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价值观——英特尔用人的灵魂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3 16:34  新浪教育

  唐·韩愈《进学解》:“大木为杗,细木为桷。” 杗(mang),梁柱。大木头就用来做梁柱,小木头就用来做椽子。比喻因材而任。桷(jue)。

  英特尔致力于为所有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为每一名优秀人才发挥才能提供一切可能的条件。英特尔要求每一名员工都要做到诚实、坦白直率,营造并不断改善具有挑战性的工作环境,建立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精神,以发展英特尔全球化、多元化的员工队伍

  罗伯特-诺宜斯(Robert Noyce)、戈登-摩尔(Golden Moore)、英迪-格鲁夫(Andrew S. Grove)三人创立英特尔之初,就以身作则地建立了英特尔独有的企业文化。确定了明确的价值观,并用文字表述出来。英特尔的六大价值观已经成为英特尔长盛不衰的法宝。

  英特尔的6大价值观——

  以客户为导向

  聆听并向我们的客户包括商业客户、供应商和股东负责;

  就双方的意愿和期望良好地进行交流;

  提供创造性及有竞争性的产品与服务;

  令客户与我们的合作感到轻松;

  成为我们客户的最佳供应商。

  严明的纪律

  保持严密的整体性和专业化商业模式;

  确保一个安全、清洁和无害的工作环境;

  重承诺;

  适当的计划、投资、发展项目成员;

  重视细节。

  质量的保证

  争取最优秀的高标准;

  把好事做好;

  不断地学习、发展和提高;

  对工作保持自豪感。

  鼓励冒险

  鼓励创新和有创意的思维;

  迎接变化并挑战现状;

  聆听各种意见和观点;

  吸取成功或失败的教训;

  鼓励和奖励可预见的冒险。

  以结果为导向

  建立富有挑战和竞争力的目标;

  重视结果;

  主动承担责任;

  建设性地对抗以解决问题;

  严谨地实施。

  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诚实公开,坦白直率;

  不断改善具有挑战的工作环境以发展我们全球化的、多元化员工队伍;

  建立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团队精神;

  认可并奖励成功;

  公平地、肯定地管理员工的表现;

  在全球/社区成为良好公民。

  价值观是英特尔公司文化的灵魂。所有的员工进入英特尔之后,都会接受六大价值观的培训。在英特尔,六大价值观被写在员工的胸卡上,时刻提醒员工要按照六大价值观的要求做事。

  每年员工的业绩考评系统时,通过360度评估与反馈,周边的同事都会对员工的表现有一个反馈,作为年度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这个360度反馈的标准,完全是根据六大价值观,逐条进行衡量与考核。比如,在严守纪律方面,员工是否能够言必行,行必果,履行各自的诺言,是否能够实现工作目标上所做出的承诺。

  有一次,英特尔中国人力资源总监黄丽萍给新员工培训,谈起英特尔的六大价值观时,黄丽萍为员工做了形象的比较。有的新员工说,我们各人都有各自的价值观,加入英特尔公司有公司的价值观,如果个人价值观与公司价值观发生冲突怎么办。黄丽萍回答员工说,英特尔公司的六大价值观完全可以用在生活当中,带到家里。比如,你要了解用户的要求,与用户沟通;同样,在家里,你的配偶、子女也是你的客户,你同样要了解他们的要求,与他们进行沟通,耐心地聆听,去满足他们的需求。比如英特尔严守纪律的价值观,公司强调对自己承诺的诺言要去实施,在家里你同样要遵守诺言。还有,良好的工作环境,英特尔致力于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让员工愉快地开展工作;同样,在家里,与亲人休闲、嬉戏,也需要良好的环境。所以,英特尔的六大价值观完全可以用在家庭生活之中,不会与个人价值观发生根本冲突。

  英特尔的六大价值观是长年累月不断积累形成的,英特尔会定期对员工进行调查,通过沟通了解员工对价值观的看法,不断提高与休整。六大价值观虽然说是相对稳定,长时间不变,但每条价值观都有具体解释,对价值观的解释会根据员工的反馈进行及时调整。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