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红色枸杞子难过新西兰海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3 20:21  东方网-新民晚报

  新西兰,是一个以农牧业为主的国家,机场海关在对食品监控上有着很严格的规定。所以每次入关,都免不了开箱检查。

  在飞机要着陆的前半个小时,机上就会开始介绍食品入关的规定。在禁止携带的食品表上包括了谷类、花木、种子、各种肉类、鸡蛋、水果等。下了飞机,到行李处,就可以看到海关人员牵着嗅觉灵敏的狗在巡视,如果那只狗对着你的箱子多叫几声,你就会被要求当场开箱检查。

  入关检查口,有两条通道,如果你带了禁止食品或者不确定所带物品是否违反了规定,你就要走红色通道。在这条通道里,每个人所有的行李都要被一一打开检查。如果你没有携带违禁食品,你可以直接走绿色通道,在这里你的行李只需被X射线扫描一下。但是如果海关发现你的行李里有禁带物品,而你又没有申报,就会被罚200~2000纽币。因为不诚实在海关看来是最大的罪过。

  我的一位朋友,曾遇到这样的事。有一次,她从上海回奥克兰,在浦东机场上飞机前,她妈妈拿了一个苹果放在她随身的包里,让她带上飞机吃。可是一路忙着转机换登机牌、逛免税店,十几个小时的折腾后,她早就忘了吃那只苹果。到了奥克兰,在填登录卡时,她没有申报带有食品,而实际上她的行李里也的确没有携带其它食品。自然而然,她就走了绿色通道,可是在照X射线的时候,海关马上发现她包里的苹果,结果,海关认为她在欺骗他们,让她交付了300纽币(折1700元人民币)的罚金。事后她打电话回家,对着她妈妈哭诉,那只苹果太昂贵了,比黄金的价格还高。

  无独有偶,我自己也碰到过这样的事,只是比起她,我比较幸运,没有被罚钱。那年我在上海度完假回新西兰。因为在国外学习,我得用大量的时间面对电脑,视力越来越差。妈妈担心我的眼睛,就给我带了一包枸杞子让我泡茶用。在入境填登录卡时,我在是否携带食品的选项上打了勾。因为有多次入出关的经验,我熟悉他们的规定,也自信没有任何禁带物品,就走了绿色通道。

  过通道的时候,海关官员问我带了什么食品,我就拿出了枸杞子。那些老外们不认识枸杞子,而那红色的枸杞子也长得实在太像种子类的东西了。他们问我是干吗用的,我回答他们是泡茶的。他们不信,叫我拿着枸杞子去海关的化验室。到了化验室,他们居然告诉我,无法知道这些红色的东西是怎么做出来,所以要我交50纽币,让他们在恒温室里培养枸杞子1个星期,如果不会发芽就还给我。我哑然失笑,50纽币可以买10包枸杞子,更何况经过他们这么一培养还能再泡茶吗?于是我就只能把枸杞子留在了海关,看着他们把它扔进了垃圾筒。事后,他们考虑到我申报了携带食物这选项,也就没有罚钱。

  在外留学三年多,和海关也打了多次交道,有时候真的很讨厌他们的锱铢必较,但也不得不敬佩他们对国家的认真负责的态度。我的经验就是,对海关一定要诚实,不要隐瞒,因为如果谎言被揭穿,你不但会被罚款,更会丢了自己和祖国的脸。只要以诚信的态度对待每件事、每个人,别人也不会来故意为难你。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