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聚焦2004高考状元 > 正文

广东“高考状元榜”出炉-全省共十名总分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8 11:29  金羊网-新快报

  今年全省共有十名总分状元,其中广州占3名

  新快报讯 (记者 方夷敏 实习生 柯晓颖 通讯员 廖翊华)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招生办获悉,全省700分以上考生有7559人,共有十名总分状元,其中广州市3人,茂名2人,深圳、珠海、汕头、肇庆、梅州各1人。广州三名满分考生分别为华附的徐尚华、二中的程琳和省实验中学的陈雪华。值得一提的是,肇庆市的满分考生为“双料状元”,他选考物理、政治两科总分均为900分,选考英语(2)总分893分。在高考状元“新鲜出炉”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广州市的三名高考状元。

  徐尚华:只想做一个普通人

  选考科目:物理报考 志愿:北京大学数学学院

  新快报记者 张琳 陈晶晶

  “我对自己没什么太高的要求,我只想做一个普通人,日后只求小康。”面对着众多的记者,华师附中的新科状元徐尚华淡淡地说出这句话。

  小徐平时成绩十分优秀,总排在年级前十名,高考前就已保送北京大学数学学院,但他的心态一直都很平和,想都没想过“状元”之名。

  小徐是家里最小的儿子,父母都希望他能出人头地,但是,背负了状元的光环后,小徐对未来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期许。他的设想仍是:“读完本科读研究生,毕业后从事金融、保险行业,当个小人物,普普通通,生活有小康水平就行了……我希望当个普通人,这样活得比较开心。”大学生们争先恐后地出国,小徐也没有兴趣,因为他觉得出国的话会离开家、离开朋友,是一条难走的路,而且也不一定是适合自己的路。一向生活平淡,小徐说这次面对着众多的媒体、不停的闪光灯,让他颇感压力,“很不习惯”。


得知小儿子“考中”状元,笑得最开心的莫过徐妈妈了。

  在采访中,记者拿出今年重庆高考的作文题———“别人对我的希望和自我认知”,当场让小徐作答。结果,他的答案是:自我的认知十分重要,别人的意见只作参考,“为自己而活着”。

  家里人说小徐一直比较内向,是一个自我控制能力很强,对很多事情都处变不惊的男孩子。所以,当小徐得知自己成为状元后,情绪上并没有大的变化,“只是意外,然后有点高兴”。考了好成绩,他对自己的嘉奖,只是在假期好好地休息一下,但是还要自学大学英语、数学,再学一门日语……

  程琳:我只是比别人更有心思

  选考科目:化学 报考志愿:中山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

  新快报记者 陈晶晶 张琳

  “考到状元,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在市二中就读的女儿高中状元,面对蜂拥而至的记者,程琳的爸爸程仲梁却平淡地说。

  高考总分状元程琳生长在一个普通的职工家庭,40平方米一房一厅的房子一住就是二十几年。房间只有12平方米,摆了两张床后只能容一个人侧身通过。每天晚上,程琳都是在客厅的课桌上背对着电视复习功课,而妈妈则一旁在看书看报或者看“无声电视”默默地支持她。

  程琳的爸爸告诉记者,程琳从小就很独立,他也从来不给女儿压力,让她自由发挥。“只要读好书,将来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就行了。”程琳的爸爸对记者说,对于高考状元,他们一家都以平常心对待,“考到状元,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考到状元,程琳有些意外。

  从容的爸爸有一个从容的女儿,从初中起几乎每一次考试都是全班第一的程琳早已习惯了无数次的演讲和经验介绍,在众多记者面前显得落落大方,谈吐自如。虽然程琳一直是老师眼中的“准状元”,但她还是对自己成为状元有点意外:“比我厉害的人多着呢,可能他们太紧张没有发挥好吧。”

  程琳告诉记者,自己不比别人聪明,只是比别人勤奋,但她并没有比别人花更多的时间,除了老师布置的作业,她自己没有做更多的题,更不会搞题海战术。“我只是比别人更有心思,重质量不是重数量。”

  程琳报考了中山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希望以后能进入国家经济部工作。在暑假期间,除了预习大学英语,程琳还打算做家教,发挥自己的所长帮助别人。程琳说,如果可以的话,希望用世界上最好的东西来送给父母,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

  陈雪华:非传统好学生

  选考科目:化学 报考志愿:复旦大学应用数学专业

  新快报记者 张琳 陈晶晶

  昨天晚上,广东省实验中学的陈雪华是唯一没有出现在记者面前的状元———傍晚6时查到分数后,她就和家里人一同庆祝去了,学校老师费了九牛二虎之力都没能与她联系上,直到晚上10:30,记者才打通了她家的电话。

  “真的是很意外!”这是陈雪华说的第一句话,但班主任蔡骘却说这是意料之中:“她的成绩一直以来都在全级的前20名,这样稳定的学生不多,加上各科都很平均,这样在高考时就会很突出。”而且,蔡老师认为,这样的好成绩是对小陈多年来努力的最好的回报。“她是我印象中不多的学习学得很‘狠’的学生。”蔡老师谈起小陈时多次用了“狠”字,“哪门科成绩不太理想,她就会狠狠地去补,连课间时间都在学习……谈起学习,她的眼神都是‘狠’的。”

  高中阶段,小陈多次参加化学方面的竞赛并频频获奖。高考前,小陈已考取了复旦大学应用数学专业的推荐生资格,只要分数上了复旦的录取线就可以直接入读,看来这次她如愿了。

  对化学感兴趣的小陈曾一度想当医生,不过最近她的兴趣又变了:“我发现学数学要比当医生好玩,所以我报志愿的时候报了数学……我以后想长期从事数学方面的工作。”不过,具体什么工作她没想好,“可能会留学,可能过一段时间又变了。”

  小陈给老师另一个印象就是很有个性,“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比如她很喜欢和老师“唱反调”,提一些不同的意见;平时很喜欢上网,喜欢在班级的留言板上发许多很有自己想法的帖子。

  考了好成绩,小陈并没有想在假期好好犒劳一下自己,反而想去体验一下生活,打打暑期工。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