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我的高三非正常生活》连载 > 正文

高考这几天--不同寻常的三个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9 19:09  新浪教育

  如果把平时的学习比作“十月怀胎”,那么高考三天则是“一朝分娩。”没有平时的“陈兵百万”,何来考场上“用兵如神”?高考的奥妙,在于考试题目的“未知性”。

  如果把平时的学习比作“十月怀胎”,那么高考三天则是“一朝分娩。”没有平时的“陈兵百万”,何来考场上“用兵如神”?高考的奥妙,在于考试题目的“未知性”。这多少使我们感到惶恐,也是很正常的心理反应。但另一方面,它考查我们的知识面和能力素
质、考场心理和应变能力,酷似计算机上的“搜索”,在限制中选拔人才,我们不妨假设自己是一个智者(这个智者是了解方方面面的),再去设想他面临的情况和提出解决方案,这是宏观上的自我塑造。而在具体技术性操作中,就得记忆一些东西,理解其中的逻辑,掌握原理,进行必要的量的积累。这样我们似乎更能适应高考。

  语文试卷第一卷非常薄,而且略微发黄,与想象中的完全两样,更像一次平时测验,本来第一小题十分简单,但我做后检查了几遍,迟迟不敢裁断。高考很神圣,断然下手对我无甚好处,我是这样想的。但实际上,从我第一次做完题目之时起,高考就不再那么神圣了。我们平时对“神圣”的理解就是“题目难”、“充满恐惧”(尤其在涉及考生切身利益时),而很少将它与“题目是可以做的”相联系起来。

  语文考完后,在回校路上便有人在大声对答案,但我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事实证明,这对我是有利的。

  第二天考数学和历史。从考试成绩来看,这也是收获最大的一天。

  数学试卷有120分的基础题,都是平时知识的再应用。而后面至少4道题是我力所不及的。考场瞬息万变,我立刻想到了落榜乃至落榜后的事情。但我反问自己:即使落榜又怎样?无非成为高考场上的一个过客。但是,我还是抱着解出题的希望,待静下心后,我仔细琢磨题目,忽然灵机一动,豁然开朗,解出了圆内四边形题和最后一题。另两道题也在细致地分析题设条件,找题设与结论的必然桥梁之后出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情况,这无疑为下午历史的超常发挥创造了条件。时间是足够的,但要合理分配;考场应变能力是建立在知识积累基础上的。假如没有平时做足量的题和进行总结,我不可能在短短45分钟内解决4道数学难题。

  考历史的感觉——爽!因为教材已烂熟于心,随取随用。值得一提的是:不要随意改变原始答案!

  第三天考英语。

  由于这是最后一科,我有所轻视,效果不甚理想。成绩之低,让我觉得对不起老师的精心栽培。

  考完试后,我与班主任老师话别,同时告诉了老师我的预期总分,结果只相差一分。(文/张 寒)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