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企业靠实习选秀?7月8日实习生招聘会京城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13:59  北京青年报

  暑假将至,又是大学生打工的旺季,今年7月8日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也将首次举行学生实习、勤工助学专场。其实现在大学生暑期打工已经不能简单地定义在勤工俭学上了,在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如何把握利用好实习机会,里面很有“学问”。

  企业靠实习选秀有可能搭乘直通车

  今年IBM将通过网上投递简历再面试的形式为100多个职位寻找实习生,IBM人力资源部的苏毅告诉记者,目前实习生选拔的面试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招收对象主要以明年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MBA学生为主,虽然此次只招收100名左右实习人员,但却收到了上千份简历,可见学生实习的期望还是很强烈的。他说:“IBM招收这么多实习生的初衷是希望能从中选择适合企业的人才,这样不仅可以给大学生一个锻炼机会,还使企业有更充足的时间考察学生,而留下的学生则因为实习时对企业有了一定了解,缩短了进入企业后所需要的磨合期。”

  不仅是企业,高校最近也对实习生很上心。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面向社会推出“实习生计划”,经管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毛东辉告诉记者,该“实习生计划”涵盖的学生群体包括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MBA学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一般可以在暑期开展,时间为每年的7月和8月。目前已经有包括飞利浦、SONY等知名公司在内的百家企业通过“实习生计划”在清华经管学院招聘到了合适的人选,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实习学生毕业后留在企业成为长期雇员,与企业共同发展。

  而对于社会实践经验,大公司的实践经验被企业方面普遍认可。新浪人力资源总监段东认为,在大公司实习可以更好地锻炼其职业素质,但对于能否把实习机会变成工作机会,在实习阶段打动用人单位的观点则不尽相同。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培训经理唐长军的观点是认准一个单位,在实习期间打动用人方,不失为一种进入公司的捷径,可以从大二或大三就在一家认准的公司实习,表现自己,甚至可以接受零工资。松下公司人力资源部长陈恺则认为,公司通过实习留用一个人的可能性不大。他说:“因为在实习阶段公司不会把核心任务交给学生,实习只能体会到一些皮毛,想通过大二、大三就在公司长时间实习而留在公司的可能性很小,而大四最后阶段在公司实习的优秀毕业生则更有可能打动公司。”

  提前实习弥补经验不足摆正心态不要急于求成

  北京市高校就业中心主任任占忠告诉记者,用人单位在招聘时,一般都需要有工作经验,这恰恰是大学毕业生所缺乏的。而这个专场就是让学生亲密接触企业,增加学生的实际工作经验,此举也便于用人单位储备人才。他说:“由于学生在招聘会上找勤工助学的单位时阅历不足,相对处于弱势,因此,主办方将严格审核参会单位,利用在校生赚取廉价劳动力的企业不允许进入。”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