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知名商学院MBA不愁嫁 外企不再是绝对首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17:04  精品购物指南

  北大国际MBA2004届毕业生韩锋早在2003年底就得到三家著名跨国企业提供的工作机会,其中两家是世界500强以内的知名公司。在外界高呼MBA就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国内知名商学院今年的MBA就业却呈现“全线飘红”的态势。

  知名商学院MBA不愁嫁

  中欧、北大光华、BiMBA三所商学院就业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院校就业情况不错,几乎达到了95%以上。品牌在经过多年的积累后,带来的回报已经见到成效。

  北大国际MBA 职业发展部的尹建红主任介绍,就北大国际而言,今年MBA学员找工作比往年快。2003年底的时候,2004年的毕业生已经基本解决就业问题,有些毕业生在2003年底之前就得到多家著名跨国企业的Offer。光华管理学院MBA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孙仪女士介绍说,自从就业季到来,已有280多家知名企业主动前来挑选人才。中欧国际商学院MBA招生主任严俊老师说,因为企业对有经验的中、高级人才需求还是很大的,所以这样一些有背景的MBA就业并不难。

  职业选择多元化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就业服务中心孙仪女士表示,今年的MBA职业选择更多元化了。从前的MBA就业,更多的人会集中在IT、咨询等行业,传统行业,政府机关少人问津,但近年的情况大有改观。在北大国际MBA提供的关于2003年毕业生就业情况的一组数据中,我们也可以清晰看到职业选择的多元化:咨询4%、零售7%、电气7%、物流7%、教育11%、房地产11%、金融21%、生产18%、其他14%。

  外企不再是绝对首选

  外企曾经是所有MBA的就业首选,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国有、民营企业来到商学院选拔人才,他们也以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日趋优化的用人机制受到NBA的青睐。中欧的毕业生有10%去了国营、私民营企业;北大国际MBA有25%的毕业生去了民营企业、11%的去了国有企业,在光华管理学院,去往大型民企的毕业生比例更高达30%。严老师说,让人高兴的是,有更多知名企业是主动上门找人的。经过数年的摸索和认知,他们现在已经很清楚什么岗位适合MBA,什么岗位不适合MBA。

  附录

  中欧国际商学院2003届MBA毕业生就业情况

  就业公司性质 85%外资、合资企业;10%国营、私民营企业;5%创业。

  职位统计 中层经理51%、助理(初级)经理8%;主任(director)6%;总经理、副总8%;管理培训生7%,咨询顾问8%,主管级13%。

  薪金状况 平均月薪 17,460人民币。

  北大国际MBA2003届MBA毕业生就业情况

  就业公司性质 外商投资企业49%、合资企业11%、民营企业25%、国有企业11%和非赢利组织4%。

  就业公司行业 咨询4%、零售7%、电气7%、物流7%、教育11%、房地产11%、金融21%、生产18%和其他14%。

  承担职能 业务发展11%、咨询4%、财务7%、综合管理11%、投资17%、IT4%、运营17%、市场销售18%、教育培训11%等。

  薪金状况(年薪、人民币)4%少于10万;32%在10~29万;21%在20~29万 (石丹)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