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我的高三非正常生活》连载 > 正文

高三的味道--雪过后该迎接春风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4 16:42  新浪教育

  人在高三,是过了河的卒子,常常由不得自己。不论遇到多少困难,别人用什么脸色对我,至少我能给自己一个笑脸。

  初冬的南方本不算冷,只是之前连续几天的绵雨让温度骤然下降,站在教学大楼前,竟也不知不觉中吐出了今冬第一口白雾。也许,冬天真的到了吧。

  一开始学校领导在体育馆里的慷慨演讲,现在也许不会在我的心中激起半点浪花。因为精力和时间在高三是珍贵的。我没空激动。

  可是考试的动员却越来越多,领导的干劲也越来越大。每每动员都要耗费两个小时的光阴,引起我莫明的心痛。

  留恋着不肯快走的,偏是你所不留恋的,人生的刺也许就在这里。

  “不许不去!这可是校领导的讲座。”班主任厉声喝道。

  我不自觉地分析了这句话。中心词是领导。“领”与“导”两个字,就表示人的身份了。比如“各级领导”,就是指官位大小不一的人。其实,“领”与“导”的含义是大不一样的。比如,一只羊想把一群羊带到悬崖下去,就有个方式方法问题。“领”就是自己走在前头,率先纵身跳入悬崖,就是我们常说的“身先士卒”;“导”就不一样了,可以通过宣传鼓励教育引导,使羊群无所畏惧地争先恐后冲下悬崖,而“导”者可以站在悬崖上袖手旁观。

  领导们不用参加高考,不用身先士卒,自然废话比较多。班主任悄悄地说。

  考试是高三与生俱来的。两天一次的测验,一个星期一次的教学调研,一个月一次的月考,期中、期末及其它各种巧立名目的考试像雨后春笋般拔地而出。而一次考试就像一块多米诺骨牌,一块倒了,别的也别想立着。

  老师常常皱着眉头说:“看看你们的成绩这样怎么参加高考?”很明显一共就两块骨牌,第二块就是高考。一次测验的失败会直接导致高考的失败,善于解决复杂难题的人的逻辑竟如此简单!

  “本来就是很简单的道理!”妈妈常这样说:“高考不行,就上不了好大学,上不了好大学就找不到好工作,找不到好工作就赚不到钱,赚不到钱就没有好日子过。”如果这句话与老师的话概括起来就是“成绩不好就没有好日子过!”我虽不敢苟同,但背地里却点了头。起码高三是这样的。

  素质教育的春风是否能拂过高三我不得而知,但同学们的艺术细胞却在重新发芽,只要仔细观察一下课桌,就会发现一些微雕艺术品,内容大致是以政治概念、数学公式生动形象地反应了高三学生的生活。如果此人要是真的成名了,那他就该感谢高三了。因为这有力的笔触,这巧妙的构思,这独到的眼光,这奇特的角度,都是在高三纷繁的考试中应运而生的。当然,还有用修正液写的大楷,内容大致是我要考上XX大学等,也反映了高三学生对大学生活的向往,以及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被誉为天籁的下课铃突然变成了费力不讨好的东西。高三的教室在铃声无奈的叫声之后依然静静的。与沸腾的校园形成强烈反差。其实何止是下课铃声,上课铃声也是一样的,有时候为了节约时间,连起立都省了。这也许就是僧人所说的“脱离红尘”,但也有同学对“花花世界”还有所迷恋。于是在寂静空气中,有声音在嘀咕:“还有四天就是圣诞平安夜了!”

  “几有一个人的主张,得了赞和,是促其前进的,得了反对,是促其奋斗的,独有叫喊于生人中,而生人并无反应,既非赞同,也无反对,如置身毫无边际的荒原,无可措手的了,这是怎样的悲哀呵!”于是这个声音也自生自灭消失在“铁屋子”里。

  其实,根本就不用回答,月考就在眼前。

  午饭,算是给无聊的生活带来了一丝精彩。因为那白白的米饭里总藏着许多惊喜,小石子,小玻璃能够培养一位男低音。到了夏天,一些长着复眼的不明飞行物,更能把女生的歌喉调整到最佳状态。于是食堂门口有人恶作剧地写了副对联:一粒米中藏世界,半边锅内煮乾坤。当然还没过多久就被食堂里的工作人员给撕掉了。

  还是有些无恶意的闲人在谈论平安夜。有人还放空气说平安夜会下雪,于是我推开窗,望着天。天蓝得像玻璃一样,弹得出声音。南方的冬天,再冷也不会下雪。这也许就是它的可悲之处。

  下晚自习的时候,假装对班级一无所知其实无所不知的班主任轻描淡写地宣布月考就定在12月24日。

  其实我们并不害怕考试,更不害怕不及格,我们害怕的只是考试不及格的后果。其实人最怕的不是失败本身,而是失败以后的尴尬。

  没办法,已经习惯了。所以,连叹气的声音都听不见。

  “你们简直是群怪物!”高一的学生得知此事后古灵精怪地说。

  “你们真伟大,一点欲望都没有了!”高二的学生果然比高一的学生成熟。

  我对高一的学弟们说:“总有一天,你们也会在噩梦中看见自己的。”

  我对高二的学弟们说:“以后,你们也会知道自己有多伟大。”

  我对着镜子笑了笑,没办法,人在高三,是过了河的卒子,常常由不得自己。不论遇到多少困难,别人用什么脸色对我,至少我能给自己一个笑脸。

  时间如景色般在车窗外疾驶而去,也把高三带在了一半。人在高三,常常立下豪言壮志。明知困难重重,却仍然信誓旦旦。因为即使我没有上天的云梯,至少还可以拥有月亮的手臂。因为人生的意义并不在于结果如何,而在于其不可逆转的过程。如果一个人努力过奋斗过,即使失败了,不也是完美的结局?美,经不起消磨和重复。一次,就够了。

  还是希望下点雪,可是天空总是蓝蓝的。就把看雪的期待交给来日吧,至于现在,是迎接春风的时候。

  学校的一角梅花在寒风中开得正艳。(文/徐红霞)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