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人力资本》 > 正文

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1 12:09  《人力资本》

  麦当劳新CEO查理·贝尔一定很不开心,刚刚被宣布为继任者,就被随后出版的《商业周刊》质疑了一把。《商业周刊》上说他“不靠谱”,主要原因是名气不够大,还说,虽然吉姆·坎塔卢波指定他为接班人,但老吉姆本来准备再干3年的。

  在纽约股市,麦当劳股票应声下跌5%。这算是新官上任的代价。

  前麦当劳全球董事长兼CEO吉姆·坎塔卢波是因为心脏骤停猝死的,同月稍早,爱立信中国总裁杨迈也因为同样原因辞世。长期过于疲劳是许多企业领袖和高管们的常态。在中国的一些民营企业,老板甚至用是否肯加班到很晚,是否白天眼睛里带着血丝上班来衡量员工的工作态度。其结果,这些CEO不仅是在消耗或者谋杀员工,同时也是在谋杀自己。可以想见的是,一旦有“过劳死”现象出现,对于企业、个人都将带来巨大的损失——代价。

  为了企业发展和个人发展透支健康,这是精英们必须付出的代价。

  在本期内容中,为了企业和个人发展支付代价的故事还有很多,而且不仅限于健康。

  HP全球CEO卡莉·费奥瑞纳曾经把3只袜子卷起来塞在裤子里,对大男子主义们大吼“我们的家伙不比你们小!”此种河东狮吼的形象很不“女人”,是卡莉为达到管理目标付出的个人形象代价;前朗讯中国CEO等4位高管被解雇,朗讯失去了4位长期培养起来的经理人以及可能损失部分生意,这是为其全球市场利益和长期利益支付的代价;而某位政府官员及国企老总引咎辞职,也是一种惩前毖后的代价。

  代价有很多种,有的是为了铺垫,有的是为了交换,有的是为了试错。

  将欲取之,必先予之。“取”是目的,“予”是代价,没有“予”当然不会有“取”。问题在于,我们在许多企业发现,他们对“取”的期望值很高,对“予”则考虑不到或者不考虑。

  比如在员工培训、福利、安全、健康和法律手续方面,很多企业采取的就是能省则省、能免则免的态度,不出问题,算是抄上了,出了问题,自认“倒霉”。

  其实我们可以从另一种角度来看待“代价”。能够想得到并且做了准备的,一定是可以承受的较小代价;想不到或者没有准备的,则可能是大的代价。最可怕的,是那些我们本来可以想到,但往往被忽视的代价。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此言不假。孙虹钢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