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我的高三非正常生活》连载 > 正文

高三的日子--坚持就是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4 16:38  新浪教育

  高三的日子还在继续着,每当感到累了,我都会想想过去,想想那次赛跑,那个1500米是跑完了,可我的这场人生赛跑还在继续,我知道终结的时候将在那个黑暗的七月,但我想我会无畏视之的,因为我已经亲自验证过了坚持就是胜利这条千古不变的道理。

  时间不是鼠标,轻轻一点就能够过去,而转眼间,高三就这么晃晃悠悠地来了。暂时遗忘了昨天,我们进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比赛,无法弃权,为期一年。同寝室六个人,五
个选了物理,阿瞬单身学了政治,于是我们开始文理分科。我以为新的班级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会很快地适应高三,适应环境。但事实告诉我,我错了,竞争的激烈,学习的压力,我甚至开始怀疑起自己的选择,是的,从一开始我就知道选物理对于女生而言是较为吃力的,但其程度超乎了我的想象。我不知道我是否能坚持下去。虽然我知道其实自己是没有资格去选择什么的,就像我现在无法放弃一样。

  又是一个午后,教室里静悄悄的,阳光透过窗子直射进来,照在身上真的很舒服,靠窗坐的我于是很快乐地享受这难得的秋日的太阳。此时,我有一种伸懒腰的冲动,但是我没有这么做,我不敢,因为现在正在上课。不过,我的思想仍然是自由的,于是我开始走神,也许是因为这只是一节在我看来无关紧要的副课,也许只是因为今天的阳光和那天的很像,也许只是因为我好久没有这种感觉了。

  那是高二的暑假——我最后的假期,真的过的很快乐,学校组织了集训,让我们这群即将分开的伙伴度过了真正快乐的十天,我们感叹这样的日子再也不会有了,因为物是因为人非,但这会是我们心中永远的美丽夏天,无论将来有怎样一个午后,没有什么比现在的心情更透明的了。

  也是一个正午,夏季的太阳是炙热的,但是透过玻璃窗,空调室里的太阳是很明亮而又招人喜欢的,半掩的窗帘,躺在床上午休的我们正享受着这难得的悠闲时光,Walkman里是莫文蔚的轻吟,半梦半醒间,很容易想起很多事,一时涌上心头,舍不得这一切,鼻子突然很酸很酸。

  我想有些事大家一定不会忘,好比寝室地板上的那条凉席,我们很尽兴的打过80分,一地的零食,一屋的叫嚷,一脸的欢笑。我与阿瞬是无敌的拍裆,发仔和龙哥总也不会在语言上输给我们,牌在一副副的打,嘴皮子也耍的是不亦乐乎。墙上的流川枫依旧酷酷地摆着POSE,樱木花道还是那张耍宝的笑脸,我们依旧记得是他们让初识的我们有了热烈的争论。还记得那个最长的卧谈会,六个女生傻傻的谈了一宿,至于说了些什么,我们都不记得了,可没有人会忘记,大家不顾形象的在地铺上七倒八歪,抢着被子,念念有词地入睡。还有BOB在校园歌会上的表演,我们高举“大家永远支持你”,平日文静的女孩疯得让老师大跌眼镜,唯一没有了印象的也许是酸了很久的手臂与后来比赛的成绩。我们会记得足球赛上那个射失的点球,毕竟冠军只有一个,我们仍为他们感到骄傲。也许,自制的五子棋谱会是记忆中永远的书签,乒乓球与溜冰第一次玩的那么尽兴。这一切将是高中生活中永远的美丽。虽然这与自己当初想象的真的有太多太多的差异,但若是能够再来一次,我想我依然无悔这样的生活。

  我不能再走神了,因为老师在说,这个很重要,“3+X”要考的,不要不重视,X不及格的话,照样不能考大学本科。为了我的前途着想,我竖起耳朵,埋头于书本。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的度过,每天都很累,早上爬不起床,晚上倒头便睡,却还常常听不到起床铃。现在,宝宝的闹钟又在叫了,幸运的是今天早上外面正在下雨,那意味着我们多了一个小时的睡觉时间,虽然大多数高三学生是会以用功代替睡眠的,可恋着温暖的被窝,我不愿起来,难得一次,就这么躺着也是一种享受。那边,阿瞬在大声数着还有几天就要月考。是的,高三了,学习紧了,考试自然也就多了,小考几乎每个礼拜都有,然而重头戏却还是每月的月考,不过现在文理一分科,大家是话不投机半句多,想起以前每一次考试大家都共渡风雨,嘴边的微笑伴着回忆慢慢绽开。那时的考试真的像是一场战争,打的时候是那么的轰轰烈烈,仿佛真的是火烧眉毛似的,而结束了却也就是那么回事,有时还不免有些怀念那个过程,或许是因为结果总不是那么美吧。

