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数学临场发挥规避九大失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5 11:06  新闻晨报

  □蓬莱中学高级教师徐若翰

  初三同学能不能在数学中考时发挥最佳水平,避免“粗心”失误呢?关键是培养稳定的心理状态。因此,我们要抓住以下几个方面加强训练,调整心态。

  一、题小分少,不要轻视卷首的填空题难度低,分值少,往往被忽视。例如:如果
一个数的平方等于它本身,那么这个数为

  。正确答案是1和0,但是马虎的同学往往只写1。

  二、似曾相识,谨防误解例如,问:32、42、52能不能作为三角形三边之长?在学习勾股定理时,书上曾举例:有一个直角三角形的三边长为3、4、5,它们的关系是32+42=52。在这里,同学就会错把题意联系

  到这个例子,误以为是可以的。其实,9、16、25不能作为三角形三边之长。

  三、关键词语,仔细看清例如:当a为何值时,抛物线y=x2-(a+3)x+4的顶点在坐标轴上?注意,“坐标轴”包括x轴和y轴,因此不但要考虑判别式△=0,而且要考虑a+3=0,缺一不可。

  四、计算繁难,另找捷径有的小题目,如果按照常规方法求解,费时多又容易错,那么我们就要重新运用概念来分析,既省力又正确。

  五、题目陌生,善于转化碰到陌生题目不要慌,要想办法转化为熟悉的题型。例如:已知△ABC中,∠A=30°,∠C=15°,BC=2,求AB的长。初中数学只教过解直角三角形,而这个△ABC是钝角三角形,怎么办呢?只要延长AB,作AB上的高CD,就能通过△BDC、△ADC这两个直角三角形来解决问题。

  六、多种可能,全面兼顾如果几何图形要同学自己画图形解答,往往有多个解。例如:如果两个半径不相等的圆有公共点,那么这两个圆的公切线有几条?根据题意,这两圆可能外切、相交、内切,三种情况要分别考虑,因此它们的公切线可能有3条、2条、1条。

  七、图形添线,必有规律这几年考试中,几何图形的辅助线集中在三方面:1、如果图形中有特殊点,如切点,斜边的中点,就要连结特殊线段,如经过切点的半径、斜边上的中线,等等;2、作垂线,构成直角三角形,便于计算;3、分割四边形,或延长一组对边,或平移线段,把四边形转化为三角形来研究。

  八、突破难点,不可弛怠综合题的思路曲折,一旦想通,当然非常高兴,但是题目中往往规定一些附加条件,或隐含特殊情况,令人防不胜防,因此一定要保持谨慎、沉着的心态。

  九、步步为营,仔细复查不少同学总怕考试时间来不及,却不知忙中出错最可惜。我们要尽力使每步运算都正确,不要跳步骤。做完题目后,如果把题解重看一遍是难以发现错误的,应该换一条思路来复查,或把答数放到题目条件中检查。假如感觉原来的题解不妥,先不要涂掉,可以另做题解作比较,弄清哪个解正确再涂改,以免一时冲动而丢分。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