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求职跳槽升迁之薪酬风向标 > 正文

深圳“灰领”薪酬走高 硕士易求好技工难觅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9 14:23  深圳晚报

  深圳“灰领”紧俏薪酬一路走高

  “深圳一家企业开出6000元的月薪仍未如愿找到高级钳工,更多企业为求得模具设计、加工中心、高级数控机床等操作人员,开出10万元年薪依然有价无市。2004年深圳需求高级技术工人2000人以上,但供给却只有500人。”日前,深圳市劳动局职业培训处处长罗兴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上述几个令人惊讶的数字,说明目前深圳“灰领”人才的短缺现状

  “灰领”人才走俏职场

  据市劳动部门统计,深圳市共有高级技工2040人,占深圳全市技术工人总数的0.155%,仅占全市325万社会劳动者的0.0433%。大量“灰领”型新职业新岗位严重缺人,正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新“瓶颈”。

  市人才市场今年一季度供求信息表明,位居用人单位招聘需求排行榜前20位的职业中,类似“灰领”人才的职业就占了10项,总需求量达1.15万个。同样,在市劳动力市场,企业对“灰领”人才的需求也较迫切。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负责分配的冯锦敏老师介绍说,去年该院分配到各大银行的有100多人,联通公司一次就选走了50名毕业生。一些专业的毕业生提前两三个月被用人单位领走,学生还在学校读书就开始领单位工资了。现在汽车销售、汽车维修生意红火,机动车专业去年7月毕业70人,用人单位5月份就来电话催他们去上班。

  “灰领”人才领跑职场,其薪水也水涨船高。“关键是业绩和才干,只要企业派得上用场,薪水超过高层管理人员不足为奇。”在人才市场设摊招人的一位企业老总说,他们单位前年招进一位模具工程师,年收入达到15万元。今年深圳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也表明,部分“灰领”人才的薪酬明显偏高,如计算机软件技术人员的年薪高达10万元。

  设备好不如技师强

  罗兴光处长告诉记者,市劳动部门去年曾到富士康、飞亚达等10多家企业调研人才需求情况,这些企业都说不缺乏管理人才和工程师,就是缺乏高级技术工人。他们表示,不管多么先进的设计和设备,没有手艺高超的技术人员去实施都是纸上谈兵。

  深圳一家汽车维修厂的修理工廖师傅在分析自己这门技术时说:“现代汽车修理的难点和重点已不是机械部分而是电路的维修,而一般的修理工都不懂电路修理的技术。这类传统的、单一型维修人员已无法适应现代汽车维修的需要。只有行业机电一体化人才才能应对自如,这类人才就是所谓的‘灰领’人才。”

  在广告业,广告创意被归为“灰领”范围。深圳风火广告公司的总经理王晓坤说:“广告是一门很深的学问,而创意更加复杂。‘灰领’的定义,精确地概括了这个职业的特性。”他同时还表示,广告界的“灰领”人才实在太少,有思想的没技术,有技术的又没思想,所以广告做起来才这么难。

  五年内培养8000技工

  深圳去年第三次向社会公布的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硕士研究生月薪高中低分别是5900元、3500元和2400元,而一名高级钳工月薪分别是6600元、4300元和3200元。“灰领”人才劳动价值日益显现。然而据了解,深圳只有4%的家长愿意让孩子去职高、技校学习。同时,现行教育体制只注重书本理论,忽视实践操作,不符合“灰领”人才的培养要求。

  罗兴光说,在“泛珠三角”的产业规划中,无论是本地企业的产业升级,还是承接新一轮跨国资本进入,都急切需要解决这个人才瓶颈问题。日前我市有关部门做出决策,要在今后5年内培养出包括高级技工在内的8000名各类技术工人,以适应深圳制造业的快速发展。

  链接

  “灰领”是新近出现的一种职场称谓,指的是既通晓较高的现代科学知识,又具有较高操作技能的复合型职业技能人才。“灰领”是一个有独立的智能结构、职业特征的人才类型,具有“蓝领”和“白领”的双重优势。目前在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频频亮相的“灰领”人才有:网络管理、电子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室内装饰设计师、绘图工程师、广告创意、会展策划、模具工程师、数码影像技术等等。(赵静怡)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