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博物》 > 正文

敏锐1800秒--城市里的身边博物学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2 14:20  《博物》杂志

  上学、上班、下课、回家,从牡丹园到北师大这一段步行30分钟的路程早已烂熟于心。每天清晨,我会路过人群拥挤的22路公交车始发站,穿过元大都遗址公园,沿着花园东路的一路繁忙与热闹走进静谧清新的北师大校园开始一天的生活。

  在这日复一日的往返之间,这一段城市里不长的路线总带给我许多的惊喜发现——小区一棵枣树树荫下长出了三两株小麦,上学的路上猛禽在头顶盘旋,最近校园里来了一群腊嘴鸟——其实这一段简单的行程就是最贴近我们身边的博物之路!又是一个清晨,今天让我带上笔纸和敏锐出发……

  时间:2004年5月13日

  路线:从牡丹园到北师大

  天气:多云转晴,有风

  8:00 出门

  接连三天的雨让我犹豫要不要带伞,不过一下楼就被塔楼之间飞翔雨燕叫声吸引,看它飞得那么高,估计不会再下雨了吧。它的翅膀像镰刀一样,比家燕的翅膀弧度更大、末端更尖,常在下雨之前在低空飞翔寻找食物。城区里的雨燕数量要比家燕多。

  在这春末夏初的季节,我们小区院子里植物长得郁郁葱葱,尤其让我这个学生物的学生高兴的是,小区没有人工铺设大片整齐却不自然的绿地、植物,而是任由种植植物和野生花草共同美化我们的居住空间,这样对于昆虫、鸟类的生活也更加适合。


  高大的泡桐树上白紫色的花开得缤纷灿烂,格外引人注目。和更早些开花的连翘一样,泡桐同样也是先花植物,这时还没有长出大而密集叶子,因此更容易观察。“哒哒哒哒”,一阵急促的敲击声传来,我们顺着声音向树冠上寻去,清楚地看到高处一只红色头顶的大斑啄木鸟正在用尾羽作为支撑点,时而敲击树干,时而沿着树干盘旋着向更高的树枝上攀去。

  泡桐的周围,几棵相对矮的多的栾树已经长出了树叶。到了秋季,一棵棵栾树会结出类似灯笼状的果实。栾树的周围种植的不是北京市的市树吗?就是我们最为熟悉的行道树——国槐。不过,最令我惊奇和兴奋的,莫过于两种带刺的野生小灌木:其中一种是低山地区比较常见的酸枣,另外一种则是大名鼎鼎的枸杞。

  一家似乎久无人居的高楼阳台上,依稀有鸟巢的痕迹,虽然早已鸟去巢空,但是那些堆砌起来的树枝依旧残留着,等待大家的参观。到我临走,忽然听见几个小孩子的声音,他们指着地面大声喊叫着:“哇,这么大个儿的蚂蚁!”孩子们的兴奋冲淡了大人们司空见惯的目光,也许将来他们长大也会是一群善于观察和发现的博物学爱好者吧。

  8:10 路上

  无论是骑车的还是等候公共汽车的人都显得忙碌,没有人注意到我这个时走时停,或在一株小草前驻足的人。沿途中,我陆续观察记录下紫叶小檗、白蜡、太平花、锦带花等路边栽培的乔灌木,以及最为常见的麻雀。但是,生物物种的多样性显然没有刚才在小区那样丰富。


  略显沉闷之时,一处酷似真菌的怪异的生物重新激起了我的的兴致。一根不起眼的电线杆侧面,八九根细丝附着在水泥上,每个细丝的顶端分别挑着一个小米大小的圆包,非常的灵巧别致。说来也并不奇怪,它们正是城市里常见的脉翅目昆虫——中华草蛉的卵。仔细一看,这些卵的顶部或侧面已经有了小孔,原来这些小家伙们已经破壳而出。草蛉的幼虫在植物的茎叶上靠捕食蚜虫为食,由于捕食手段迅捷,这些小生命得到了“蚜狮”这一美名。

  抬头向着马路遥望,不远处的烟囱上,赫然有四个较大型的鸟巢。是喜鹊,还是灰喜鹊的巢?几个小学生样的孩子也在我的身边和我一起驻足观望。正在猜测时,只见一只黑白相间的喜鹊缓缓地飞进了从高处往下数的第二个巢,谜底自然也就浮出水面。由于鸟类在繁殖期内不仅要筑建鸟巢,同时有占据领域的行为,所以在同一年内,两只相同种类的雄鸟是不可能把巢建在如此之近的地方的。如此看来,喜鹊多年来似乎都喜欢将这个地方选作自己的营巢地。

