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职业心理咨询专家智然专栏 > 正文

女人,事业VS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9 18:08  新浪教育

  案例:

  樊小姐,30岁。结婚两年多,一直没有要孩子。丈夫大她9岁,樊小姐担心丈夫年龄越来越大,对优生优育不利。在外资医药公司做了4年HR,而且倍受老板的赏识和器重。所以,她希望自己的职位在一、两年内做到高级行政主管。但是,受学历和专业的限制,她总是觉得有些后劲不足。最近,她极力说服老板在公司实施一种新的绩效考核的办法(A制度)。
老板的态度犹豫不决。有一位跟老板关系比较密切的刘经理非常抵触实施A制度。并声称,如果实施A制度他就辞职。樊小姐认为自己没有错,但是,刘经理的抵触使她的A制度悬在半空中。她做了很多的分析和解释工作,刘经理就是不愿照办。老板也迟迟不表态。一种从内心深处盘旋上来的无助感,使她感到疲劳和倦怠。她决定给自己充电--上MBA。但是,如果去上MBA,生孩子的事至少要后拖三--五年。如果不上MBA,晋升到行政副总就遥遥无期。每当把上MBA、生孩子、晋升副总搅和在一起加以取舍的时候,她总是感到头痛。上班,对樊小姐已经成了烦心的事情。上班时想上MBA的事情,看书(准备考MBA)时又在想生孩子的事情。工作不安心、读书也不专心,生孩子又不甘心。不知道自己究竟该把心放在哪里。

  颜色心理分析

  樊小姐是个聪明能干、事业心强,但又犹豫不决的职业女性(心理特点)

  智然分析:

  樊小姐刚工作的时候,是不是想过要当行政副总?肯定没有。但是,她一直是个积极向上的人,加上她的聪明能干,很快就成长为HR。积极向上的人,会愿意呆在HR的职位上4年吗?不会,否则怎么能算是积极向上的人呢?行政副总,很自然地就成为她积极向上的方向。对一个职业女性来说,在事业逐渐成熟的时候,也正是她们为人妻、为人母的时候。事业与家庭的对撞,对范小姐是个新的、必须妥善处理的问题。不过,对社会却是个始终不容易处理好的老问题。樊小姐显然是倾向事业为重的。但是,她犹豫不决的心理特点,使她在做重大决定或者两难处境或者多重选择时,总是顾虑重重、瞻前顾后、(拿得起)放不下。比如,有的职业女性索性不婚、不育。或者,有的生了孩子丢在父母那里养育。樊小姐的犹豫不决,在她推行A制度时,也使她进退两难。刘经理却很干脆--如果实施A制度他就辞职。假如,樊小姐跟老板说,如果不实施A制度自己就辞职。那么,老板会迟迟不表态吗?为什么樊小姐要找比自己大9岁的丈夫呢?跟她在心理上依赖性强不无关系。所谓依赖性强,就是希望别人做决定而自己来执行,就象大人做决定小孩来执行一样。

  《好心情工作法》友情提醒:

  识破职业陷阱是我们职业能力中一个非常重要而实用的能力。这种能力不是天生的,是要在职业活动中不断学习的。识破职业陷阱的能力,第一课,就是有能力识别自己是不是掉进职业陷阱,或者知道自己离职业陷阱还有多近。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