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德尔福HR经理:毕业求职别把精力放在考证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3 10:52  新闻晨报

  德尔福(上海)动力推进人事经理李向东

  我们随时在招聘

  李向东,女,硕士学位,曾留学英国。

  在德尔福工作6年。

  现任德尔福上海动力推进系统有限公司、上海德尔福排气系统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

  出租车司机在外高桥保税区纵横交错的格局里兜了两圈,直到距离约好的时间整整晚了半个钟头,德尔福大大的招牌才出现在记者眼前,而出乎记者意料,人事经理李向东仍在前台等候。走进经理办公室,两样东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个精致的相框映入眼帘,那上面镶着的正是德尔福人力资源工作的指导性纲领:

  德尔福亚太地区人力资源团队,宗旨:成为“以人为本”战略中的领导者使命:创造一个能够让每一名员工乐于奉献、争创杰出的环境。

  另外一个,就是放在桌子上的厚厚两摞资料,“那些是最近两周收到的求职简历,至少有300份。”而我们的对话,也从此展开。

  晨报记者(以下简称记):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德尔福人力资源工作主要方法有哪些?

  李向东(以下简称李):这是德尔福亚太地区所有公司在人力资源工作方面的方法:我们应该吸引优秀的专业人才;通过培训与发展的手段不断地提升员工能力水平;认可与奖励优秀的领导能力与工作表现突出的员工;留住德尔福宝贵的人才和资源。

  记:这个问题似乎太过专业化,具体说来,(指着那些简历)它们将会得到什么待遇?

  李:事实上,下个星期,这近300份简历中仅有20-30份将被筛选出来,送给各个相关部门经理和总经理过目,然后安排面试和笔试。在此之前,我将认真地看完所有的简历,并在周末之前完成初步筛选,保留其中一小部分。

  记:简历筛选的标准是什么呢?

  李:我们会认真对待每一份简历,但那些达不到我们要求的简历,将会毫不留情地被排除。我们的标准有4个:

  -看毕业院校和所学专业。我并不否认比较一般的学校也会出现优秀的学生,只是我相信著名学府的学生更具有竞争力。

  -看学生本身,这里面主要包括成绩、奖学金,尤其是奖学金。某些学校的某些奖学金“含金量”较高,比如上海交通大学的国家优秀奖学金、光华奖学金,因此在选择上,我们会带有倾向性。

  -导师、就业指导老师的推荐。

  -他曾经参与的项目。

  记:那么,在这些“新人”进入德尔福之后,如何进行培训呢?

  李:对于这些没有工作背景的“新人”,在他们最初的两个星期内,我们会安排超过100个小时的“入职培训”,内容包括公司文化、产品、业务的介绍,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公司。

  记:培训之后,是否就能进入工作角色呢?

  李:人才的培训远远没这么简单,尤其对于汽车行业的工作,德尔福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师傅带徒弟”。在新人进入公司之后,我们会安排他跟随经验丰富的员工进行工作,基本是一对一,随时解决他工作中的难题。

  记:那么,你是否遇到过招聘进来的人才不能胜任的情况?你是怎么处理的?

  李:有过这样的情况。新员工在德尔福都有三个月试用期,我们每个月会对他的工作进行考核,如果第一个月的考核结果不理想,我们会对他进行提醒和建议,第二个月也是如此,到了第三个月之后,如果还没有什么起色,那就只能离开了。

  记:话题回到这些简历,那些幸运儿将会面对怎样的面试?

  李:我们的面试只限于专业方面,比如招聘一个机械工程师,我们会安排他们的主管拿着图纸让他现场解答。

  记:德尔福动力推进系统人事部门只有三个人,不会少吗?主要的招聘方式有哪些呢?

  李:对于我们这个超过600员工的公司来说,3个人力资源工作人员听起来确实很少,但事实上,那些琐碎的人才引进、落户等业务,都外包了。招聘方式很多,猎头公司会给提供部分选择,网络、校园招聘,员工推荐等方法,我们每天都使用。

  记:最后,对于那些还没进入职场的学生,您有什么建议吗?

  李:从1998年进入德尔福至今,我接触过许多大学生求职者,我有三点建议:

  -别把太多的精力放在考各种各样的证书上,要知道,他们中的大部分是毫无用处的。尤其是计算机证书。

  -英文要好。在面试时,看的只是交流能力。比如我们会安排外国员工来参与,要求对方用英文讲述曾经参与的项目等。

  -拿到驾照并有良好的驾驶技术。在外企,这将为你带来出国的机会。

  作者:□晨报特约记者姜昊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