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民大学出版社精品图书集萃 > 正文

人有八个手指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6 15:58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读高中一年级的林天生,利用暑假练习读英文故事,碰到下面这句话而纳闷不已:

  “He has eight fingers.”(他有八个手指头。)

  为什么是八指而不是十指呢?难道这故事中的He是个畸形儿或是E.T.?或是在工厂做工出事,被机器砍断了两根指头?林天生早在初中一年级的时候就学过这个英文字finger:
手指。说来现在的英文课本编得很周到,每一课课文下面或后面,都特别列举生字,不但注明音标,连字义都写得清清楚楚,比起亲自查字典,要从一二十个字义中挑出一个符合课文的,可说方便了不止十倍。可是现在问题来了。fingers为什么是八指而不是十指?林天生以为,也许finger这个字,除了课本上所说的“手指”以外,也许另有涵义,于是平常不太爱查字典的他,也只好翻开父亲刚买给他的《牛津当代百科大辞典》,查阅fingers这个字。这一下才恍然大悟,finger直接译成中文固然是“手指”,但辞典上明明写着:“通常将大拇指(thumb)除外”。既然去掉两个拇指,那么只拥有eight fingers的人,不但不是个畸型儿或是外星人E.T.,而且也跟你我一样,正常地拥有十个手指了。

  至于大拇指,英文有个专用名词叫thumb。在我们中国,大拇指代表“爸爸”、代表“第一”。竖起大拇指表示“顶呱呱”。可怜英文中的thumb不但没有受到这样的敬重,有时候还受到歧视。比方说:His fingers are all thumbs.直译“他的手指都是大拇指”,而实际上的意思是说“这个人做起事来笨得要死”——大拇指变成笨指头的代名词。好在英文中有时也把thumb叫做big finger,把它也算做手指之一。而且当老美翘起大拇指时,虽不表示顶呱呱,至少表示O.K.的意思,算是受到了一点敬重。

  除了大拇指,《牛津当代百科大辞典》还告诉我们其他fingers的英文名称:

  食指:first (or index)finger, forefinger

  中指:middle finger

  无名指:ring finger

  小指:little finger

  可见食指和无名指,在英文中受到更多礼遇,而中指及小指,于中文英文则一视同仁。各位尚未结婚的朋友们,只要记住无名指叫做ring finger,就不至于在结婚典礼的时候,将戒指(ring)套错手指头而闹笑话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