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民大学出版社精品图书集萃 > 正文

2005年考研英语听力专项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3 10:58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书名:《2005年考研英语听力专项突破》(另配磁带)

作者:

man"; mso-hansi-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白洁  赵艳萍

单价:¥19.80

磁带:¥42.00

捆绑:58.00

【作者简介】白洁  著名考研英语听力辅导专家,“张锦芯教授考研英语辅导小组”听力部分主讲,有“考研英语听力辅导第一人”之誉,多次参加考研英语阅卷工作,对试题得分点与失分点有深入详细的研究。

 

主编导读

 

本书自2001年出版以来,得到了广大考生的肯定和认可,经连续两年修订再版,已成为考生的首选听力辅导练习用书。这次修订是作者进一步研读考试大纲,分析近两年尤其是2004年考题之后,再根据考生反馈的信息而进行的。新版在上一版的基础上,又作了较大的修改,更换和增加的内容多达70%,主要包括:

1.在基础训练部分,除保留各种数字练习之外,我们还增加了两方面的内容:

1)语音训练。针对相当多的考生由于发音不准确而造成的理解障碍问题,我们既简洁又系统地介绍了英语语音的特点,并就连读,失爆,音的同化、弱化,语句重音等方面精心编制了相应的练习。此外,还对英音、美音的差异进行了对比。

2)记笔记训练。针对考生听懂了记不下来,书写速度跟不上,或出现拼写错误的问题,我们专门设计了提高速记能力的三步骤练习:句子听写、大意听写和细节听写。每一步的要求不同,要解决的问题各异,要达到的目的也各有侧重。通过练习使考生掌握记什么、怎么记,如何快速、准确地记下正常语速录音材料的本领。

2.在按题型专项分类训练部分中,我们更换了试题内容,使选材范围和题目难度更加合理,更加接近真题。其目的是使考生通过高密度、高强度集中练习某一题型,尽快熟悉并摸索出答题思路和方法,掌握考试要点,归纳并总结各种题型的基本规律,以适应考试,并逐步达到熟能生巧、各个击破、全面提高的效果。

3.按题材、体裁专题训练。这一部分可以说是本书设计的独到之处。我们根据考试大纲的要求,在选材丰富多样的基础上,将通知、讲话论述、采访访谈、讨论、广播电视节目、天气预报、讲座、演讲等每一种题材、体裁,分别编写了一套包含AB C各类题型的考题,帮助考生了解各类内容的模式,掌握与特定内容相关的词汇和句式,以及同一题材在不同题型中的命题特点。

4.纵向套题模拟训练。在基础、专项、专题训练之后,本书提供了5套模拟试题,全部严格按照考试要求设计编排,使考生通过套题模拟取得临场实战的体验,全面检测自己的复习效果,总结经验教训,以利于进一步提高。

5.本书的最后附有2003年和2004年真题及题解,记笔记常用符号,缩略语,常见地名、人名,供考生参照复习之用。

6.本书的录音带特邀外籍专家全部重新灌音录制。语音纯正清晰,并且包含英、美两种发音。语速略快于大纲样题的录音,为的是从难从严要求。为了节省考生的费用,降低复习成本,我们对要求播放两遍的录音也只录制了一遍,并缩短了中间的停顿,考生在使用中可以根据个体情况自行把握和调整。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本书是考研听力复习的“一本全”。

参加本书的编写人员都是多年来从事听力教学和考研辅导第一线的老师,他们有较丰富的教学辅导经验,对考生的情况比较了解,熟悉中国学生在听力中的难点,书中许多讲解就是他们自己亲身的教学体验和总结。参加编写工作的还有曹波、翟崇生、赵艳清、邢莉莉等同志。白焱和王月鑫同志参加了材料收集整理和录入工作。在此我们还要特别感谢为本书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的张锦芯教授以及为本书策划出版做了大量工作的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马胜利、李天英、廖斌、谢晓春等同志。

       由于编写时间紧,编者水平所限,书中疏漏和失误在所难免,敬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编者

2004.2

 

 

                                                        白洁老师谈考研听力

——从考研听力特点、攻克考生难点谈复习备考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设听力部分已经有三年了,分析研究这三年的考试和考生复习情况,我认为考生应主要从了解考研听力特点和攻克自己的难点这两方面来复习备考考研听力。

