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金刊 > 正文

2004年部分省市高考志愿填报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1 14:14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江西:调剂志愿 首次取消

  江西省的高考考生再也不用为填写志愿表中的调剂志愿栏而左右为难了。从2004年起,江西省高招部门将取消高考调剂志愿,把选择权交给考生。

  据介绍,从江西省历年的高招录取结果来看,志愿表中的调剂志愿栏都没有起到应
有的作用,常常出现被调剂的考生对所调剂的学校和专业不满意的情况,给考生今后的发展和招生工作都带来了一定影响。取消调剂志愿能够更好地解决高考志愿填报的″撞车″问题,充分尊重考生意愿。   

  江西省的高招部门将在一本、二本录取批次的后期,固定一个时间段将该批次缺额的学校向考生公布,并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尽可能公布缺额专业,供考生选择补填。

  本刊观点:江西的作法值得推广!“调剂志愿”是把双刃剑。不填,怕少了一次机会;填了,又怕“上错花轿嫁错郎”。干脆换种方式,让考生量身选择!

  广西:志愿失误 还可补报

  今年广西的高考考生如果在填报志愿出现失误,而且分数已经上线时,他们还有一次补报志愿的机会。

  广西规定,不能完成已向社会公布的录取计划的普通本科院校和追加计划、校方请求公开复征志愿的普通本科院校,考试部门将公开这些学校的校名和专业,让他们再次“张榜求贤”。

  补录开始后,考试部门将设2个平行的学校志愿,每个学校志愿设3个专业志愿,供考生填报,考生在填报选择志愿时,原则上不受选考科目的限制。

  本刊观点:广西考生好幸运!办考部门多一分辛苦,考生就多几分幸福。

  广东:第一志愿 受到保护

  广东省规定,今年

高考录取将严格按照考生志愿进行,保障考生合法权益。凡是志愿填报不合理的考生,必须承担落选的责任;凡是按志愿被录取的考生,不得更改录取的高等学校;凡是录取后不报到的考生,视为放弃当年录取资格。

  今年,广东省招办下猛药保护“第一志愿考生”。按规定,高校一定要正确处理好志愿与分数的关系,认真对待各志愿的考生。当考生德、智、体、高考总成绩及相关科目成绩大体相当时,不得退掉第一志愿的考生而录取非第一志愿的考生。

  本刊观点:多少“第一”,人人都珍惜。广东做得好啊,别让考生的合法权益被关系什么的挤掉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