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民大学出版社精品图书集萃 > 正文

十天突破考研英语词汇——6000英语词汇音形义精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3 10:31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书名:十天突破考研英语词汇——6000英语词汇音形义精解

作者:刘仁  相关书目

单价:¥29.00

 作者简介

刘仁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2002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面试考官。现任“英语词汇研究”课题组组长,“刘仁博士词汇研究中心”主任,主要致力于中国英语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改革,以英语词汇的发音、形状和意义三者之间的互动关系为理论基础,在中国文字和作为世界语的英语之间建立了一座直接的桥梁,从而实现了中国的研究生英语水平达到英美国家研究生英语水平的历史性跨越。刘仁博士主张加强对英语词汇的基础性研究,改“背单词”为“造单词”,彻底克服了非英语国家特别是受中国文明影响的亚洲人的“词汇关”,著有IELTSGMATGRETOEFL、博士生英语词汇,研究生英语词汇,国家四/六级词汇研究等系列丛书。

关于本书

  本书把由26个字母和48个发音组成的200万英语词汇归结为26个前缀、10个后缀、8条“造词”原则以及4种意识,各位尊敬的考研朋友们只要运用初、高中所掌握的2000词汇,就能够识别和运用100万以上的英语词汇,这就是“音形义造词法”所揭示的200万英语词汇基因中的“基因”。
参加雅思考试的朋友们面对英语考试时普遍遭遇“五怕”的结果:

一怕“听力跟不上,听不明白”;
二怕“时间不够用”;
三怕“遇到生词”;
最怕“时间够用,没有生词,就是做不对题”;
五怕“面试开不了口”。

我将“五怕”全部归结为“词汇问题”。其中,“一怕”、“二怕”和“五怕”可以归结为英语“词汇的发音”问题,或者“语速问题”;“三怕”可以归结为英语词汇的“形状问题”;“最怕”可以归为英语词汇的“词义问题”。
    第一, 英语的语速是汉语语速的3-5倍左右,因而,汉语讲究“字正腔圆”、“拖腔拉地”,而英语则讲究“连读和吞音”;同时,在阅读英文的时候,考研的朋友们不是用眼睛在“看”,而是用嘴在“读”,因而,阅读的速度其实就等于说话的速度。所以,只有提高自己的语速,才能够克服雅思考试中听力、阅读和面试中的英语语速和时间难关。“音形义造词法”首先强调的就是英语词汇的发音和语速,本书的每一个单词都配有读音,每天450个英语词汇的朗读时间专门设计在13-15分钟之内,大家可以通过三倍于磁带带读的速度来跟读每天的词汇,既纠正每一个的单词的发音,又能提高大家的语速,还能加强声音对词汇记忆的影响。
    第二, “三怕”其实就是英语词汇的“词形问题”,“音形义造词法” 揭示了200万英语词汇“基因图谱”中的“基因”,其最大作用就是帮助您在雅思考试中遇不到“生词”,哪怕这些“生词”字典中都可能没有收录过。
    第三, “最怕”是参加雅思考试的中国考生的大敌,众多朋友们自认为掌握了雅思考试中普遍出现的8000左右的英语词汇,其实,您仅仅掌握了每一个单词的一个到两个十分片面又模糊不清的汉语解释,比如:
    1.SunJi-hai is the right back..
    2.I like your piano voice.
    3.I am on top of the world when I know the result of the examination .
    4.I second the president of the broadcast station.
    5.I found a woman with a second dog on the street.
    对于具有2000英语基础词汇的朋友们来说,上面5个句子中根本不存在生词,但是,只有根据“音形义造词法”,朋友们才可能清楚地直觉到它们的真实意义:

1. 孙继海是右后卫。
2. 我喜欢您柔和悦耳的嗓音。
3. 通过了考试,我欣喜若狂。
4. 我支持台长。
5. 我看见街上有个女人,她的后面跟着一只狗。

如果朋友们对以上5个简单的英语句子的理解出现了差错,大家不要惊慌,因为这不是我们的错,而是中国字典的错。中国的英语字典对每一个英语词汇的理解和解释都会出现偏差或者不完整,因而导致中国人对英语的理解出现了一些根本性的错误;同时,雅思考试中的所有阅读材料都来源于英美的期刊或杂志,这些阅读材料既不是中国人写的,也不是写中国或者中国人的事情,用存在问题的汉语解释去理解一个陌生的世界,这是中国考生面对英语考试时普遍产生“五怕”的根本原因。

英语词汇的发音、形状和词义是三位一体、密不可分的,很难想象,单词都听不明白,但能够听明白句子和段落;很难想象,单词的词义都搞不明白,而能够作对阅读理解;很难想象,词形都搞不明白,能够写出文章来;很难想象,单词的读音都读不准,而能够和雅思面试考官进行交流。

要想顺利通过雅思考试,自由进入英语世界,“音形义造词法”是各位朋友唯一的选择。

水平有限,敬请各位读者同仁不吝赐教。

邮购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2号数码大厦A座5层 邮编:100086
全国报名垂询热线:(010)-82515111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