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绝对挑战 > 正文

《绝对挑战》--接力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0 17:44  智联招聘网

  作为主流媒体的央视经济频道,关注经济社会运行焦点问题的栏目很多,《绝对挑战》似乎是唯一以娱乐形式出现而承载就业促进功能的栏目。这是一个定位于人力资源的节目,但其开场白"帮你找工作,教你找工作",却使我联想到了"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一方面是因为自己长期从事就业政策研究而产生的职业反应,另一方面是因为它正是积极劳动力市场政策的着力点所在。

  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是目前各国解决失业问题时第一位的政策选择,其与传统的安置型就业政策的不同之处,是把为劳动者创造就业条件、提升就业能力、促进其实现就业作为政策的重心。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主要包括(1)为有效利用现有的人力资源而提供就业服务(职业介绍、职业指导等),(2)为提升人力资本而提供就业培训,以及(3)直接创造就业岗位等内容。

  《绝对挑战》并未直接介入操作性的政策层面,而是以微观的企业招聘为载体,关注就业能力提升,呼唤就业市场理性。不过我们不难发现,节目提倡的竞争就业的理念,与劳动力市场政策的初衷是完全重合的,而这些理念恰恰是我国劳动力市场建设存在的政策盲点。电视作为受众最为广泛的媒体形式,对于价值观的重塑具有其独特的优势。因此,《绝对挑战》对于先行营造就业政策实施的市场环境,无疑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而且,从已经播出的几期节目来看,《绝对挑战》也具备了娱乐性与政策功能接力的基本要素。

  1. 竞争意识--就业观念的核心

  自主择业、竞争就业是转型期劳动力市场发展的方向,转变就业观念是其前提,也是最大的难点之一。我国当前存在的许多就业矛盾,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竞争意识的缺失造成的。如下岗职工从企业人向社会人的转型问题,城镇化进程中城乡就业的冲突和融合,以及大学生就业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的过渡,等等。很多鼓励自主就业的就业政策,也由于就业观念滞后而难以收到应有的效果。

  竞争也是《绝对挑战》向观众传递的第一信息。应聘者之间针对就业岗位的智力竞争是节目发展的主线,由此而形成的冲突和悬念,则是节目吸引观众的基本元素。智力碰撞引起的观众共鸣,相信会在潜移默化中有助于劳动力市场上自主就业观念的形成。

  2. 职业生涯规划--提升就业能力的起点

  提升劳动者的就业能力是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的重要内容,职业指导、就业培训是主要手段。但是目前来看,许多就业培训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个人对自身能力、对选择的职业和岗位的能力要求、对岗位的发展空间等都缺乏明确的认识,从而使很多培训失去针对性。

  《绝对挑战》向我们展示的是企业招聘的基本过程,从中我们可以有应聘技巧上的收获(如应聘中的仪表、个人表达方式、熟悉面视程序和考核内容等),也可以拓宽应聘思维(如从岗位需求、企业需求的角度表达自己的能力等)。但更深层的,是启发人们进行提升就业能力的系统思考,而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则是提升就业能力的起点。

  3. 职务分析--市场理性的就业环境

  人岗匹配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追求的重要目标,但是我国劳动力市场仍普遍存在供求失调现象,一个极端的例子是企业招聘中盲目追求高学历的倾向。这种现象带来的后果,一是不利于职工个人的发展,二是造成企业人力资本高投入低产出;三是造成劳动力市场的错位,如就业岗位的向下挤压,即高学历者挤占低学历者的就业岗位。职务分析的普遍缺失是造成这一状况的重要原因,很多企业对于工作岗位的职责、能力要求等并不清楚。

  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了职务分析的重要性,某些地区高级技工的收入高于研究生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岗匹配意识的提高。参加《绝对挑战》节目的知名企业,在这些方面一般都走在了前面。节目中企业代表不止一次提到招聘的目标"不一定是最好的,但一定是最合适",这一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一方面,对于国内众多企业改进管理水平具有很大启发,另一方面,有利于形成理性竞争的市场环境。

  4. 高端辐射--面对市场分割的挑战

  我们知道,当前我国劳动力市场不仅存在城乡、地区、行业等行政性分割,而且存在着高端市场和低端市场的无形分割。高端市场对应的主要是高学历人才和中高层管理职务,其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竞争机制也初步形成;而低端市场的发育则很不平衡,就业机制的转变相对滞后。一般而言,公共政策的重心也更多地向低端市场倾斜,特别是对就业弱势群体的进行扶持。

  《绝对挑战》似乎在利用劳动力市场分化而形成的势能差,探索就业观念转变的一种思路。即发挥高端市场已经形成的竞争环境的辐射作用,培育整个劳动力市场的竞争就业理念。从节目定位策略来看,把"帮你找工作"作为一个切入点,其目标人群是对栏目招聘职务感兴趣的人群,或者可以扩展到高学历人才;"教你找工作"才是落脚点,即提高就业者的就业能力,其目标人群则覆盖整个劳动力市场。

  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就业者会进一步思考如何打破固有的市场分割模式。节目在传递职业生涯设计、职务分析等信息的同时,如果强化对职务链条的描述,即由专家对某个岗位之前?quot;初级职位"和之后的"高级职务"、不同职务的能要求变化、以及提升能力的途径等内容进行简单介绍,那么就有助于形成一个统一的劳动力市场框架。

  总的来说,《绝对挑战》节目的价值,不是体现在具体的就业服务上,而在于其倡导的就业理念。这种理念可以看作是市场竞争的接力棒,是积极就业政策实施的基础和前提。以上思考是在欣赏节目之余的一些粗浅想法,有些方面可能仅仅是一种希望。但《绝对挑战》对娱乐节目社会功能性的尝试,或者对经济社会问题娱乐化、大众化的诠释,无疑为经济社会转型中媒体如何利用自身的优势发挥作用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国家发改委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 张本波)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