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东西南北·大学生》专栏 > 正文

记者采访:诊断雪村(2)

http://www.sina.com.cn 2004/06/30 20:56  东西南北·大学生

  面对面的接触中,记者必然要问及新歌“大号”的由来,他说平民得改善生活,发展得仰仗高科技,虽然歌曲内容与真正的高科技无关,但希望通过这个名字向大众传播或暗示些什么。“那你穿上西装,是否暗示你已经不再土里土气?”“平民穿西装的时候不多,跟一旦跟外商谈判就要穿,这是向对方表示尊重;我穿西装,是对观众的尊重。”其实,雪村作品中的新形象不只是西装革履,在与《音乐评书之全是高科技》配套发行的《音乐评书之视》中,他一会是穿长袍的说书人,一会是乐于助人的警察,一会又是卖盗版的小贩,一会大
胡子,一会扎小辫……表演天赋展露无遗。

  不仅仅对穿着有理论思考的雪村,决定在近期完成一本《平民艺术论》,巩固他开创的艺术领地。在强烈创作欲望的驱使下,他现在每每面对媒体,都拿出一半时间一套一套地讲理论,还反复强调,他的新书不是个人自传和骗钱的名人随笔,很高深很高深……有了新头衔之后的雪村现在对大家早前给予他的“歌手”称谓很反感,“我是搞曲艺的,叫我歌手,没劲,叫我歌星,那更是对我的侮辱。我的生活状态不是那些歌星的样子,这也是我矛盾的地方,我希望人人在认识雪村的同时不会来打扰我。我家里厕所2平方米、厨房3平方米、客厅4平方米,电视21寸。普通人怎么过我就怎么过。我挣的钱不多。我现在非常累,天天失眠、官司缠身、争议不断,还有各种应酬。”

  诊断三:无悔的执著

  核心事件:接受大学生自荐作品

  发展迹象:要培养“继承人”

  不变追求:平民化、现实主义……

  新专辑里除了雪村之外,还有许多陌生的新名字:刘鹏、张德生、王宝和正午阳光乐队等。十四首歌,只有九首是雪村的作品,专辑最后一曲《决定》的作者杨漫是个女孩子,她的出现,开创了“音乐评书”女子要掌半边天的新局面。作为“音乐评书”创始人的雪村声称不用再在歌坛孤军奋战了,近期将培养至少10个“继承人”。

  言行一出,拥护顿起。在长春期间,雪村还作客吉林日报集团《城市晚报》接听了读者热线,两名吉林建筑工程学院的大学生在他进入集团大厦接热线前堵住雪村,当场交付了自己创作的歌曲CD,请雪村慢慢赏评。据雪村自己说,他要广泛收集的音乐评书作品必须有三条硬标准——平民化、现实主义、技术使用得当。对于散落在民间的作品,他表示:“我不愿看到美丽在沼泽中挣扎!”

  两天全程采访雪村后,记者又翻出他第一部音乐评书《东北人都是活雷锋》来反复听,感觉只有两个字:成长。“音乐评书”的形式在日趋完善,雪村的理想更加明确,他的思想内涵变得更加深刻,他的举动变得更加务实。

  虽然正式出道只有短短的两年,虽然《全是高科技》的准备只用了第一张专辑的十分之一时间,但我们在周详诊断后,可以明显地从每一首作品中感觉到雪村进步中无悔的执著、发展中不变的追求。

  “雪村,还是那个雪村!”编辑部同仁再次异口同声。(文/王奎龙 吴佳男)

上一页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