  仿佛总是觉得考试其实离我们是那么的遥远,没来得及看的书总会有时间去补,玩是不能错过的,觉是不能少睡的,最好再有几个精彩的电视来填补一下学习的枯燥,那些日子虽然也很无味,但至少生活是丰富的,当然对于我们来说,生活只是离开书本的日子。

  可考试就这么晃晃悠悠的来了,来得那么的坚定,一点也无视我们满脸的怒视与不欢迎的强烈气息,它唯一的“步履蹒跚”是来自科目太多的缘故,纷纷张牙舞爪、争先恐后地向我们涌来。于是我们开始处于临战状态,体验战争前硝烟的弥漫,把书读得昏天地暗,偶尔从堆积如山的课本中扎出脑袋,还会时不时的联系一下实际。吃饭时我们会联想到生物的消化腺,但绝对是只至小肠便嘎然而止,因为我们还想把饭顺利吃完。晚自习夜归,有一轮美丽的月亮,我们没空欣赏,却不忘讨论一下究竟属于地理中的哪一种月状。日子就这么一天天的流逝,我们变得越来越紧张、压抑,有时连最文静的女生都会忍不住丢下书本大吼几声。那时,惟一的消遣是作几个有关“考卷着火”的幻想。

  最痛苦的日子其实是等待试卷的那么几分钟,心灵受到绝对的震撼,像是砧板上的鱼,因为还没死,所以还能蹦两下,但最后却总是被吓死的。每个人几乎都慌成一团,准备好了的,在座位上左顾右盼:“哎!我还都没背呢!”其实真没准备好的根本没空告诉别人自己没背,正抓紧多往脑中塞些东西。更有意思的是考前绝对不能问别人问题,一个人回答不出的,一群人追着你紧张兮兮地问答案。从学生证到修正液,准备了一整套“行头”,有着最先进武器的我们,打得却是无准备的仗。

  拿到考卷于是开始热血沸腾,此时已不再幻想考试卷会失踪了,又或是笔自己会动,各路神仙早已不知去向,谁也没空来保佑你,事实面前人总是比较现实的,也许只有在题目实在是太“白痴”(当然这种情况是绝绝少数)或是难的让人干脆乱涂一气时(当然这种情况是大多数)才会有时间去真实的确定一下这是在考试,而大多数时间是等考试卷收上去了才回过神来,天哪!我刚才是在考试。不过也有仁兄在考场睡着的,他们总将责任归结于昨晚的熬夜,可他们偏偏忘了昨晚的“存储”就是为了今天一个半小时的“输出”。大多数时候,我常常都是“内存不足”的,当然我不会就这么轻易的承认,我会安慰自己那是“黑色星期五”,考完试有人会唱:“一个人的不及格是心痛,两个人的不及格是缘分。”

  至于分数,那是我们最不想知道的东西,但我们心里明白“考试是多么痛苦,分数是那么美丽”。考试前展望未来的一系列宏伟计划,往往在考试后只是“计划”而已,置身于缤纷课余的我们,集体投降于各大娱乐版块中,于是待到又是考试时,我们才会恍然大悟“原来这是一个死循环!”

  我们有一群固定的牌搭子,每逢考完试的下午都要来上几副,渐渐成了一种约定,无形中也有了一份默契。久而久之,仿佛考试是为了考完了能痛痛快快地打上一场牌。那些时候我们会很自觉的对刚进行完的考试闭口不谈,谁也不会扫了兴致,那些下午真的是属于我们自己的,一边打牌一边闲聊,毫无顾忌,谈天说地,那一时刻是悠闲的。而现在我们仍然会在考完试后,干上一场,但感觉却是一次不如一次了,每个人都有些心不在焉,其实我知道对于刚考完的试谁也不能再那么洒脱地一丢了之了,考试时没做对的那道数学题,总在眼前晃来晃去,可我们谁也没说出来,有些东西我们还是很珍惜的。

  三点一线的日子里,食堂是最受我们欢迎的,没有了任何娱乐的情况下,吃饭成了件快乐的事。每天早上的体育锻炼是散步的代名词,一大群人挤挤攘攘,边跑边聊着不着边际的话,无视于体育老师的大声训斥,惟一体现得出良好的跑步素质的时候是晨跑完毕后冲向食堂的50米飞奔,我们管那叫“飚饭”,每次老师还未言解散,蠢蠢欲动的人群已慢慢地向目标——食堂逼近,步步为营,哪怕能多向前迈几步也好。中午,浩浩荡荡的1500多名师生走在学校的大道上,怎么看都像是游行而不是去吃饭,更有性急者,甚饿者,欲先者,疾步飞奔,硬要将“游行”演化为“集体马拉松赛跑”。腿脚慢些而居后者此时方恨当初为何不重视此等实用的体育技能。

