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分数满天飞的日子》--原汁原味的高三档案 > 正文

办公楼自习的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9 20:14  新浪教育

  作者:雪原

  我受不了图书馆中变化了的味道,回到家中学习。我家住在军队的大院中,老爸的办公楼就在家门口。老爸一人一间办公室,里面灯光明亮,书桌宽敞,还有空调。

  于是办公室又变成了我奋斗的战场。每天回家,抓紧时间吃饭,然后上楼学习。我
很喜欢在办公楼中学习的感觉。古老的建筑中没有几个人,偶尔能听到关门的声音显出了大楼的空旷。老爸的办公室什么都好,就是有点不好,那就是太靠近大街。办公室在五楼,窗外就是平安大道,天天是车水马龙。

  我每天六点入楼,然后十一点半回家。我觉得这五个半小时过得特别的有时间感。

  六点入楼的时候外边的车流声是最大的,也不用开灯学习,天还是亮着的。当我学到该开灯的时候也进入了状态。

  学到有点累的时候,看看窗外,早是路灯车灯通明了。马路对面是一家酒家,这个时候它的霓虹灯全亮起来,生意也是最好的时候,我可以看到酒家里情况,有时还能看到端上桌的菜。向远处望去可以看到北京城的一些高建筑,点点灯火,很有味道。

  我会望着穿梭的车辆发呆,他们在那里快速的移动。我还会盯着骑车人看,他们骑得都特别的快,像是在赶时间。这样的大都市每个人都在奋斗着。

  我忍不住开开窗户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听听车辆呼啸的声音一下变得大了起来。我脑袋木木的软软的,感觉真的特别特别的好。

  我感到我好像游离于眼前的这个车水马龙的世界,我刚才还遨游在各种数字符号之中,此刻我又变得这么的现实,那些符号到底代表着什么?他们到底和这个现实的世界有绝对的关系吗?于是我的脑子又会变的一片苍白。

  还好,苍白也就那么几分钟,我能马上明白过来,这是特殊时期,我休息够了就该学习了。

  于是又是奋战。感觉中最难受的时候是十一点,不是因为困,这个时候困劲早就过了,脑子有点麻木的意思,但是还有宝贵的半小时,这个时候就是特别的想回家,但是半小时也不是小时间,要好好用。如果复习的东西系统的话就好说,半小时嗖的一下就过了,来不及看表。要是复习特别琐碎的知识,复习一下就看表,复习一下就看表,老是盼着到点回家。

  十一点半一到,自己就像打了大胜仗一样,站起来看看窗外,路上已没有几辆车了,我没想到,北京这样的大都市晚上车还是会这么少,也许这个时候大家都在各自家中的被窝中吧。对面的酒店这时早就打烊,二楼的灯已灭去,一楼可以看到服务员在打扫,门口有时可以看到几个戴白帽子的厨师蹲着抽着烟。路上基本上没有了行人。

  我想北京城也进入睡眠。收拾好东西,锁上门,听到门“哐”的一声合上,然后响彻整栋大楼。想想自己到底学了什么,什么都不知道。仔仔细细想想才能知道今天学了几小时数学,几小时化学……

  真是一种舒适的麻木,果然如《The Wall》中的《Comfortably Numb》。

  出了办公楼,走在大院中,几栋住宅楼都没有灯火,大家都入睡了。白天那么热闹的院子,这个时候变得如此宁静,宁静的让人觉得它像一个睡去的婴儿。

  我看看郝宁家的房子,他住的那间灯光早就灭了。

  夜晚的空气如此的清新,让我从头到尾的舒畅,我这时总是特别的感动,我觉得我作为一个局外人看到了一个城市更真实的一面,我体会到了时间的味道,这个夜晚属于我。

  回家老爸老妈已经睡了,但是我一回家,他们就会起来问候我,我喝杯牛奶就上床睡觉了,根本不用有什么反应,都是一上床就着。

  我真的特别的高兴,因为我学习,我学到了所有人都睡了。这种高兴特别的平和,让人欣然。我一下想到五一我一人学习时Cynthia说的:“其实一个人学习最快乐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