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考后综合症将入高峰期 最大压力来自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2 10:2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里予报道 虽然高考已经结束了一个星期,但考生又在不知不觉中陷入“心理高考”之中,烦躁、抑郁接踵而来。截至昨天,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已经接待了几十名考后失常的考生。而在这场“考试”中,家长随意的一个眼神,漫不经心的一句问话都可能为孩子戴上沉重的心理镣铐。专家预计,高考分数公布后,将是“考后综合症”的高峰期。

  优秀的同学担心高考砸锅,成绩一般的孩子又怕高考会影响到将来。“从考试结束起到成绩公布前后,60%-70%的高考生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成就焦虑’,有的深深自责、有的忧心忡忡……”市心理咨询中心儿童青少年咨询室程文红告诉记者,“在‘心理高考’中,家长也加入其中,指责的、急切的、哀叹的……他们把紧张的情绪传染给了孩子。”

  据悉,在门诊中,孩子们坦言,最大的压力来自家长。一个星期来,考生小林一直处在忐忑不安之中,他告诉医生:“自从高考后,爸妈每天都在找人问分数、托关系。高考后,爸妈为我买来很多标准答案,让我好好估分,我每天翻看一遍,心理非常紧张。我现在最害怕父母的眼神,万一……”

  记者了解到,“考后综合症”将会在高考后进入高峰。一些性格内向、孤僻的孩子不敢对家长、老师说出实情,心理压力又无处宣泄,不断积累的压力很有可能在高考成绩公布前后总暴发。还有部分考生可能高估考分,希望与失望的落差将会造成心理问题。如果不能进行很好的心理调适,个别孩子甚至会出现精神崩溃。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