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民大学出版社精品图书集萃 > 正文

2005年考研英语阅读完形翻译全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3 15:51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书名:《2005年考研英语阅读完形翻译全突破》

作者:

man"; mso-hansi-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袁秉政

单价:¥28.00

作者简介

袁秉政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专门从事考研及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辅导工作。曾任北京市大学英语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市大学英语专家检查组顾问,北京师范大学公外主任。近十年来主编出版了《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模拟题》、1994~2003年《考研英语模拟题及题型分析》及大学英语四、六级模拟题辅导书等。

 

关于本书

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英语入学考试的题型虽几度变化,但对考生能力的考查不仅没变,还逐 年加强。考研英语入学考试就是考查考生英语能力的考试。英语能力主要指:阅读理解、写 作和听力。在考研试卷中,除了专门用于考查阅读理解能力的4~5篇文章外,完形填空、英 译汉也是对考生阅读理解能力的考查。满分为100分的试卷,仅阅读理解部分就占65分(阅 读40分,完形填空10分,英译汉15分)。这就不难看出,当前考研的重中之重是阅读理解。考生抓住并解决了这一难点,就抓住了主要矛盾,从而就可以突破考研大关 。  

完形填空主要用来测试考生在整个语篇水平基础上的阅读理解能力。这种考试形式最早起源 于20世纪50年代美国华盛顿大学的一位法语教师。当时这位教师在一篇文章中每隔七个词去 掉一个词,对他的107位学生进行了阅读理解能力的考查。此后又有人把一篇文章中每句话 的奇数或偶数词去掉,再后来又有人把一句话的头、尾和中间的词去掉,来测试学生的阅读 理解能力。这样一直延续到现在,逐步形成了去掉关键词并配四个选择项的完形填空的考试 形式。这就如同读一篇中文报纸上的文章,而这篇文章中又有些词给删去了,但是我们仍能 读懂文章的道理是一样的。因此我们可以说完形填空是一种比阅读几篇文章还要难 的考查阅读理解能力的形式。

英译汉不只是考查考生的翻译技巧,而主要考查的是考生在阅读理解整篇文章的基础上对几 个重点句的中文表达能力。考生不理解全文,不理解重点句,就不可能有忠实原文的准确的 中文表达。可以说,阅读理解是基础,翻译是表达。

突破阅读理解这一难关的关键是:  

1.尽可能地扩大词汇量。  

2.大量地进行阅读实践。  

本书就是以上述观点为指导编写而成的。其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广大考生解决这一难题,从而 为考生顺利通过考试铺平道路。  

本书特点:  

1.按大纲要求编写,解释简明扼要,并选用多篇真题实践讲解,选材全面,实用性强,难 易适度。  

2.突出大量练习,为考生提供大量的阅读实践场所,以提高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全书包 括:100篇以上的真题及练习短文;约35篇完形填空的真题及练习;约200句英译汉真题及练 习。  

参加本书编写的刘文成教授、徐汝舟教授、赵小冬教授及常新华、孙艺之副教授,均为北京师范大学外语部长期从事大学英语教学、考研研究工作的经验丰富的老教师。

由于时间紧,疏漏之处在所难免,欢迎读者及同仁批评指正。

 

目录

第一部分  阅读与阅读技巧

一、如何提高阅读能力

二、阅读理解的应试策略

三、综合练习与答案

四、历年真题题型分析(附答案)

第二部分  完型填空

一、题解析

二、练习讲解

第三部分  英译汉

一、英译汉的要求

二、英译汉的句子分类

三、英译汉技巧

四、翻译练习(附答案)

第四部分  模拟练习与真题

一、模拟练习(一)~(十五)及答案

二、真题练习2000年~2002年及答案

附录

附录1  2003年全国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试题(附答案)

附录2  2004年全国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试题(附答案)

附录3  考研词汇必备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