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绝对挑战 > 正文

《绝对挑战》第36期:谁说女子不如男

http://www.sina.com.cn 2004/06/30 10:16  智联招聘网

  富人为何富,穷人为何穷?去年流行的一本书《富爸爸、穷爸爸》告诉我们不要做金钱的奴隶,要让金钱为我们工作,可是实际操作起来并不简单,有不少朋友因盲目投资被股票套牢,地产过热而变成了“穷爸爸”。而在企业用钱生钱的专业人士在投资前面加上了战略两字,就透着正规军的味道。2004年6月26日晚,具有“企业孵化器”美称的清华科技园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进入《绝对挑战》招聘战略投资经理,让我们在看到一场真实精彩的《大富翁》游戏的同时,了解到什么是 “空间有形,梦想无限”的“战略财商”。清华科技园建设
股份公司的总裁许景宏先生说:“如果把企业的营利比如做猎物的话,那我希望我的战略投资经理就像一只优秀的猎犬。即能够帮助猎人去发现猎物,也能和我一起去捕捉到猎物。”当晚的决赛在三位名校MBA之间展开,两位男士杨立庆和赵博是清华的MBA、女选手张红敏是人大的MBA。

  尘埃落定后我们看到“只要努力就无怨无悔”的张红敏和清华科技园老总的手握到了一起,而两位本家弟子却与清华科技园失之交臂,更加让他们郁闷的是,观众也将“鲜花”抛给了这位唯一的女子,张红敏在荣获“猎手”职位的同时,也得到了智联招聘网的一万元培训基金,可谓双喜临门。

  三位选手的出场各有特色,一号选手杨力庆在还没有表明自己的态度时,就怀念米卢的“态度决定一切”。生气时发怒,伤心时不流泪,擅长跳集体舞的二号选手张红敏在开始就相信自己五年的企业经验,良好的市场洞察力,加上富于责任感的人生态度将回报给企业一份精彩。欣赏彼尔盖茨的大个子三号选手赵博一上来就让刚有点自信的女主持人庞晔伸出的手又悻悻地缩了回去,聪明的佳明的手最后也没握成,只好说自己解嘲说怕残废很少主动和大个子握手。

  压力面试开始了,春节期间在魔术营混过两天的李佳明手起名片落,将一只铅笔一“片”两断后让三位选手作为战略投资经理谈谈对各自的启发。三号选手赵博充分体现了MBA的分析优势,短短时内总结出了五点,从善于发现新的投资机会、做事要执着、要善于总结到类推。虽然赵博的总结得到了现场专家的一致好评,但观众还是站在了总结更实在的一号选手杨力庆一边,虽然杨力庆没有将魔术和战略投资联系起来,但他的以柔克刚、团队精神和任何事情都有其有用和精彩的一面的解释还是得到了观众的好评。二号选手张红敏联想到这个魔术和战略投资经理的相关性,作为战略投资经理,首先要把握方向找准位置。第二,要以有限的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三位话音刚落,李佳明揉着生疼的手指坦白了魔术的真相,做《绝对挑战》的主持人还要接受皮肉之痛实在是又是一个挑战。不过我们终于明白这个魔术最主要是来考察选手的观察能力以及多方位思维的能力,作为投资战略经理当然要有一双敏锐的双眼,没想到全栽在佳明在障眼法里了。第一轮过去,观众给杨力庆的分数是40票,张红敏31票,赵博29票。

  在最具挑战的实力作证环节,三位MBA来到后海过了一把现代的骆驼祥子的瘾,他们的任务是通过投资承包胡同里的黄包车来实现赢利,真刀真枪的干起来,两位清华的MBA男士被女将张红敏挑落“车”下,不得不甘拜下风。从时间上看,什刹海人潮涌动的黄金时段是晚上,而杨力庆和赵博选的是下午;从战略决策的准备上看,杨力庆和赵博似乎有些束手无策;从实施准备上看,杨力庆被戴师傅指使的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没了方向,而赵博的个人希望工程集资活动是违法的;从结果上看,杨力庆和赵博的收入加起来也没有张红敏挣的多。杨力庆车夫给戴师傅准备了一个数码相机,想通过事后给客户EMAIL照片来拉客,不知道戴大爷能和多少客户交流电子邮件的地址?赵博虽然有100多元的捐款,但和戴师傅的黄包车好象没什么联系,在赵博忙着“非法”集资的同时,戴师傅悠闲地在路边抽上了,赵博关键的失误是偏离了企业投资赢利的大方向,犯了“正确的做事,而不是做正确的事”的大忌。

  而“虎妞”张红敏在短短60分钟内投资100元,收回230 元的事实让现场观众、让企业代表、让对手杨力庆和赵博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心服口服。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在两位男选手忙的满头大汗的同时,可爱的张红敏竟然有时间悠闲地坐在酒吧里休息了5分钟,还没忘记给两位帮手买两罐可口可乐去鼓励。虽然张红敏的收入不是直接来自于黄包车,但她通过提供免费载客的服务,利用黄包车的价值,把资金回收渠道扩大到周围的酒吧,创新了赢利来源,充分体现了“战略”投资的意义,让我们这些什刹海的常客也茅塞顿开。结果胜于雄辩,实力作证环节之后三位的票数是,杨力庆12票,赵博8票,张红敏是80票。

  张红敏的好戏继续到了第三环节的人在职场。话题是老板给你们布置一项任务,要求你们本周完成一项战略投资规划的方案,并且要求你们在周五下班的时候把方案交给秘书。但是这个下班了,你发现办案当中还有一项方案内容你不是很满意,但是你知道老板第二天会外出独家,也就是说周末的时候老板没有时间来看你的方案。这个时候你会怎么办,一方面你想是不是修改满意之后下周一再交,还是说就按时交?杨力庆和张红敏选的都是按时交,赵博选择下周一再交。本题考核的是选手的职业性和灵活性,下周一交并无不妥,但守时是职场当中重要的素质,即使灵活也分怎么灵活,张红敏之所以再次赢得观众的支持,是她按照老板要求周五把这个方案递交的同时,会和老板就相应的建议和需要改进商榷的地方进行沟通,在体现纪律性的同时,也将判断的权利交到老板的手里。在两位专家举起赞成2号的牌子后,观众给了杨力庆13票,赵博10票,张红敏77票。

  在两位男选手都使用过各自的申辩机会后,自信的张红敏最终也没有使用面前的申辩牌,她的微笑保持到了最后,在两位绿叶的陪衬下,张红敏这朵红花愈加艳丽。

  清华科技园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她在压力面试中思路清晰,善于抓住问题的核心;在实力作证的环节中,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执行能力;在人在职场中有很好的信息收集和分析能力最终选择张红敏为战略投资经理。谁说女子不如男,在她貌似娇弱的背后,我们看到了一个精明强干的女“猎手”进入到资本丛林,开始了她真正的“狩猎游戏”。(郝建)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