1.了解考研听力的考核目标,把握考研听力的特点

从考试大纲考核目标分析,考研听力有如下特点:

(1)考研听力主要测试考生获取口头信息的能力,所选录音材料均为口语语体,包括非正式场合使用的日常口语和正式场合使用的口语。口语语体的特征是:首先,语速快,更接近日常交流中的语速。其次,句子相对简单一些,但句子内部的结构,句子与句子之间的重复、停顿,使用不完整的句子等情况较多,语篇逻辑相对松散。再次,词汇涉及面较小,多使用常见、出现频率高的词和词组,无书面语,无长词、大词。

(2)考研听力与其他考试相比,取材广泛、社会性强。考研听力中常出现的采访、演讲、讲座、广播、电视等形式,在大学英语听力考试和四、六级听力考试中都很少出现。从话题的覆盖面来讲,考研听力更具社会性,譬如涉及家庭、离婚等问题。

(3)考研听力的题型设计突出“考以致用,以考促学,以考导学”这一宗旨。考研听力保留了客观选择题,但将考题印在试卷上,这样,考生可带着问题听,目标性增强。另外,增加了半主观题,避免了猜题的可能性;同时要求学生边听边记,这一点在实际中是非常实用的。

2.攻克考生难点,掌握提高听力的有效途径

听力理解的过程包括三方面:信息获取、瞬间记忆和正确理解。三方面互相联系,缺一不可。

(1)首要的是要听懂,因而,攻克听力的第一难关是突破语音关。我国外语教学多年来重笔头,轻听说,结果造成“哑巴英语”。众所周知,听说是不可分的,要具备听力理解能力,首先要知道正确的语音形式,要大胆开口说出来,听力的真正突破是以口语突破为基础的。“默默无闻”的听效率极低。在说的过程中,要注意自己发音的准确性。还有,要留意快速语流中出现的变音现象,如“连读”、“失爆”等。此外,重音、语调、节奏也不可忽视。考生可多模仿原版磁带,通过说积累更多的地道英语表达方式,为攻克听力难关打下良好的基础。

(2)有了基础,下一步要解决的就是提高短时记忆效率。考研听力最短的语段都在200词以上,单凭大脑记忆是不现实的。建议考生:从听写句子开始,逐步过渡到关键信息听写,语段大意听写,训练短时记忆、快速正确拼写单词的能力;学会用最简单,自己最熟悉的符号记录信息。只要自己能认识,什么符号都可以。

(3)背景知识也很重要。有时考生似乎听懂了,却仍找不到正确答案,这与知识面过窄有关。备考时应注意泛听,扩大知识面。

以上介绍了一些答题思路和方法,但笔者要奉劝考生,千万不要迷信所谓的应试技巧,应将功夫下在学好英语本身上。技巧的使用也是建立在掌握一定语言知识基础上的,单靠技巧答题是不可取的,考生应将复习重点放在提高语言基本功上,只要方法得当,在短时间内一定会有明显进步的。

 

 

 

 

   

    考研听力题型分析和应试指导

    第一部分 基础训练

        Unit  One Improve  Your  Pronunciation 突破语音障碍

        Unit  Two Practice  of  Numbers 熟悉数字表达

        Unit  Three Noteˉtaking  Exercises 提高速记能力

    第二部分 专项训练    

        Part  A 填充表格题  

        Part  B 简答和补全句子题     

        Part  C 选择题    

    第三部分 专题训练

        Unit  One Weather  Forecast(天气预报)

        Unit  Two Conversations  and  Discussions(谈话、讨论)

        Unit  Three Announcements(通知

        Unit  Four Interviews(采访、访谈

        Unit  Five Talks(论述、讲话

        Unit  Six Radio  or  Television  Programs(广播、电视节目

        Unit  Seven Lectures  and  Speeches(讲座、演讲

    第四部分 套题模拟

        Test 1

        Test 2

        Test 3

        Test 4

        Test 5

    录音文字和答案

    附录一 2003年、2004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听力试题和答案

    附录二 记笔记常用符号和缩略语表

    附录三 常见地名、人名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