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大学生毕业求职:从实习到就业的路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7 10:43  北京晨报

  “用实习的手敲开名企大门”是大学生最理想的就业方式。因此,当IBM、ABB、AUTODESK、西门子等跨国名企开始招募暑期实习生时,校园里沸腾了。几乎每一名参与竞争的同学都希望通过这条捷径跻身名企,特别是拿到实习通知的学生,不可避免地会有一种“胜利在望”的成功感。那么——

  实习机会百里挑一

  谋得一个名企的实习机会有多难?IBM人力资源部该项目负责人苏毅告诉记者,今年是IBM首次招募暑期实习生,虽说上万人报名的说法有点儿夸大,但确实有几千人在同时竞争几十个实习名额,目前三分之二的名额都已经名花有主了。“百里挑一”的标准何在?苏毅解释说,本次只招收明年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MBA学生,在专业方面也主要以IT、销售及相关的工科专业为主,另有部分MBA、财务专业的学生,因此其他年级、专业的学生被“卡”掉的就比较多。另外,沟通能力和基本素质也是面试考察的重点。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今年暑期实习,计算机及相关专业的学生遇到了“好日子”,AUTODESK提供的20个名额全部在研发岗位;西门子也提出了“计算机、土木工程、机械类专业本科或硕士以上;优秀的C++ OOD知识与技术;较好的使用C++、MFC、COM的经验以及熟悉软件开发流程”等专业要求。

  实习就业一脉相承

  实习与就业直接挂钩吗?记者了解到,目前企业的做法各不相同,像韩亚咨询公司等,采用的是“广撒网”的方式,生源不限于大三学生,条件优异的应届毕业生实习完毕后可以转正;以IBM为代表的一大批名企,则只招收即将在明年毕业的学生,留出足够的考察期和选择余地;而autodesk还对2004年或之前的毕业生敞开了大门,实习就业更是一脉相承。

  对此,苏毅坦言,“IBM招收这么多实习生,不仅是给大学生一个锻炼的机会,也是希望从中选出优秀的人才,IBM希望有一多半实习生最终能够留下来,实际上如果他们都很优秀,我们希望100%的优秀学生都能够加盟IBM。”autodesk有关负责人也明确表示,参加暑期实习项目的20多名学生将会优先考虑录取为公司的正式员工。而西门子独创的“学生圈”项目则将直接“为学生在西门子开始职业生涯提供咨询和支持。”

  态度能力缺一不可

  在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如何把握好短暂的实习机会,是很有“学问”的。事实也证明,不少学生正是由于没有把好企业的“脉”,最终与好工作失之交臂。

  中信集团人事教育部人力资源规划与配置处处长刘铁山介绍说,不同公司的用人标准不同,学生与其越接近,越易被公司吸纳。一般公司招收学生所考虑的:一是年龄结构调整,包括性别结构;二是专业对口,这也是为了调整现有人员结构;三是看重学生的新知识和现有人员缺乏的技能,再有就是最能反映学生综合素质的适应能力和再学习能力。正常情况下,如果公司想在一批实习学生中甄选一部分的话,肯定是首先圈定一批专业对口的学生,然后看谁更突出。成绩已经在成绩单中体现了,用人单位通过面试也会排出顺序,学生要想给企业留下深刻的印象,关键还是看其动手能力。这包括:是否勤快、沟通能力及情商水平以及学习的能力。在现实工作中,现成的东西很少,创新能力和自学能力非常重要。苏毅也认为,能够从几千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说明学生的基本素质是出色的,因此学习态度和再学习能力往往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徐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