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民大学出版社精品图书集萃 > 正文

公猫、母猫、公狗、母狗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6 16:12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不论哪一种语言,都有所谓“语言的经济法则”,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虽说每一种动物都有雌雄之分,可是除非雌雄形态有显著差别,或辨别雌雄对人有特别的意义,否则对平常的动物在语言上不大会计较其公母之分。比方说猫是cat,狗是dog,很少人会去注意英文里的cat和dog,公的和母的是不是有不同的叫法。

  必须予以分别的时候,公猫叫做tom cat,母猫称为she cat, tom是很普通的男子名,所以借用它来称呼公猫。

  dog一字平常指的是公狗,至于母狗就有bitch一字。但不需要特别分开说的时候,公狗母狗一律叫做dog。一样的道理,cat一字也泛指雌雄所有的猫。

  鸡的情形就不一样了,因为公鸡、母鸡体形不同,而且只有母鸡会生蛋供应人类食用,所以一定要清清楚楚地分为hen(母鸡)和cock(公鸡)了。

  公牛母牛虽然外形没有很大差别,但能不能挤出牛奶,对人类来说是一件重要的事,所以还是要清清楚楚地分为cow(母牛)和ox(公牛)了。

  至于公马(horse)和母马(mare),同样供人骑或同样会拉车、犁田,似无必要明确划分,所以平常只用horse一字通通包括在一起了。

  一般的英语辞典上查cat和dog,dog所占的篇幅大概都比cat所占的篇幅多。这可能是因为在上万年的人类历史中,dog和人的关系较深所致吧。

  《牛津当代百科大辞典》中对各种动物的介绍非常详尽,从在动物学中的分类,到拉丁文学名,以至身体外形、生活习性、栖息地等等无所不包,而且大多还有精美的图片。常读常翻,会学到很多关于动物的英文单词和知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