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连载首页 > 正文

每篇70字 国内首部短信连载小说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5 11:50  南方都市报

  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长篇小说《红马》的作者千夫长,近日创作完成的手机短信连载小说《城外》,引起了媒体和电信机构的广泛关注。这部被称为国内“首部手机短信连载小说”的出现,大大拓宽了正在流行的拇指文化的发展领地。据介绍,《城外》这部短信连载小说的文本独具创意,很精致,每一篇只有70个字(包括标点括号),专为手机短信定制而成,但其内容却是按照长篇小说的情节向下发展。笔者采访千夫长时,他还处在那种创作者意犹未尽的兴奋状态。他对自己创作的《城外》这部小说感到非常满意。他说自己能在这个短

  信时代创作出这部短信小说,既是一种创新,也是一种运气。

  微型建构,长篇气质

  沿着一条全新的小说路径,走进《城外》,笔者发现这不是那种当下流行的短信搞笑段子的集合,甚至作者对那种搞笑进行了有意的回避。《城外》是一部情感小说,短信中叙述的故事既连续又独立,情节始终在发展在继续。《城外》虽然外形变成了微型结构,但是却保留了长篇小说的气质。千夫长在写作中不断地提醒自己,不要有过多的情景对话和描写,但要叙述好故事,要节省笔墨,不能浪费一个字,甚至不能浪费一个标点符号,一条短信所局限的70个字,就像鼻烟壶里的内画,局限性大,但也要气象大,要见功力。这部短信小说在创作中,每篇都保持了一条短信的完整性,同时也突出了短信的灵动性,70个字里,不断有亮点闪现,不断有包袱抖,作者力图使每条短信都精彩,让人记住、保留、转发、传播,并希望有一些句子会被传颂,成为经典。读者每天打开手机看到这样的一段段精彩的故事,有时会会心一笑,感到温馨,有时会骂这个写故事的家伙,搅乱家庭情感,也有可能是感谢,感谢作者对现代家庭的困局看破说破,从而对下一段故事充满期待。

  短信也是一种文学载体

  《城外》这部小说涉及的内容,符合这个信息时代的阅读习惯,所谓围城外的风景,就是成年人的婚外恋。这个故事最早来自于几年前,当时流行网络小说的时候,千夫长也写了一部小说,名字叫《爱你到虚无缥缈》,写到六万多字时,看到这种东西泛滥成灾,他不想跟风,就停下来了。这次写手机短信小说,删繁就简,将它删减到只剩下五千多字,成了另一部浓缩的小说。千夫长说,这不是一条被扒了皮剔了肉的鱼,而是另外一条鲜活的鱼。短信文学,不要大海的波涛,不要鱼肉,不赞美渔民和日出日落,直接展现鱼骨,直接逼近生命的真实。读者可以由这条真实的鱼骨,想像日出日落,想像大海波涛,想到自己在围城内外的困惑和感伤。千夫长比喻说,这又好像一个雕塑家,用自己存留多年的一块石头雕塑出一个心中的佛来。

  当笔者追问千夫长为什么会想到要创作一部手机短信小说时,来自内蒙古科尔沁草原的他,很自然地说起了他的家乡。他说,我们科尔沁草原据说是中国的三大版画基地之一,当然我没有考证过,一开始,我和天津知青学版画,在缺少树木的草原到处寻找木版,把蒙古刀进行各种刀锋的造型改造,然后把草原的牛群、羊群、马群,以及套马人、牧羊狗都刻上去,后来也刻一些萨满的图腾,很笨拙,很复杂。几年后我的一个师傅去日本考察回来,和我一起去买了一条鱼,回到家里,把鱼煮熟,去掉肉,然后把一条完整的鱼骨放在太阳下晒干,涂上油墨(也可以搞成彩色版画),把纸覆在鱼骨上,均匀按一遍,揭开,纸上的鱼令我惊心动魄,没有一点刀刻的痕迹,不做作,不匠气,真实的生命感很粗糙、自然地扑面而来。从此我的版画随心所欲地跳出圭臬,没有了任何模式和拘束。后来我不搞版画了,但我有预感,这门有意思的绝学,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还会派上用场,不过它的出现方式可能是另一种,比如写小说。所以在我每天订阅短信息、转发短信息的游戏中,就有了写短信连载小说的想法。其实我一直在写小说,我的小说,出版社可以出书,可以卖版权改编影视剧,报刊可以连载,网上也可以连载,但手机短信为什么就不可以连载呢?手机短信不也是一种很好的文学载体吗?想到这里,自己就兴奋起来,马上花费几个月时间创作出了这部《城外》。

  每个人都在创作短信文学

  问到千夫长对这种所谓的手机短信连载小说的发展前景是否乐观时,他表示自己非常看好。他说,网络文学曾让我们恐慌,它颠覆和摧毁了我们几千年的文学神圣殿堂里的一些秩序,短信文学可以说是信息时代里的一种新的文学样式,它接续的是网络文学那种平民化、通俗化的写作传统。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处在短信小说的创作当中,彼此发短信,报告信息,述说情愫,幽默调侃,情景对话,这些在每个人的手机里精彩地进行着的不也是一种创作?而且写作手法极其现代化,都用手机这个电子写作工具,在拇指的翩翩起舞中迸发创作激情、展示心灵景观。当然,按当下小说的定义,有的并不一定是文学意义上的小说,但你不能否认,其中很多都具有小说的品质。文体出现了变化,小说的理念也一定会随着变化。千夫长说,我坚信手机短信小说很快就会在手机里热闹起来。

  目前,这部手机短信小说《城外》已经创作完成,并向媒体发布了新闻,但作者不想按照常规交给报刊杂志发表或者交给出版社出版。关于手机短信小说《城外》的连载,他计划进行一次竞标,参与者当然主要将是一些电信机构。千夫长说,他好像和电信部门特别有缘,他们中的一个机构已经看好了他的长篇小说《红马》,准备为其改编电视剧做前期投资。《城外》竞标之后,千夫长还计划出纸书,出漫画书,甚至还想将它拍成影视剧。不久前还有一个导演和他谈,他希望把《城外》拍摄成网络电影,因为现在看网络电影的族群早已发展壮大,可我们的网络电影还没有拍出来,他想从《城外》开始做个尝试。

  短信小说作为一种新的文学样式,它也许还不成熟,但在这个信息时代,有什么力量能阻止作家们朝新的文学领域出发呢?广东的文学历来守旧,现在第一部手机短信小说却在广东诞生,而且即将投放市场,不由得让人对广东作家的创新精神刮目相看了。(杨华)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