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期望值回落 中国商学院谋求“品牌化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7 11:38  解放日报

  昨天,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的第十届亚洲管理教育论坛上,“管理学院院长论坛”引人关注。工商管理教育(即MBA教育)在国内发展十余年来,为企业输送了许多优秀管理人才。而近年来,一度风光无限的MBA教育却陷入“小低谷”,应考人数下降,社会对MBA毕业生的期望值也显回落。面对这样的情形,中国商学院的发展之路在何方?上海交大、香港浸会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的商学院院长们共聚一堂,对商学院的现状和未来进行探讨。

  商学院需要“职业院长”

  中国商学院需要“职业院长”,一个新概念被提出。交大安泰管理学院院长王方华指出,商学院发展需要领军人物,院长角色不容忽视。美国商学界有专家说过,商学院的院长有三重身份———政治家、学问家、企业家。目前我们不少高校商学院的院长,工作时间中,只有一半不到的时间用于学院管理,其余时间用于个人学术研究,把学术研究作为其立身之本,而院长则是“第二职业”。

  高校要加强“职业院长”建设、明确院长的权力与责任,使院长有更多精力投入管理,这将为商学院发展提供更多机遇。所幸的是,国内部分大学已开始建立以学院为主体的现代大学制度,为“职业院长”的诞生打下基础。王方华还建议,高校是否可尝试院长“轮换制”,在位时院长必须全力以赴抓学院建设和发展,被轮换下来后可享受“学术假”,专心做学问。

  外教+英语≠国际化

  “外教+英语=国际化”吗?不少商学院在吸引生源时,常常打出这样的“招牌”。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尤建新指出,建设一支国际化的师资队伍、打“国际牌”将为商学院教学质量提供保障。但要注意有甄别地引进外教,打破“外教+英语=国际化”的误区;并不是用英语上课就代表“国际化”,用中文上课就代表“本土化”,语言只是一种工具,重要的是授课过程中教师的思维观念。

  会计、金融、市场、营销……国内不少商学院的课程单一独立,部分学生因此而无法适应企业环境。课程设计决定了培养质量,有院长提出,“整合式”课程建设势在必行。各学科教师需进行通力合作,摒弃“唯我独尊”的狭隘观念,为学生创造更近似于企业管理的课程环境。另外,案例教育是MBA教育课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而中国MBA教育缺乏高质量的本土案例。建立动态的案例基地,开发情景案例,将成为填补本土案例“盲区”的有效途径。

  以规范化建设创品牌

  “长久以来,中国商学院更多依托大学名气,未能实现品牌化生存。”一位名校商学院院长一语中的。商学院发展目前正处于变革的浪尖,创自身品牌成为其发展的必经之路。

  “行路”所要迈出的第一步便是获取优质生源。院长们提出,商学院招生,要变传统的国家控制招生为市场化的选择性招生。同时实现师资市场化及评价标准市场化,让师资力量更雄厚,评价标准更客观实际,这将有利于扩大市场化办学的内涵。

  如何打造商学院自身品牌,使大学有朝一日以商学院为荣?其根本还在于规范化建设,其中包括了办学、师资及教学过程的规范。目前国内MBA教育有四种情况:一是严进严出创品牌;二是宽进严出抓品牌;三是严进宽出变“杂牌”;四是宽进宽出成“冒牌”。院长们指出,品牌竞争的结果就是优胜劣汰。只有规范办学才能保证质量、打造品牌,谋求更快、更长远发展。

  本报实习生顾泳 本报记者徐敏




评论】 【MBA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