  学校停止了高三一切的活动,惟独运动会成了我们的额外假日,而我们这些既不能“田”,又不能“径”者向来是只有做啦啦队的份,另外的时间若吃点零食,带上Walkman,捧上一两本平日不敢妄想的小说,那日子还真有点世外桃源的感觉。可最后的运动会若是不留下些什么总觉得往后少了份回忆太对不起自己,于是加上体育委员的“循循善诱”,好友们的“连哄带骗”,头脑竟一时发热恍恍忽忽地就给骗上了1500米那条“贼船”,等到醒悟过来为时已晚,欲哭无泪却已无可奈何。天知道像吾等对于800米尚有畏惧心理者又如何能对几乎番了个倍的1500米坦然视之,朋友们获悉后统一由夸张无比的表情告之尔等的先怀疑,再惊奇,后均以爆笑收尾,也许她们谁都不信那个跑完800米便要死要活的丫头能在跑完1500米后尚能“活命”。如此的“轻视”竟将我已深埋了几层的几乎已被遗忘的“不服输劲”给悄悄地挖了出来,也难怪身在强手如林的学校,各路神仙均能让我将自己的“平凡”一览无遗,现在这“不服输劲”竟“起死回生”,也着实让我自己有些惊讶。往后的日子里,只要是天气晴暖,和风徐徐,万里无云,太阳初升,总之是适合跑步的时候,我都会提前起床,到操场上去练上几圈,然要说进步却是甚微,常常是才跑了两圈,便难以坚持,偶尔有几次跑完全程,那成绩自然也是“惨不忍睹”。随着运动会的“步步逼近”,我日日“如临大敌”。

  终于,该来的还是来了,站在场边做着准备运动的我,此时已顾不上说害怕了,倒是体育委员看上去比我们还紧张,一个劲地说:“你们说话呀!是不是吓傻了?”站在起跑线前,我突然有一种“视死如归”的感觉,正当停止了思维的那一刻,枪声一响,冲出起跑线,我开始了“慢慢征途”。

  第一圈,我紧紧跟着前面的选手,不敢有丝毫的怠慢,跑过看台,耳边传来同学们的加油声,心里竟不知怎么轻松了许多,像是高一的那种轻松,很单纯的小女生,幻想着高中美好的生活,对于一切都报以微笑,没有什么所谓的目标,心想着这路程还很长,很长。

  第二圈,我的呼吸开始急促了,步子也沉重了起来,我试着调整着自己的呼吸,让自己想些什么去分散注意。想起高二的那些活动,学农的悠闲与学工的快乐,每一次的辩论比赛,每一场的联欢晚会,那时候忙的很充实,虽然很累,但我仍然充满着快乐,已不同于高一的轻松,展现自己能力的同时,我体会到了责任。

  第三圈,我感觉自己已经不行了,没有体力了,迎面扑来的风,让呼吸更显得困难了,步子越来越沉,只觉得头脑发胀,耳边已听不到任何声音了,我真的很想停下来喘一口气,现在的感觉仿佛要窒息,但我的意识告诉我这是比赛,所以,你不能停。跑道此时仿佛成了荒漠,一望无垠,没有尽头,而我是孤独的旅行者,体力耗尽,即将被风沙淹没。我深吸了一口气,跑步从未显的那么艰难。也许这也像高中生活中最困难的那段日子,我渴望着有人来搭救,却发现唯一的出路是靠自己,坚持,默默地坚持有时是最好的路。

  第四圈,我已经没有力气去想任何事情了,坚持,坚持,眼睛告诉我胜利就在前方,我感觉腿自己在跑,还有一百米,也许是为了能早一些脱离这种痛苦,突然有一种力量促使我开始不顾一切的向前冲去,超越,50米,20米,2米,跨过终点线。

  然后,我倒在草地上,朋友们冲过来扶我,一种从未有过的兴奋感充斥着我的每一根神经,虽然腿软的几乎不能动了,但是,我真的为自己骄傲,而那种感觉很久都没有了。

  唯一的遗憾是,我是第二名,但我想,不是都说有些残缺的美是最让人难忘的吗?也许是吧!

  高三的日子还在继续着,每当感到累了,我都会想想过去,想想那次赛跑,那个1500米是跑完了,可我的这场人生赛跑还在继续,我知道终结的时候将在那个黑暗的七月,但我想我会无畏视之的,因为我已经亲自验证过了坚持就是胜利这条千古不变的道理。(文/周一蓝)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