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避免差错提高得分 中考语文失误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5 10:59  新闻晨报

  □杨浦区教师进修学院高级教师 陈庭茂

  每年中考,总有相当多的考生重复前几届考生屡犯的失误,最终酿成不必要的失分,为使考生避免差错,提高得分,本文从文言文阅读、现代文阅读及作文等三部分,就近年来中考答题中的典型失误,作一浅读。

  文言文阅读

  文言文阅读部分的失误主要表现在“默写”、“释词”、“解释句子意思”和“内容理解”等方面。

  “默写”方面的失误主要是出现错字、别字。如2003年中考,有的考生将“竹喧归浣女”中的“喧”,错写成“暄”。究其原因,一是不了解字义,二是不辨字形。

  “释词”的失误主要在于没有从具体的语境出发,即没有结合句子来解释。如去年中考试题,要求解释“躬耘于南阳”中的“躬”,“壮哉我中国少年,无国无疆”中的“疆”,有些考生将“躬”解释为“弯腰”、“鞠躬”,把“疆”解释为“边疆”,若联系句子意思来释词,便不会出错。

  “解释句子意思”的失误主要是没有落实句中关键字词的意思,如去年中考,要求考生写出课外文言短文《楚人学舟》中“遂从为尽操舟之术”和“椎鼓径进”两个句子的意思,答案分别是“于是就认为已经完全掌握了驾船方法”,“用椎敲着鼓,径直向前驶去”,而有些考生将“操”误释为“操作”,将“径”错释为“已经”,这样,句子的意思便“走样”了,导致失分,势在必然。

  “内容理解”一类的试题,主要考查考生了解文章写了什么内容,表达了作者什么思想,文章告诉了读者什么道理等。这类试题在答题中的失误主要是不到位,或表述空泛,或表达罗嗦,或表述疏漏。如去年中考试题,要求考生读了《爱莲说》一文,写出作者将莲与牡丹作对比,表达作者对什么品行的追求,对什么世风的厌恶,答案是“洁身自好”品行、“追名逐利”世风,有的考生答题空泛,写成“高尚”品行,也有的考生表述罗嗦,答成对“贪慕富贵、追求名利、冷漠炎凉”世风的厌恶。

  现代文阅读

  考生在现代文阅读答题中最大、最重要的失误是,缺乏对文章整体理解和整体感知的能力,在答题中的具体表现为不周全,不严密。

  所谓整理理解和整体感知能力,是指能否概述出整篇文章的内容,能否分析出文章内容的具体表述过程,能否准确把握文章主旨或作者的思想情感,是否能抓住文章中的关键语句。如2003年中考试题,要求考生阅读《成全一棵树》一文后,就文中第4段中“这棵树能长大吗?做母亲的目光是复杂的”这一句子,联系上下文,从三个方面写出母亲复杂的目光。有的考生仅从“这棵树能长大吗?”这个句子出发加以理解,答成“树又瘦又小,甚至还有一些枯萎,母亲担心树不会长成一棵大树”,而另外两点却回答不出。有些考生由树联想到孩子,由树的“病态”,想到了孩子的残疾,再加上一方面:“孩子一生下来就残疾,母亲担心孩子的将来前途”,还缺少第三方面的答案。如果从整篇文章的内容上再加以考虑,从残疾的孩子种先天不足的树这一角度理解,就能答出“母亲担心孩子天天半夜给树喂童子尿的做法,可能没有结果。”须知,现代文阅读的试题十分注重整体理解和整体感知,即使是一个单独的知识点,也是从整体理解的角度出发,加以命题的。

  作文

  考生在作文中的最大失误在于,一是对命题缺乏正确把握,二是所写的内容缺乏真情实感。去年中考作文题为《我想唱首歌》,有的考生就事论事地写自己所喜爱唱的一首歌,也有的同学机械地把这一命题换为“我的老师”、“我尊敬的一个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缘于考生没有正确把握这一命题。“我想唱首歌”这一命题,首先应明确是“我”想唱,其次考虑为谁而唱,为什么想唱,唱什么歌,“歌”的含义是什么,作了这些思考后,才能正确把握命题思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