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中国MBA理性择业 多以平淡心态看职位和年薪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17:14  精品购物指南

  张德鹏是上海交大安泰管理学院MBA2004届毕业生,今年4月,当国内一百多家MBA教育机构的大多数毕业生在为今年的就业形势感到忐忑不安时,他已经在上海安捷伦公司上班了。不过,让他提前履新的这个职位却让很多人感到意外,因为他只是安捷伦公司一名普通的SALES人员。到公司报到之后的三个月里,他每天带着手提电脑乘城际快车来往于上海、苏州、杭州等周边城市之间,做着客户开拓与服务的工作。

  这与人们的想象很不一般:MBA毕业,不是应该拿6位数以上的年薪,手里握着商业计划书,出入于租高档写字楼的大公司吗?名片上印的职位至少也该是个经理啊?

  张德鹏的想法却很实在:MBA毕业并不意味着高人一等。像安捷伦这样的知名外企是他心仪的工作机会,如果在职位上挑挑拣拣,自己可能就会失去这个机会。而且谁规定了MBA就只能当主管?自己缺乏对具体行业的了解,正需要从基层做起,有了丰富的一线经验,以后做管理才能更得心应手。

  从最初的盲目追捧,到质疑声响起一片,到遭遇泼冷水的失落,到理性思考后的重新定位,国内的MBA教育经历了一个绚烂归于平淡的过程。现在,张德鹏们的职位选择和就业心态让人们对MBA有了新的认识。

  平淡心态看职位和年薪

  中欧国际商学院MBA招生主任严俊先生认为,目前,国内企业对有经验的中、高级人才的需求还是很大的,所以具有工作和管理背景的MBA就业并不难。从宏观上看,MBA就业还是很有前景的。另外,这几年,成熟的商学院在MBA学生入门时严把素质关,以及渐渐成熟的职业辅导也给今年的MBA就业带来了很大帮助。

  在社会大环境和商学院小环境的共同教育下,MBA毕业生的就业选择更加趋于理性。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职业服务中心主任孙仪女士说,前几年,很多人出于急功近利的目的攻读MBA,然后期望在毕业时以高职和高薪的回报来快速收回投资,从今年的就业情况来看,大多数MBA对于职位和年薪的要求都表现得不再那么强烈。

  在这种心态之下,今年毕业生的去向多元化趋势更加明显,不再像往年那样紧盯咨询公司和外企,行业选择也不再局限于IT、金融等热门行业。从光华等几家商学院目前已确定的MBA去向来看,就业单位中外企、大型民企、政府机构、国有企业各自所占的比重比较平衡。

  企业理性对待MBA

  理性选择的心态同样在MBA的需求一方表现出来。正如孙仪女士指出的,过去,很多国内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不知道怎么用MBA。一开始很多企业对MBA期望值过高,盲目引进;后来有了一些教训,又好像不太敢用MBA了。今年,商学院在与企业的交流中发现,用人单位对MBA的看法把握得更为理性了。他们逐渐认识到,MBA需要实践的机会来着陆,企业也许应该表现得更有耐心一些。

  北大国际MBA 职业发展部的尹建红主任说,如果一家企业曾经雇佣过一名水平不高的MBA,会对MBA整体产生负面的看法。所以,要改变企业的看法,获得更多职业发展的机会,前提是MBA毕业生自己的水平要过硬。在目前的形势下,也许只有知名商学院培养出来的MBA品质相对能有保证,因此,今年MBA就业表现出来的另一个重要趋势是,名校MBA几枝独秀。(唐郢)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