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英特尔的参与式决策与矩阵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4 14:27  新浪教育

  参与式决策

  不同公司的决策流程各不相同。在英特尔内部,采用自己独特的决策过程,既不独断,也非一致通过,称之为“参与式决策”。

  一个典型的“参与式决策”包括几个流程:

  第一步,要清楚地定义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时间表;

  第二步,要确定决策者与核准者;

  第三步,为决策小组找一个领导人,这个人汇集所有相关人员的意见,包括赞成、反对以及变通方案等,并做出建议案。

  最后一个步骤,召开正式的决策会议,由决策者为其决定做简报,而决策小组的领导人代表的是种种赞成和反对意见以及其他可能的替代方案。很多时候,决策会议上被提出来的替代方案有时会完全替代讨论好的决策,只要是优秀的、合适的方案。

  英特尔的参与式决策克服了独断与协商一致的缺点,不但可以广泛吸收众人的建议,还可以使决策更有效率。为了发展参与式决策的工作方式,英特尔专门针对如何处理参与式决策设置了培训课程,成为英特尔最受欢迎的培训课程之一。

  矩阵管理

  英特尔中国管理人员认为,矩阵式管理与英特尔六大价值观一直是决胜中国市场的法宝。

  英特尔管理层认为,英特尔实施的矩阵式管理使英特尔在全球公司与分支机构在管理水平上达到一致的标准。在这一框架下,一个中国员工如果做同样的工作,可以在新加坡做,也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做。为了达到这个要求,英特尔从招聘、培训、日常管理都以此为标杆。

  矩阵管理能够让英特尔公司的每一部分都能分享共同的资源,比如人力资源部门的绩效管理,既有中国代表、新加坡代表、印度代表参加,也有亚太区和总公司的代表共同参与设计,保证其结果是处于全球最前沿的团队智慧。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