩斯市内就有100多处温泉,其中建于1570年的国王浴室,是整个匈牙利最著名的土耳其蒸汽浴室。大半个身子浸在温热的泉水里,手里捏杯冰凉的葡萄酒———想想就够奢侈了。

    初吻都在“情人堡”

  古代的凯尔特人早就认识到布达佩斯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于是,他们决定在多瑙河边一座六七十米高、1500米长的山头建个“城堡”,于是便有了现在的“布达城堡”。“布达城堡”被修建在山头南部的石灰石峭壁上,整个城堡区底下有许多山洞,人们把它们与各种走廊连接。可惜的是,城堡在二战时遭到严重破坏,城堡区的170座建筑物中只有4座幸存下来。

  城堡山上,有一座具有古罗马风格、造型别致且面向多瑙河的建筑,就是赫赫有名的“渔人堡”。

  “渔人堡”四周环境优美,站在这里可以鸟瞰布达佩斯全城风光。因此,这里渐渐成了首都的“情人堡”,据说有人曾做过一项调查,结论是当地年轻人在这里初吻的比例最高。

    “山丹丹”花开

  也不知为什么,圣安德烈市(Szentendre)在中国竟有个“乳名”,叫作“山丹丹”———总叫人想起“山丹丹花开花又落”这句歌词。“山丹丹”距布达佩斯不过20公里,坐落在多瑙河畔,是匈牙利最重要的旅游城,也是该国现代艺术流派的“博览馆”。

  “山丹丹”并不大,但城里各式教堂、画廊、作坊、博物馆、酒吧鳞次栉比,外加风味独特的彩色民居,还有蜿蜒的石子小街,绝对适合套用“小城大事”这4个字。

    夏天扬帆,冬天溜冰

  或许是匈牙利地处内陆的缘故,当地人一向喜欢把一望无际的巴拉顿湖称为“匈牙利海”。每逢夏天,湖面常见帆船点点,整个欧洲的人流都会往这里挤,热闹程度绝不亚于我们长假期间的海南;而一到冬天,整片巴拉顿湖又结成了天然溜冰场,照样人满为患。

    深度享受匈牙利狂欢节

  匈牙利当然也算是音乐之都啦,所以绝对不能忘记在那里欣赏奔放的“吉卜赛”音乐和欢快泼辣的匈牙利舞蹈。每当节日来临,就会有不少匈牙利人,特别是乡村的农民,穿上传统的民族服装载歌载舞。土豆烧牛肉

  匈牙利菜兼有东西方饮食特色,虽不如法式大菜那么有名,但细品起来也颇有滋味。最为赫赫有名的一道“匈式大菜”是“土豆烧牛肉”(雅古什)。说来有趣,上世纪60年代,中苏两国还曾为“土豆烧牛肉”与共产主义的关系唇枪舌剑了一番,其中的是非曲折自有政治家评说,但匈牙利这道菜肴的闻名程度,却由此可见一斑。红辣椒

  最值得从匈牙利带回家的“土特产”,莫过于当地的手绘陶瓷、优质水晶、编钩纺织品和各种民间手工艺品。除此以外,当地出产的红辣椒、葡萄酒和水果白酒,不远万里背回家也一定不会觉得亏。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