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我的高三非正常生活》连载 > 正文

苦中作乐--我们都必须面对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0 16:34  新浪教育

  在高三时,在学习中找到你自己的乐趣。不要说你觉得没有乐趣,因为这仅仅是你“觉得”,只是你没有认真体会,没有细心地去发现而已。正如广告中所说:“细细品味,原来高三有滋有味!”

  既然我们要尽量减轻高三的劳苦,也就不仅仅要融入其中,还要学会“苦中作乐”。对于这四个字,我不想也无须多说。因为我们已然从那些先进人士的事迹中学会了太多。
我想说的是,我在这劳苦的学习生活中到底得到了什么样的快乐。

  首先,每当我获得哪怕是一点点新的知识的时候,我都会有一种喜悦的感觉。我本人有一种对知识的渴求欲,因此我会怀着企盼的心情去面对学习。可能不是每个人都有这种欲望,但我认为,在高三这个特殊的阶段,恐怕没有任何人会拒绝学习,会不想取得新鲜血液来充实自己。而在最后的高考中,也许就是这一点点的知识,能够创造奇迹!所以,当我学到新的知识的时候,我就会无比高兴,因为我又在高考的天平上加上了一个砝码。

  其次,我喜欢那种考好之后居高临下的感觉。每到考试成绩出来的时候,我总是喜欢静静地在一旁观看。从而欣赏自己的成果——好的分数以及与之相伴的那高高在上的名次。也就是有了这种心情,我会明白:要想取得或是保持住这份荣誉,我必须更加努力地学习。因此我便有了一种短期的不断更新的现实的巨大动力。因为在高三,月考、统练等等,有着无数次考试,而每一次考试后,我就会产生新的目标,也便有了新的动力。由此,我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不断进步,直至今日。在高中的学习,尤其是在高三的学习中,又有几名学生不想名列前茅呢?恐怕没有吧。所以我们可以以此为乐,并将他转化为动力,来推动我们的前进!而我在高三中的最大快乐莫过于此了。可能有人会觉得我很功利,但我认为这是现实。面对着高三,我们还能说什么?面对高三,任何素质教育都显得是那么的苍白。摆在我们面前的只有一个目标:高考!为了高考,我们补课,熬夜,吸氧,吃补品……一切能做的,考生们都做了,而我们所希望的是什么?不就是那所谓“功利”的考分与名次吗?因此,当我取得好的名次的时候,我是无比高兴的。

  以上这两点,就是我苦中所作的“乐”。而我的确是深深地受到这两点的影响,也正是这两点给了我极大的动力。也许在你看来,这根本算不了什么乐趣(因为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兴趣),但我相信你—定会在高三时,在学习中找到你自己的乐趣。不要说你觉得没有乐趣,因为这仅仅是你“觉得”,只是你没有认真体会,没有细心地去发现而已。正如广告中所说:“细细品味,原来高三有滋有味!”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高三,每个人经历的高三也各不相同。我描述的仅仅是我所走过的高三,而我要说的根本,是我们要以一种平和、松弛的心态来直面高考。

  高考,是每个高中生都必须面对的,而最后的结果也许并不重要。高考只是人生路上的一次考验,他并不意味着我们最终的结局。进入好的大学,也许成功的几率要大出很多,但这仅仅是几率,而不是绝对把握,因为一个人的成功需要很多条件。所以,我们不必在未考试之前过多地去关注最后的成绩(那样会平添许多烦恼),而是应该融入、体会。(文/丁林君)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