  8:15 元大都遗址公园

  横穿花园路,对面就是没有围墙的元大都遗址公园。高大的毛白杨下,几位七旬老者掀起鸟笼子上的布罩,一脸幸福地品味着画眉鸟的叙鸣;新近栽种的草坪附近没发现任何昆虫,草坪里有几棵叶背银白色的新疆杨稀疏地站立着;土城边的护城河已把土堤砌上了水泥,看不到任何的水生植物或者动物;远处栽培成片的矮牵牛,看起来更像是街道两侧花坛的模样,走近去看,竟然只有一只可怜巴巴的蜜蜂飞来飞去,不愿停落。

  公园里有一个占地面积不大的小水塘,水塘边栽培着大片黄花鸢尾,黄色的花冠异常醒目。水中零星分布着荆三棱、香蒲、水葱等水生植物。数百盆颜色鲜艳的矮牵牛被整整齐齐地排成了一个商标一样的图案,这里的植物虽然繁茂,地面也纤尘不染,然而却一直有若在温室的感觉。上了曾经是城墙遗址的土坡,真正自然的味道才显露出来。

  走在坡上,大片大片野生的荆条刚刚长出叶子,若是到了花期,应该能吸引不少喜欢采食花蜜的昆虫前来;另一种较多的灌木是酸枣,和荆条一起正好构成了古汉语里所谓的“荆棘”。灌木之下分布着缘毛鹅冠草和远东芨芨草,完全不同于人工草坪的感觉,流露着一丝荒野的气息。爬上坡顶抬头仰望,天空中恰有3只阿穆尔隼盘旋翱翔,刹那间,让我们浮想到城市与自然的统一。


  8:25 北京师范大学东门

  笔直高大的泡桐用喇叭筒状的花遮盖住了校园的柏油路,路边,连翘、金银木、紫丁香等灌木也是枝繁叶茂。在柳树、榆树等乔木的顶端,十几只体形纤小的柳莺在树冠上婉转鸣唱。根据多年的数据资料,春季路过北京的候鸟中,柳莺属的鸟,只有黄眉柳莺和黄腰柳莺这两个种类,但一般的观鸟人在光线不佳的情况下很难辨清二者。

  大叶黄杨是北师大校园里非常多见的绿篱植物,在大叶黄杨构建的灌丛里,经过仔细搜寻,我们发现了著名鸣虫纺织娘的若虫。纺织娘所属的直翅目昆虫在个体发育上属于渐变态类型,若虫的外型和成虫差别不大,但是用于摩擦发声的翅膀却尚未发育完全,因而这些幼小的生命尚不具备鸣唱的能力。在绿色的掩盖下,淡绿色的若虫们静静地成长着,等待着今年这个属于它们的秋天。

  教学区内的一条小路上,就连路边不起眼的一排行道树却也大有来头:它们是我国的特有种植物——杜仲。杜仲隶属于杜仲科,并且是杜仲科唯一的一位成员。杜仲最具标志性的特征就是它的叶子和果实在拉扯不会直接撕裂,而会出现白色或透明的胶丝状连接物。用杜仲作为行道树,也许只有高校才会有这样别具匠心的设计吧。

  沿着路边前行,我逐渐把视线向下移动。初夏的地表,成片的独行菜密密麻麻地占据了大部分面积,这种“伴人植物”常在人类活动地点的附近生长。乔木之下的草地上,成片的早开堇菜在风中摇曳着青绿色的果实,几个成熟的果实已经裂成了三瓣,里面整齐摆放着一列棕色的种子;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外一种常见杂草——藜的小苗刚刚破土而出,幼苗那绿色中略带紫色的叶子,在不远的地方构建了一小片别样的风景线。

  向阳的墙根下,一株全身被毛的地黄正茁壮地成长着,贪婪地享受着阳光,红黄相间的唇形花朵里,还钻有一只蜜蜂;旁边的草坪上,蒲公英绽放着金黄色的花朵,而花冠直径仅一两个毫米的附地菜也不甘寂寞地开着蓝白色的小花;路旁的草质藤本植物,是常被称为野生喇叭花的打碗花,它和牵牛都是旋花科植物,偶尔一朵提前开放的淡粉色漏斗状花的中间,几只蚂蚁不知道在辛勤地搬运着什么。


  在校园一处略锈迹的金属栅栏上,我看到一只蜗牛缩在壳里,地上留下它亮晶晶的轨迹。真希望它能不受任何打扰地等到属于它的一场雨水和一季夏天。我的目的地就在眼前了,这一刻突然领会到“路上的风景”的真谛。我的上学路线其实和共同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几千万人一样普普通通,在交通拥挤繁杂的北二环与三环之间,在商业区与住宅的密集交错的空隙。但是,只要用心与自然相融,在适当的时候停下繁忙的步伐,身边处处有风景。(撰文/高新宇 王辰 摄影/王辰 唐志远 CP 徐健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